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员引导青年学生上好暑期实践“大思政课”

2022-08-07 22:27:11 林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近期,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外语外贸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艳、党员教师林蔓作为指导老师携义家人支教队14名青年学生前往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学校参加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用青春与智慧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图:义家人支教队与程村学校学生合影

为了确保此次社会实践取得预期成效,指导老师罗艳、林蔓重点把握支教队的选题、立项、实践及总结等关键环节,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思想品德与政治教育,贯通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鼓励学生不惧困难,艰苦奋斗,做新时代青年,在培养创新精神和提升实践能力的同时,不断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认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图:支教队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脸谱)课程

本次实践活动主要以乡村振兴调研和助力农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暑期托管等实际困难,弥补农村学校在文艺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的师资短板,实现智育、美育和德育的深度融合、有效协同。广外艺义家人支教队为程村学校72名孩子开设了基础课、文化艺术课、安全小知识、素质拓展课以及早操大课间五个模块的课程,包含了英语、日语、艺术设计、创意绘画、素描、书法、手工、竖笛、跆拳道、情景剧、朗诵、辩论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心理健康教育等共计86个课时,将文化、艺术、防疫措施与急救知识等,在农村广泛传播和普及,为社会进步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图:支教队队员给学生上爱国主义教育课

为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成就以及经验,支教队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参观学习等形式,走访了程村镇镇政府,深入红光村了解发展现状,与村民深入交谈,挨家挨户发放并收集100多份问卷,在调研走访中充分感受乡村振兴成果,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乡村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深刻认识到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图:支教队与程村镇镇政府农村办领导座谈


图:支教队与村民深入交流

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大学生锻炼问题解决能力、开阔视野、服务社会的一门“必修课”。随着实践的开展,实践队的考验也接踵而来:任务重、压力大、睡眠不足、物资不足、活动无法按照计划进行、队员因疫情出现黄码、调研路途遥远而交通不便等等,这些状况考验着支教队的临场应变和组织协调能力。在指导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在一次次复盘分析中,每位队员都在积极的调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实现了课堂知识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发扬着青年学子“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师生都深刻认识到,必须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意志、在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才能更好了解国情民情,树立起与时代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而真正提升实践育人的成效。


责任编辑:秦中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外语外贸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艳、党员教师林蔓作为指导老师携义家人支教队14名青年学生前往广东省阳江市参加暑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