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创中心积极打造“3+3+3”育人模式 提升高校实践育人实效

2021-12-23 10:50:16 赵弘一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策划了高校“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打造“3+3+3”育人模式,着力提升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实效。


一、围绕三大主题版块,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


1.jpg


2.jpg


开展黄河记忆专题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及“四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及要求,以黄河沿线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地点等为切入点,开展黄河记忆寻访活动,切实感受黄河千百年的历史变迁。


开展生态环保专题活动。根据不同地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社会现状,在黄河流域周边积极开展生态理念宣讲、生态环保服务、垃圾分类宣讲、巡河护河行动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制定不同类型的活动方案。


开展科技帮扶专题活动。结合各实践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具体需求,以学生组队的方式,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就业实习、科技服务等活动,在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二、搭建三类育人平台,全方位整合社会资源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搭建校企地协同育人平台。活动由思创中心统一谋划,北京林业大学协助开展,沿黄地区高校协同联动,地方政府全力支持。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的实践队伍,对接地方政府企业机构,整合多方特色实践资源,发挥校地校企合作优势,将专业知识技能传播至企业和政府,为地区生态保护和城乡建设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和对策。


3.jpg


紧扣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棉花研究所等多家科研院所,围绕黄河沿线生态环境现状,深入基层、深入科研生产一线,充分了解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推广现状,发挥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4.jpg


围绕重点项目延续传承,搭建特色专业支撑平台。结合农林水高校专业特点,充分发挥农林类高校的人才优势和智力支撑,内蒙古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组成的实践团队,以林草专业为基础,以科技项目为依托,以地方发展为导向,联合开展科技服务、生态保护等实践活动。


5.jpg


三、拓宽三种实践路径,多维度打出育人组合拳


将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深化活动内涵。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及要求,充分发挥黄河沿线红色资源优势,依托革命文物和旧址遗迹,开展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让文物史料成为鲜活的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育人工作相互融合,强化师生思想引领,把牢思想政治方向。


针对不同区域精准施策,强化分类指导。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原则,思创中心倡导学生立足区域发展,主动发挥学科优势,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抓手,根据不同区域和不同领域,制定特色实践方案,全面打造“针对性强、专业性强、实效性强、引领性强”的“四强”实践团队,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助力生态文明保护与美丽中国建设。


破除校际实践组队壁垒,优化活动形式。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联动黄河沿线高校,以“跨校组队”“师生组队”等方式,打破校际壁垒,优化活动形式,实现优势整合。在项目互通、师资共配、研学互动、资源共享和质量共提等方面,凝聚育人合力。在活动全过程中,引导高校学子增强实践能力,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杨一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思创中心组织策划了高校“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