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贵州大学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第三季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5 15:38:19

2020年下半年,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成效渐显的时候,贵大学子始终未曾懈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做中华民族的脊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度践行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理念,紧抓理论学习,踏入田间地头,立志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一、研究生党员带头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修齐治平古今说,研习成果显身手。贵州大学研究生党员自发成立研习社,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打造研究生特色社团为目标而成立的研究生理论学习研究型社团。

2020年9月13日晚,贵州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研习沙龙”在东校区体育馆举行。4000余名研究生新生认真聆听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1年5月9日贵州大学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一切学习都是为了学以致用,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五千年文化,希望莘莘学子立大志做大事,不要怕吃苦,要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成长成才,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习总书记强调:“希望大家在学校时就要树立远大、正确,崇高的理想信念,并在实践中去考验、磨练,做到‘虽九死而不悔’。这样才能有真正的坚定志向,今后才能有大的作为”。

图片1.png

习近平总书记2011年在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

贵州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9月17日下午,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教授在东校区体育馆为2020级研究生作《薪火相传 坚毅笃行——爱党爱国爱校 争做民族脊梁》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历史贵大、人文贵大、今日贵大三个方面对贵州大学的文脉传承、现状未来进行了全方位诠释。

图片2.png

(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教授)

这里是历史的贵大。李建军书记从贵州大学的前身——贵州大学堂讲起,将贵州大学1902年来波澜壮阔的百年办学历史、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散作星辰煜煜生辉的传奇校友故事娓娓道来,带领在场师生穿越古今,感悟历史的呼吸,传承贵大学子的担当与家国情怀。

 这里是人文的贵大。校训、校徽、校歌,堪称贵州大学身份识别体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李建军书记如是说。“明德至善,博学笃行”提醒着贵大学子要追求真理、崇尚品德、博学实干,为国家民族的复兴不遗余力;校徽是承载着一百多年历史沉淀的见证,它的演变过程闪耀着贵大学子为祖国山河付出青春热血的光晕;踏歌而行,无问西东,校歌贮藏着的是贵大师生“报国为民志气同”的坚毅与奋不顾身,是“大地贮潜龙”的沉稳笃定,是“江山处处旭日方东”的豁达豪迈。

这里是今日的贵大。李建军书记为新生介绍,贵大如今有东南西三大校区,美丽校园,风光如画,麟山翠绿,阅湖似锦,人景相宜,风物绝佳。学校硬件设施不断完备,软实力不断提升。在前进的征途中抓住发展的契机,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系统推进学校建设发展“六大工程”(立德树人工程、制度保障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科振兴工程、大地论文工程、美丽校园工程),分“三步走”朝着“国际视野、中国风格、贵州特色”奋斗。

“做人、做事、做学问!”李建军书记号召同学们向马克俭院士、校长宋宝安院士、赵元龙教授、陈肖虎教授等贵大名师学习,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奋力实现新时代新作为,在科研的道路上甘坐冷板凳,兢兢业业、朝夕不倦。

二、(一)研究生党员带头行动,自愿参与到新学期迎新活动中,用实际服务师生,回报母校。

金秋九月,细雨绵绵。9月11日,贵州大学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563名2020级研究生新生。因疫情防控原因,本年度新生入学禁止父母随行进入校园。为保证新生能顺利进校,平平安安开启研究生新生活。校研究生会、校研究生团委中的党员同学自发组成迎新工作志愿小队,奔赴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接送站,用指示牌引导新生顺利找到贵州大学接站大巴,从而将新生“一键传送”至美丽花溪贵大校园。


图片3.png

图片4.png

秋雨连绵,新生入校时颇为不便。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150余名志愿者,分布在7个志愿服务站点,耐心服务、坚守岗位、细致周到,为新生提行李、打伞、引路,不顾风雨,忙忙碌碌,一同分享汗水与喜悦。

图片5.png

二、(二)研究生党员带头服务交流经验,进一步加强贵州大学党建进宿舍工作。

我校以贵州大学研究生宿舍党支部为契机,构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打造一套完备、运行高效的制度链条,为贵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研工部、团委组织实施,宣传、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协同支持,各学院(部)党委具体负责,以一栋楼一个总支、一层楼一个支部为组织架构,全方位、立体式打造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

26栋研究生宿舍为试点,已完成党建进宿舍的试点工作。宿舍党支部设立楼栋党总支,由全体研究生正式党员选举产生,设党总支书记一名,副书记一名,学习宣传委员一名,活动组织委员一名,纪律监督委员一名。各楼层设支部书记一名,学习宣传员一名,活动组织员一名。在宿舍区安装楼层支委组织架构墙,每层楼安装党员照片墙,全体党员照片均上墙,通过身份亮相公告,作表率,树形象,号召全体党员做到我是党员、向我看齐

图片6.png

图片7.png

目前,拟决定将党建进宿舍工作与学生培养、管理工作权限下移,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由学校党委行政统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抓、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创建,由上至下打通党建进宿舍工作渠道。摸排清楚各楼栋主要住有哪些学院研究生,再由居住占比大的学院承包本栋楼的党建进宿舍工作,做到实体党支部及楼栋党支部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相互借鉴,打破学院党建工作的壁垒,点线面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贵州大学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

三、研究生党员带头实践,深入田垄,助力贵州乡村振兴

深化产教融合,是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贵州大学积极布局产教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智库作用,引导全省研究生主动作为,“博士村长”深入田间地头,把科研项目做在厂矿车间、田间地头,把学术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

2020年7月13日下午,阴雨连连,山路泥泞。动物科学学院“博士村长”团队负责人,从事草地保护学和昆虫学研究的龙见坤博士带领团队成员张明华、谢晓东和陈志敏赴黔东南榕江县实地考察,调研榕江县国良胡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针对胡蜂养殖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胡蜂养殖基地的几位领导就胡蜂产业发展深入交流,并讨论了产学研合作的相关事宜。此次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团队的实地考察,帮助榕江县胡蜂培育基地完善了日常管理、胡蜂越冬、蜂王高效筑巢和蜂王越冬技术,并对蜂产品和胡蜂酒、蜂蛹等其他衍生产品的发展有了更好规划。

2020年8月10日上午,“南农-贵大(2+1)硕博学子麻江行”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会在麻江县会议中心顺利举行。麻江县县委副书记李烨,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玉清,副县长徐承波,南京农业大学研工部部长姚志友,副部长林江辉,贵州大学研工部副部长张小彬,麻江县相关单位人员,贵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参加启动会。

2020年9月3日至4日,为将纳雍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做真,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兽医博士温贵兰教授、正高级实验师汪德生、硕士研究生钱林、张喜懿四人一行,协同贵州纳雍源生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工作人员先后赴纳雍县左鸠戛彝族苗族乡发仲村、猪场苗族彝族乡倮保鸠村、寨乐镇英底村、化作苗族彝族乡化作村、益兴村开展禽病诊断与综合防治技术培训。博士村长不仅科技扶农、还授予农民真正实用的畜禽养殖技术,从理念及养殖方法上帮助当地农民坐上“脱贫致富”的火箭。

“博士村长”计划设在田间地头的“思政课”,也是验理论知识的“实践课”,更是青年学子助力脱贫的“示范课”。2017年起,团队深入46县,20余万群众受益让农民“腰包鼓、生活富、精神好”。现阶段成果得到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肯定和鼓励,得到教育部、人民日报、新华社、贵州日报等媒体的报道,获得贵州省教育厅重大农业科学研究软科项目立项支持,荣获2019年“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工作案例”。

贵州大学研究生党员“三带工程”,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勇担时代责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研究生党员带头学习,带头服务,带头实践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