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2

2020-04-23 18:09:34 单志

融入思政元素,让课堂充满正能量

 一、案例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职教人抗疫故事,同心同向打造战疫期间的高职课程思政金课,高质量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任务要求。课程思政育人,是高职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的重要使命,也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高职教育目标的根本保证。

模具设计与制造是装备制造大类里面的工科方向,比较契合“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方向,但是在教学中的理论较多,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正确引导学生,一直困扰着许多老师。《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是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一门必修核心课程,课程影响范围大,因此是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阵地,针对该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和探索对模具专业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

案例设计从课程理论性较强、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抗疫期间等特点,以学生随手拍摄的塑料产品为分组竞技内容载体引导学生进入课题,并采用了分组竞技、案例教学、主题讨论等教学方法,实现了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无缝对接,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案例解析

1.思路与理念

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专业课程,比较适合项目教学法,所以采用企业实际产品作为项目载体来组织教学内容,每一个教学任务都是模具设计流程中的一个节点,课程结束了,模具设计项目也就结束了。

对于课程中枯燥的理论知识点,则采用案例教学法来讲解,也就是通过生活中活生生的案例来启发学生学以致用。

首先,必须保证有鲜明的案例主题及所结合的章节,这是完成课程理论教学任务及思政育人教学任务的必要前提条件,否则,案例教学就成了无的放矢、无源之水;其次,要有明确的案例教学的意义,通过案例教学,使学生掌握哪些基本的原理,受到哪些方面的思政教育;再次,要结合塑料模具相关理论,选择恰当的案例进行诠释,要求所选案例应贴切、紧凑,既能形象生动地说明原理,使学生易于理解,并从中受到思政育人方面的启发,又能够在规定的教学计划所规定的时间之内完成管理学原理的教学任务;最后,要对案例教学的实施效果及其成果进行反思,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此次案例教学的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可以为以后从事案例教学提供有益的借鉴。当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教学方法,如多媒体应用、教师富于情感的语言演绎,等等。

2.设计与实施

2.1教学设计

1)教学内容

《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是模具专业核心课程,共分四个教学项目,十六个教学任务,每一个教学任务都适当融入思政元素,本次课的教学内容选自项目二 任务一。

1 教学内容

项目

任务

思政融入

项目一  认识塑料及塑料成型

认识塑料及塑料成型

工匠精神(短片)中国历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

项目二  塑料成型工艺

任务一   选择与分析塑料原料

爱国主义教育;勇于奋斗、乐观向上(材料改性)、创业精神

任务二   确定塑料成型方式及工艺过程

择机在课间分享热点时事,培养正确的世界观

任务三   分析塑件结构工艺性

团队合作精神(与项目、材料、制造部门合作)

任务四   初步选择注射成型设备

高端注射设备:创新思维、新技术

任务五   确定塑件成型工艺参数

辩证思维-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把握“

项目三  注射模具结构设计

任务一   分型面的确定与浇注系统的设计

职业道德教育(成本控制)

任务二   设计注射模具成型零件

崇德向善-公差的设计尽量减少加工人员的麻烦

任务三   注射模具结构类型及模架的选用

职业素养教育:模具零部件标准化,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任务四   设计注射模具调温系统

职业素养教育:生产效率

任务五   设计注射模推出机构

团队合作精神:分组讨论推出机构的设计

任务六   设计注射模侧向分型抽芯机构

择机在课间马太效应等哲学理论-乐观积极的态度

任务七   模具工程图绘制及材料选择

责任意识:工程图签字;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项目四  其他塑料模具设计

任务一   设计压缩成型模具

辩证看待问题:生产效率低的模具并非一无是处

任务二   设计压注成型模具

择机在课间分析从事模具行业的优势与劣势

任务三   其他塑料成型技术

爱国主义教育:成型技术落后于发达国家

2)教材分析

教材选用“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借鉴企业塑料模具设计流程,精选案例,优化内容,内容与职业标准深度融合,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以及拥有配套丰富的教学资源。

