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读书会第54期 | 《中国文化课》

2021-12-10 00:05:46 刘恒昱 李钰

点击关注我们



CONTENTS 

★ 目录 ★

01

“南国读书会”活动概要

02

嘉宾介绍

03

本期书籍推荐《中国文化课》

04

嘉宾导读

05

交流分享

06

嘉宾总结


01

活动概要

文化是一个国家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带领青年进一步了解文明的源流,感受中华文化的诗意光辉,2021年11月3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邀请了社会学系教授谢颖老师在文清321课室为全体社会学系党员同志讲授余秋雨所著的《中国文化课》,与会的还有社会学系2019级2班的团员,以党建促团建,进一步拓宽了“南国读书会之党员读经典专题活动”的受众,带领广大青年提升文化鉴赏力和人生领悟力。


02

嘉宾介绍

谢颖,湖南涟源人,法学博士,教授。曾先后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和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芝加哥大学、普渡大学访问学者。教学课程包括社会统计学、社会学理论等,出版相关教研教材一本。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主要从事数据分析和社会统计研究。


03

荐书籍:《中国文化课》

余秋雨花费数十年写作的总结性重磅作品。以通俗的方式全面科普传统文化,搭建出一条精神家园的回归之路。以宽广的全球视野反思中国文化,以导师漫谈的方式讲述中国文化,能快速建立起读者对中国文化的系统认知,奠定人文素养基石。


04

嘉宾导读

谢颖老师首先解释了推荐《中国文化课》的原因。他提到,在疫情期间,收听到唐宋八大家等古代历史人物的故事,深受触动,心灵得到慰藉,感悟到历史人物身上闪耀的精神品格。借此联引到现实生活中,老师发现当代年轻人时常面对各类压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逆商,培植自身面对挫折与困难的勇气和毅力。因此,希望同学们也能从历史人物、中国文化、经典书籍中汲取精神能量。此外,老师特别提到,读书不是什么优越的彰显,更不必因此冠上高尚的旗号;告诫我们阅读书籍是为了获得快乐,获得更为宽广的人生体验


05

交流分享

谭锦涛同学认为本书散文式的文体,读来清新流畅,每一句都让人感到怡然舒心。书中的描写极易让人代入情感,灌注自身的生命体验。这些都促使他读完了全书。此外,谭同学还对书中提到的中外戏剧的内容提出疑惑,他认为余秋雨对中国戏剧以“泛生活化”为特点与西方戏剧相区分似乎不够自洽,因为以戈夫曼的“拟剧论”代入,余归纳的特点并不能说明中外戏剧的区分标准。与会的同志倾听了谭同学的分享,回味书中内容,各有所思。


06

嘉宾总结

谢老师提到,本书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其语言,晓畅优美,可比鲁迅、林语堂等人。其次,本书的内容——中国传统文化,永远是我们现代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谢老师教诲我们遇到人生的逆境或挫折时,不要顾影自怜、灰心丧气,当我们读到司马迁的坚忍不拔,读到颜真卿的血泪家书,就会感到此刻的忧愁不过乌云遮日,重整旗鼓,我们随时可以再次出发。

最后,谢老师为与会同志播放了余秋雨《中国文化必修课》有声读物中“孔子—一个君子的文化苦旅”和“颜真卿—唐代文化人格的地标”两章节内容,带领同学们进一步品读经典,领悟书中精髓。同时指出,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切忌急功近利,应当走出自己的小天地,进入大社会,多看多听多思多悟,在宽阔的世界中,做一个不狭隘的人。


摄影 | 李钰

文案 | 刘恒昱 李钰

排版 | 张慧雅

审核 | 谢颖 刘志东


我知道你在看


责任编辑:张慧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文化是一条奔涌不息的大江,而不是江边的枯藤、老树、昏鸦。”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