党员好故事——关注人,为了人

2020-09-03 16:20:33 杨梦淼

——记地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朱宇同志

党员基本情况:

        朱宇,男,1961年6月生,于198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福建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学科带头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地理学会人口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自2015年来连续6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7年被授予第三届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和2015-2017年度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2020年入选“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版)”等。

故事内容

       朱宇研究员自1987年进入福建师大地理研究所(地理学院)工作至今,33年来他的工作始终紧紧围绕着“人”。作为福建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的学科带头人,他致力于人口迁移流动、城镇化与区域发展研究,这些研究的核心是“人”;作为一名教师,他长期以来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文地理领域的优秀学子,这教书育人的对象也是“人”。在教学与研究的过程中,朱宇同志也一直践行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工作关注人,工作为了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专业抗疫,一切为了国家

        面对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打乱所有人步伐的新冠肺炎疫情,朱宇研究员尽管不能够像辛苦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亲临战场”,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责任。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书记,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支委会视频会议,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构建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教师—学生”五级联络,精细网格化管理,《党建》网也在2020年2月23日报道了这一做法。同时,朱宇研究员作为我国著名的人口地理学家,充分发挥专业上的优势,为国家抗疫工作献一份力。针对国家在疫情初期暴露出来的问题,朱宇研究员以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马上投入防疫工作,开展了具有前沿性和时效性的研究。他联合支部党员林李月副研究员,以及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等中国地理学会人口地理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及时总结了我国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口数据采集工作的实践经验,结合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问题,分析了我国在人口高强度流动的背景下及时有效地获取高质量、精细化的人口数据上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关于“疫情过后,如何推动常态化社区人口数据采集”的政策建议,为有效应对未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贡献了人口地理学者的智慧。建议被澎湃新闻采用,并为新浪新闻、环球网等多家新闻媒体转发。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用专业的研究为国家建言献策,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疫情防控献一份力,这也从另一个层面上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入基层调研,一切为了群众

        人口迁移流动和城镇化一直是朱宇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倡导下,他也以实际行动和专业知识,为地方政府在实践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城镇化的研究并不仅仅基于书面上的理论空谈,同时更注重深入群众的实地调查和收集来自基层的第一手数据。因此,组织并亲自参加问卷调查和深入访谈一直是朱宇研究员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通过长期在基层的深入调查,他获取了关于城乡居民和流动人口就业、生活的鲜活信息,对基层政府部门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城镇化战略实施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有深入的了解,并通过因地制宜的科学研究和论证,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指导性建议。许多成果被政府相关部门所采纳,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作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的浙江省海盐县,政府部门就将朱宇研究员的专著《中国的就地城镇化:理论与实证》分发至县委、县政府等20多个相关部门,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读书目,在该县继续推进并在全国示范推广其就地城镇化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道授业解惑,一切为了学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朱宇研究员一直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为人、学业、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学生成长,在研究生的培养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学业上,他保持及时跟进学生们的科研进度的习惯,以免学生走太多的弯路和错路,即使在疫情期间,他也定期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团队师生汇报交流学习、研究的进展,即使发现和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他也鼓励学生们敢于去自由探索,大胆尝试,即使走了弯路也是另一种锻炼和收获。在学业之外,他也在为人处世和生活上给学生提供无私的帮助,当学生无法兼顾家庭和学业时,他愿意用自身的经历和经验给予学生鼓励和支持,当学生在生活上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他也能及时发现,并给予关心和帮助。正是怀着一颗“一切为了学生”的心,他也收获了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杨梦淼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教学与研究的过程中,朱宇同志一直践行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工作关注人,工作为了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