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图谱之三:故事里的力量

2021-01-18 21:58:05

党员图谱之三:故事里的力量

隆莺舞近照

说到写作,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记起那个下午,我跑回家偷藏一副男同学送的画作,被母亲当场撞见质问,她说还在上着课,你为什么跑回家。她不知道有节课叫自然课,我们被安排在学校后面的小树林间,领略大自然有多美。老师一般在其他地方忙着其他的事情。

学校后面的小树林,有一座水塔,水塔旁边是厕所,而厕所连接着阻隔我们和外面世界的围墙。爬上厕所,翻过去,脚落地,我就能回家,而且我几乎每个月这么做一次。那次不幸,恰好被母亲撞见,我说学校布置了作文,第一次,我不知道怎么写,回来问问你。她相信了,她让我写写她,就写她很爱我们,她每天做很多事情譬如扫地擦桌洗衣服煮饭等,但她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因为她爱我们。写东西,总要升级到爱才好。她说。

边说她边问,记下了吗?我说记下了。够字数了吗?还没够,你再多说点。看得出来她因为能教导我写作文而感到开心,其实我没怎么听。后来,我真的写了一篇《我的妈妈》,是一篇一百字的小作文,当然我没按照她说的写。我写的是,一个下午,妈妈眼圈发红,父亲午睡未起,他在打呼噜,妈妈在跟奶奶抱怨爸爸的懒惰,我回家问妈妈学习上的事情,她很开心。再大一点,大概初一,我又写了一次《我的妈妈》,字数到达八百字了。老师拿上台,当着全班同学念。在那篇作文里,我写自己脚崴了,妈妈天天背我上学。我同桌说她看了很感动。

母亲到现在还总说起这件事,说我并无多少天赋,第一次都得靠她指导才勉强写得二三行。我从不拆穿。因为她确实常常出现在我的文字里,或者说,我偏向于写家庭中的琐事,而母亲是不可能缺席的。

那两篇关于母亲的小作文,都受到了任课老师的鼓励。长大后,当我偶然走上了创作的道路,总不时想着,他们喜欢里面的什么?我对家庭生活的描摹?我尚算通顺的文字?还是我对母亲的书写让他们也想起了自己的母亲。

我不得而知,因为我没有机会再问。

但我相信人类必然有共通的经验的情感。故事的力量,也在于此,它掀开我们日渐冷漠的心,把习以为常的事物再一次新鲜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通过它,我们找回一些已经麻木的感觉,这种感觉包括感恩,包括爱,包括我们对人世间的好奇。我的文字,也立志写出这份共同的经验和情感。而我也在书写的过程中,体会到这些珍贵的感情。不至于被生存琐事叨扰得冷漠而麻木。

第二件常想起来的小事,是不太好的记忆。当时即将要上初中,但能上哪个学校,是县教育局按名额随机分配的。父亲想让我上他所谓好的初中,硬是跟某个班的班主任打了招呼直接把我送过去了,但人家校长不认。军训之后分班,全校只有我榜上无名,我便坐在教室外的花坛里,等待我父亲在校长室和领导的沟通结果。我等了三个小时二十八分钟,少女时代很怕羞,花坛正对着好几个班的门口,同学们都在看着我。后来我拿起笔记本,写起了日记,写着写着就忘记了时间,也忘记那些令我煎熬的注视。

直到现在,只要碰上我觉得难熬又冗长的会议或者场合,我都会拿出纸笔,写东西。这样,时间总是过得飞快,提笔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时,我总感觉平顺而愉悦。

写作,与其说是我消磨时光,抵抗苦闷的必需品。不如说,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文字陪我度过许多或难堪,或煎熬,或自我怀疑的日子。

这不禁让我感慨,我做的最正确的选择莫过于来到广西民族大学,进入了文学院写作班。因为广西民族大学有具备前瞻性的创意写作专业,有好的老师,比如我在写作上的启蒙老师,我大一时的诗歌老师董迎春。通过他,我得以加深对诗歌的认识。我一直记得他教导我们要做情义之人,做正确之事;有很好的驻校作家,如著名的作家凡一平老师,东西老师,黄佩华老师等,这些老师每年坚持创办作文大赛挖掘热爱写作的学生,也因此,我才开始走上学习创作的道路,他们常教育学生要勤奋刻苦,坚持写作。他们自己还仍坚持着每天写作的习惯;还有好的领导,一直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学生们出版自己的作品集,鼓励我们坚持写作,写出好的作品。

而好的作品,除了探究现代社会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直面社会现实问题,还需要反映一些普罗大众拥有的精神品质。迷茫过后的振作,苦难之后的崛起,病痛中仍努力坚持的活力。这一些,是我所想要去挖掘的力量,也是我所想表现的力量。

而人民群众当中有我所需要的故事,也有我的文字所需要的力量。我自当努力写好人民的故事,书写时代篇章。

作者简介:隆莺舞,女,中共党员,壮族,广西靖西籍。2013年进入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写作班学习,现为传媒学院在读研究生。作品发表于《长江文艺》《民族文学》《延河》《红岩》《广西文学》等刊物。曾获广西全区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2018年壮族年度新人文学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说学校布置了作文。就写她很爱我们。当然我没按照她说的写。我又写了一次《我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