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以“四个一”推进媒体融合 构建网络思政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08:49:10

“四个一”推进媒体融合 构建网络思政新格局  

——广西大学书记履职亮点项目“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全覆盖”总结

(第四季度)

广西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全育人”的要求和教育部的工作部署,针对当代大学生是“互联网最大原著民族”的特点和现代学习方式,校党委把“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全覆盖”作为“书记亮点”项目,作为2020年奋进之笔的重点来推进。书记刘正东亲自设计方案、亲自指导、亲自布置、亲自督促,副书记抓实抓细,各部门齐心协力。经过一年建设,目前基本完成,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主题教育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朱先奇副组长,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郭卫民副主任和教育部刘昌亚司长等先后到校调研,对我校网络思政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项目内容及完成情况

刘正东书记亲力亲为,把项目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四个一”:一个高质量融媒体中心,一个高效率一站式服务大厅(线上线下),一支高素质网络思政队伍,一批高水平网络思政作品,以此为主要抓手,整合资源,统筹推进。

(一)改善条件,整合资源,统筹建设一个高质量、多功能的融媒体中心。在新建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安排1200多平米的空间,投入381万元建设融媒体中心,把原来分散在多处的广西大学官微、团学小微、易班、雨无声网站等集中在一起,与400平米全媒体交互式演播中心、800平米融媒体中心实验室和150平米舆情研究实验室整合,打通学校“报、网、端、微、屏、台”各种渠道资源,配置所需的各种软硬件设施,实现集“思想引领、舆情应对、统筹调度、新闻制播、师生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统一融媒体平台,构建“一报(广西大学校报)、两网(广西大学官网和雨无声网站)、两台(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电台)、多微(广西大学官微、广西大学官博、西大团学小微、微视频等)”的全媒体新格局,形成以学校融媒体中心为主干、各级传播平台为分支的正向传播体系。将全校各部门、各学院现有245个新媒体融入融媒体中心媒介矩阵,还邀请中央和自治区级媒体融媒体专家担任广西大学融媒体中心建设指导委员会顾问,借助校外媒体扩大学校网络思政作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内融与外融有机融合大格局。

(二)创新网办功能,优化办事流程,建立高效率的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大厅初步建成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超过20项业务做到线上一键办理线下一站完成”,实现了相关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今年疫情期间全部毕业生不回校在线上办理离校手续,新生开学入学手续也在线上完成,大大提高了效率和满意率。在此基础上,规划提供统一的办事大厅门户入口,新增20个面向学生服务流程,建设20个微运用,方便学生在手机、电脑等多平台操作,提高办事效率。

(三)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网络思政工作队伍。按照学生“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看”的方式,鼓励学生到融媒体中心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并指派教师给予指导,建立了一支500人的新闻素材采集队伍。同时,通过构建一系列工作新机制推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网络管理队伍:一是选聘网络思政指导教师,通过折算教师课时量落实教师指导学生创作思政作品的工作量;二是所有学生在融媒体中心进行校内实习给予相应学分;三是给予融媒体中心成员思政课实践学分;四是已派200多名师生参加了4期融媒体培训,提升网络思政工作队伍水平。

(四)打造“中央厨房”,发挥各自特色,创作系列高水平的网络思政产品统一采集新闻内容,官网、官微、西大团学小微、雨无声和易班等各子媒体按不同受众特点,通过不同对象和特点的话语体系编发,形成不同声部的网络思政大合唱。辅导员们化身“网红”和“主播”传递思想和理念,《青春说吧》由大学生讲述“四史”故事。围绕广西作为“红色老区”、“民族地区”和“东盟毗邻区”区域特色,充分用“活” 红色文化资源、用“亮” 民族文化资源、用“好”东盟国际文化资源、用“实”君武文化资源,推出壮族三月三、国际文化节、西大史话等网络品牌栏目。学校结合艺术学科特色培育的文化传承项目《彩调剧》入选2020年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辅导员说》、校园文化系列专题等网络思政作品得到中央及自治区主流媒体100多篇的报道,全校上下掀起一股爱国主义浪潮

二、主要经验和初步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刘正东书记亲自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以“四个一”为主要抓手,实现网络育人立体全覆盖的目标体系。学校成立项目建设办公室及各项目工作组,校党委第100次常委会专题审议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和三个子项目立项建设方案,从人员、经费、政策、场所、软硬件配置等方面提供项目保障。学校书记、校长、副书记先后多次召开项目协调会和推进会,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推行学生“自建、自管、自教”的方式,营造学生们自己的“网上家园”。通过实行思政教育进网络、事务管理进网络、班级建设进网络、线下活动进网络、辅导员工作进网络等“五进”工作,推进思政教育走进年轻大学生的心坎。各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的学生都在校园网上建立了自己的活动阵地,形成了一支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统筹主导、教师指导、学生主体的校院两级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学生们通过办自己喜欢的网站,用自己的语言讲自己喜欢的故事,使学生们在占据主流阵地中增强责任担当,使学生们在编创中增长本领,进一步提升了学生自办、自管、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

(三)创新“网络思政+管理服务”的方式,搭建师生交流的贴心桥梁。通过把学生事务管理服务搬进“易班”,搬进“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事务管理和学生服务功能线上、线下相互呼应。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发布师生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以及就师生学习生活的痛点疑点解疑释惑,把学校各级各类网络媒体搭建为学校与社会、领导与师生、师生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

(四)围绕热点焦点痛点堵点,推出音视频网络精品。围绕今年抗疫、就业、中美关系、香港骚乱等师生广泛关注的问题,精心运筹策划,打造学生们喜闻乐见的音视频网络节目,传播主流声音。今年推出42期《辅导员说》、32期《青春说吧》和8期《防疫心理小课堂》、7期《那些战疫中的西大团员们》、校园系列专题片、宣传片、原创音乐MV等音视频作品,以及《@毕业生》、《我在西大等你》等就业、招生专栏。学校推出的网络作品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达到300+的阅读量。还有30场电商直播为革命老区扶贫产品带货,获得了10万+的点赞量,使网络思政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当前,如何提高网络栏目及作品的吸引力是网络思政的难点,提高思政队伍的素质是关键,加强思政老师的指导把关是要害。

下一步的重点:一是学校将强化网络服务功能,完善移动办事大厅,强化数据集成,让信息多跑腿、师生少跑腿,努力实现师生办事“两不出”,即学生办事不出宿舍、教师办事不出学院。二是精心打造网络文化产品,完善评选评比机制,推陈出新,树立品牌;指导院系班等各级媒体着重围绕自身学科特点,打造特色网络文化产品;收集网络思政作品,建设作品库并展示,增强网络思政教育作品的影响力。三是加强指导教师和一届又一届网络学生队伍的指导和培训,打造“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网络思政前景无限,大有作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构建网络思政新格局。推进媒体融合 构建网络思政新格局 ——广西大学书记履职亮点项目。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