3)学情分析

本教学内容面对模具相关专业大二学生,高职院校学生尤其的中职生源的高职生对这种纯理论课程比较犯怵!摸索如何利用网络课程开放、生动、多样的特性,组织有趣的课堂活动,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来,并引用密切联系生活实际案例,让学生感到能学以致用。

4)教学目标

a.本门课的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塑料知识:熟悉塑料的组成与分类,明确塑料成型方法与塑料热力学性能之间关系。

(2)塑料成型设备知识:掌握塑料成型设备的基本原理,会选择塑料成型设备的规格、协调塑料成型设备与模具的关系。

(3)塑料成型工艺知识:掌握塑料成型工艺条件对塑件成型及质量的影响;合理确定成型工艺;掌握塑件设计基本知识。

(4)塑料模具结构设计:掌握注射模的设计方法,熟悉各种典型模具结构。

(5)其它模塑成型知识:对压缩成型、压注成型、挤出成型、中空成型、真空(或压缩空气)成型等模具的成型原理和模具特征做一般性了解。

能力目标:

(1)能应用塑料流变基础理论,分析模塑料成型工艺条件,达到能编制出合理、可行的塑料成型工艺规程的能力;

(2)能应用学过的设计知识通过查阅和使用有关设计手册和参考资料,设计中等复杂程度的模具,具有编写模具设计相关技术文件的能力 ;

(3)具备正确安装模具、调试工艺和操作设备的能力,会分析和处理试模过程中产生的有关技术方面问题的能力;

(4)初步具备对塑件质量分析的能力; 

(5)具备跟踪专业技术发展方向、探求和更新知识的自学能力。

思政目标: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b.本次课的教学目标

能力目标

(1)具有会分析并选择塑料种类

(2)会分析给定塑料的使用性能和工艺性能。

知识目标

(1)掌握塑料的概念和常用塑料的基本性能。

(2)熟悉常用塑料代号、性能、用途。

思政目标

培养学生爱岗敬业以及爱国主义精神

5)教学策略

(1)授课形式:基于学生的学情分析,学生的接受人力比较慢,因此不宜采用网络视频自学形式,我选择了超星直播课程,在上课过程可以随时和学生进行互动,网络延迟的学生还可以观看回放。

(2)教法

超星线上教学平台有抢答、主题讨论、测验、选人等功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选择了案例法、分组竞技以及主题讨论等教学方法。

2.2教学实施

课前准备工作

通知学委将全班分成六组,为避免无序发言,因此选出每一组的组长作为第二天的发言人,并告知第二天上课将要举行分组竞技,第一组对第二组、第三组对第四组、第五组对第六组,答对得一分,答错扣一分。

课中

8:20-8:30  签到

每次课提前十分钟签到,让学生提前进入状态。签到无须手势、密码等复杂方式,签到方式用普通方式。

8:30-8:35  课堂活动-分组竞技“你问我答”

首先需要复习上节课的内容,单纯搞老套的提问抢答,学生可能已经腻烦了。于是我提出了一个“你问我答”的分组竞技课堂活动,在规定时间内,让一个小组的学生随手拍摄身边产品的零部件发给组长,然后选择其中一张发到到网络来,另一个小组经过组内商量由组长回答,由老师来判定回答是否正确并给予分数,然后反过来提问与回答,这样看最后哪个组的得分最多,并奖励团队分数,这样就让学生们活跃了起来。

11.jpg

12.jpg


8:35-8:38 引入本次课内容

接下来正式进入本次课的内容,由前面活动中某位同学发的塑料产品为例发问,如何让你创业去生产这些塑料产品你会选择哪一种塑料呢?同学们在讨论区开始回答了:尼龙、聚丙烯、PVC,能够答上一两条说明学生已经对塑料有了大致的概念,但是不够深入。

8:38-8:40 告知本次课的教学目标

8:40-9:45 PPT讲解理论知识

将“密切联系生活”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以学生身边的案例贴地气的讲解理论知识,让学生更加容易接受理论知识。

当讲到塑料的透明性能时,举例汽车灯罩是用的聚碳酸酯,它的透明性能很好,并提问还有哪些产品是利用了塑料的透明性啊?有同学回答出了万用表、手机电脑显示屏、奶瓶等答案,我并没有直接说是否正确,而是鼓励学生继续往下学习。

