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实地-访学研修班,样板支部搭建广州-喀什“连心桥”

2023-09-23 16:14:54 孙小傅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组织优质资源对口支援新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通知》,8月23日—29日,我校为教育对口援疆帮扶单位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开办了暑期访学研修培训班。来自喀什职业技术学院6个院系的中层领导一行10人在副校长李新的带领下前来参训。

开班仪式在艺术设计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学校副校长李绍中教授、国家样板支部党员、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永平教授、学校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齐立辉研究员、国家样板支部书记、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科江教授参加了开班仪式,并与学员合影。

叶永平致辞中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的发展和学院师生为本次培训进行的充分准备,并对远道而来访学同仁致以热烈的欢迎。李绍中介绍了我校对口援疆工作概况,并希望和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常态化访学机制,定期提供访学资源和平台,促进对口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刘科江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题、内容架构和师资情况。

培训分为国家政策区域战略解读和专业群升级与数字化改造、人才培养方案研制、课程开发与建设、教科研方法探索、教学团队打造、实地院校和企业参观考察6个模块;模块之间按照产业变革、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体系的搭建、课程的开发、课程内容的组织、教学资源的建设、教科研方法的探索、信息化的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融入、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项目化课程的引入、教学团队的打造、教学名师的培养、实训基地的建设顺序将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按照职业教育的规律有序组合。

培训邀请了以我校党委书记林洽生带领的17位正高级专家组成的授课教师团,其中包括2位二级教授、2位国家教学名师、1位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2位全国创新创业教学名师等,确保组织最精锐的高水平师资对口帮扶落实“教育援疆”政策。

培训期间,访学研修以集中培训与外出考察相结合,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观摩、案例教学、专项指导、小组研讨等形式进行。学员们实地走访了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双高”院校,参观了广汽科技馆和中港皮具城等行业龙头企业、产教融合型企业等研学基地,了解地方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校企合作情况。学员们反响热烈,普遍认为培训收获很大,开阔了产业的眼界、颠覆了职教的认知、拓展了育人的思考。

在结业典礼上,叶永平回顾了培训期间的点滴时刻,重温了学员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呈现的国培故事,祝贺大家收获满满。学员们认为本次培训规格高、内容实、服务周到。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理论学习,全面提高了大家对于专业群升级与数字化改造、人才培养方案研制、课程开发与建设、教科研方法探索、教学团队打造的综合能力;通过行业龙头企业研习,熟悉了企业相关岗位职责、标准规范、技能要求、管理制度等,找准企业人才需求和院校人才培养的结合点;通过对产业学院的访学,了解了优质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提高校企合作和协同育人的能力;通过讲座,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职教法》等国家政策在“双高”校中的实施路径和方法;通过本次培训大家了解发达地区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了解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学习教育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并表示会应用到教育教学改革中,提供教师综合能力和水平。学员们对学校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平台给予感谢;对学院师生团队进行的充分准备和周到服务给予高度肯定;对各位专家精心的教学组织和内容安排给予诚挚的谢意。刘科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学员们在培训中的积极配合和认真的学习态度表示感谢,也对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表示祝贺,并希望各培训教师,将所学知识和技艺带回岗位、带回地方,服务产业发展,培育更多更好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据悉,本次培训是我校对口援疆工作以来所开展的第6次培训,也是疫情解封以来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首次来穗线下访学培训班。未来还将继续开展“送师上门”帮扶服务,选送优秀教师前往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团队建设、实训室建设及校企合作等,确保援疆工作的扎实推进和有效落地,助力新疆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栩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8月23日—29日,我校为教育对口援疆帮扶单位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开办了暑期访学研修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