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春与祖国同行”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圆满结束

2021-12-23 10:43:46 杨一楠

2020年7月-9月,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组织策划的“青春与祖国同行”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在北京市房山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福建省三明市、北京南宫恒业集团、亿利资源集团等地顺利开展。


本次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由创新发展中心联合各地方党委、政府策划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高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活动。大家深入各实践基地,开展科技服务与咨询、挂职锻炼与实习实践、返乡研学与志愿服务等工作,同时还有超过50名师生线上同步参与活动。


  


活动得到了各地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基地数量增多。在原有4个实践基地基础上,创新发展中心主动作为,积极联络,将实践育人基地数量拓展为8个,较之前增加一倍;二是项目类别丰富。8个实践基地共有123家用人单位参与活动,共设立222个实践项目、531项岗位需求,包括科技服务、挂职锻炼、返乡研学、志愿服务等,种类丰富,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较大选择空间;三是活动时间灵活。活动时间由暑期指定时间段调整为弹性时间,各高校师生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和实践基地沟通协商,灵活安排实践时间。


活动中,高校师生围绕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数字产业等创新发展领域,与地方用人单位展开深度合作,提供方案报告百余份,并积极推动多项科技研发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其中策划的宣传推送,在小红书、快手、抖音等媒体平台的浏览量超5万,社会反响良好。此外,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悉尼大学等15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320多名高层次人才与地方签订就业意向书,为高校师生拓宽了新的就业渠道,更为地区加速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本次活动在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基础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丰富了“三全育人”内涵,品牌建设显成效。“青春与祖国同行”活动目前已连续开展两年,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品牌化建设日益显著。二是探索了“云上实践”模式,实践途径有创新。师生通过“云组队”“本地组队”“跨校”组队、个人实践等多种方式,灵活组建社会实践团队,以线上咨询和实地帮扶相结合形式,开展实践活动。三是实现了标准化运行机制,组织实施有保障。创新发展中心协同各地政府部门,在活动资金、安全应急、餐饮住宿等方面统一制定实施方案,并兼顾各实践基地疫情防控政策细化举措,全面保障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活动结束后,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实践育人工作成效,全面展现当代青年学子精神风范,创新发展中心随即开展了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征集评选工作,来自8个实践分团的成员积极投稿。经评审,共有20位同学提交的作品入围“优秀社会实践成果”。


据悉,“青春与祖国同行”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是创新发展中心顺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点,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目前已开展了两年,成效显著。高校师生在参与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实践能力,厚植家国情怀,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赵弘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0年7月-9月,“青春与祖国同行”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在各实践基地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