当讲到塑料耐化学性的时候,我举例王水(浓硫酸+浓盐酸的混合物)用什么容器盛放啊?因为答案比较生僻,学生们回答不上来,我直接给出答案特种塑料——聚四氟乙烯。

当讲到塑料耐候性的时候,举例了汽车的仪表盘长年累月在日照条件保持性能的能力。

当讲到塑料力学性能的时候,提问添加什么样的材料可以使我们的塑料力学性能增强啊?学生回答玻璃纤维,我灵机一动,这里可以融入一个思政元素。我接着告知同学们其实塑料加入碳纤维强度可比钢材,但是为什么碳纤维塑料不代替钢材啊,因为它很贵。在碳纤维材料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度时候,单价在1000元以上的!国产化后进口碳纤维材料不到200元。关键是这些外资厂商不到200元的价格还在销售,他们以前利用技术垄断赚钱多狠啊。同学们我们的技术要当自强,希望同学们以后从事技术研发,突破国外更多的技术垄断,为国争光。

13.png

......

这样不停的联系生活实际,不停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才能够抓住学生的心,才能够让学生听得懂听得进。

9:45-10:00 主题讨论

理论知识讲完了,我提出了一个开放式的话题——疫情影响下,口罩价格水涨船高,创业最逢时。1、查一下的口罩核心部件(熔喷布)用什么材料做的;2、如果你要创业生产口罩,请问需要做哪些准备(技术、资金、设备等)。话题融入了课程思政-学以致用,助力抗疫,让学生即学到了知识,又了解自己所学知识也能为抗疫出一把力,还训练了他们的创业意识。


14.jpg


课后 

在超星作业平台留下作业
3.实效与经验

3.1寓情于乐,消除学生居家学习不良情绪

目前学生对于居家网络学习不适应,情绪波动较大,本次课程的分组竞技课堂活动寓情于乐,充分利用了网络课程学生分散各地的特点,可以随手拍摄不一样的物品,既让学生巩固了上节课的内容,又引入了本次课的内容,重要的改善学生抵触网络教学的情绪。

3.2 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当前大学生处于象牙塔里,对外面充满斗争充满险恶的世界不甚了解,不能正确对待外国人外国企业,普遍存在过度好感。为引导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在课中利用知识点相关的碳纤维故事,让学生彻底了解了外企资本家的嘴脸,也明白了落后就得挨打受剥削,对于资本家利用技术垄断的压迫,他们也暗自发誓以后努力技术研发,圆大家一个“制造强国”的中国梦!

3.3 提升专业认同感,增加学习动力

学习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专业认同不高,存在学习这门课又没有用何必再学的抵触心理。本次课利用生活中活生生的案例以及关于抗击疫情相关的主题讨论,让学生明白了这些枯燥的知识点用处多多,自己所学还能助力抗疫,专业认同感瞬间提升,学习动力爆表。

三、案例反思

1.创新之处

1)本次课程的分组竞技课堂活动,充分利用了网络课程学生分散各地的特点,可以随手拍摄不一样的物品,既让学生巩固了上节课的内容,又引入了本次课的内容。

2)本次课融入了思政元素,碳纤维材料的故事让同学再次对国外技术压迫感同身受, 恨得咬牙切齿,发誓要好好学习做突破国外技术的先锋。

3)学以致用,助力抗疫

引入了疫情相关的主题讨论,口罩的核心部件材料以及创业制造口罩需要做哪些准备。让学生即学到了知识,又了解自己所学知识也能为抗疫出一把力,还训练了他们的创业能力。

2.下一步改进措施

课中应用的方法多是课前备课临时起意的,缺乏对教学方法系统的深入的课题研究。思政元素和疫情相关话题还要延伸,需要继续深挖后续教学过程中与其相关的内容。同时要并展开教研室研讨会,将能够融入的思政元素和疫情相关元素在其他课程进行推广,并固定在教学方案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融入思政元素,让课堂充满正能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