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课程文化新生态 探索课堂向学堂转型

2020-07-23 09:11:47 全奕

3月2日,贵州师范学院“打响”春季学期信息化教学战“疫”。2日-6日,开学首周,在线开课门数:623门;在线开课门次数:2030次;已申报在线教学课程开课率达到在线教学课程开课率100%。在线开课教师数:836人;累计学生上线学习96574人次,平均每天上线人次数19315人次。开课第一天上线人次数11564人次。

在线教学成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重要教学模式。在如何“扎实开展在线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同时,引发了师院人就现代信息技术对贵州师范学院教育教学革命性影响的深度思考。

3月6日,教学信息网络中心周春燕受邀在质评办建立的师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平台首场交流会开课,跨学科、跨学院的交流平台为教学信息化时代的师院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奠基。截止3月7日下午16时,教务处收到各教学单位总结、提炼的开学首周云化战“疫”实录中凸显出的典型教学案例及实践经验,其中:教育科学学院赵羚竹;化学与材料学院翟天亮、龙攀峰、周玫、孙成涛;文学与传媒学院:吕菁、杨俊波、张超、郑颖;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岳天天、李振宇、张杨、廖丽君、李荔、莫章洁;音乐舞蹈学院:谭娇艳;外国语学院《基础英语》课程团队及教师代表:程俊龙、岑艳琳、蒙昌配,大外部团队及教师代表:尚光琴、叶少晖;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青年教师团队代表袁琼芳;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生物科学学院管理团队,教师代表钱长江、杨燕,学生代表朱梅等,26名师生,10余个团队,近50000字符的文图材料鲜活的展现师院教育改革的好声音。“改革传统课堂,创建高效实时互动的学堂,做了解学生的教学”、“适合学生学习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教学相长、教学做合一,师生相互滋养共同成长”……互联网时代,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师院网上课程文化涌现新生态,师院新时代“大学精神”建设开启新征程。


运筹帷幄,兼容并蓄。面对“大考”,师院有备应战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计算等新技术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2015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2017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2019年,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高校在线教学的推广应用。深入研究,大胆探索,学校一直坚定推进在线教育发展。

运筹帷幄,兼容并蓄。师院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

2019年7月8日,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暨2019年教学节工作推进交流会以“信息技术结合日常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为“关键句”,邀请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左羽、教育信息网络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周春燕作经验交流。左羽由学校的教育现状、教学困惑引入学院相关措施:详解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就学生如何自我修炼,教师如何由教书匠变为成长教练的路劲展示及效果总结。周春燕以教育信息网络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室负责的两门公共课程《计算机基础》、《现代教育技术》为例,概述了2018-2019学年度,77个班级,14个学院3628人的授课的实情,由此为背景详细分析、论述了《基于智慧教学平台的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刘红、韦丹等10位教学单位负责人相继发言,提出了如何激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学校、学院层面如何给予政策保障等的多种举措。副校长熊世桓以《集聚智慧,赋能共生——一流本科教育之顶石》为题对2019年开展智慧教学推动金课建设做了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从机遇挑战与总体思路;教学管理工作及教学内涵建设;建设成效与未来展望等三方面阐述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思路、做法及成效。会上,熊世桓说:“大部分高校的智慧教学平台是先建后用,我们学校前期已经涌现出一批教师主动使用蓝默云、码学堂、PTA、微助教等多种教学软件工具来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有益探索,做到了用就是建。”

2020年2月,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学校教务处迅速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各二级教学单位制定了本教学单位在线教学工作方案,鼓励任课教师充分发挥网络教学资源和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势,认真筹备教学,确保通过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为保障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校级教学督导做好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从各级领导干部、校院两级督导、学生信息员等多渠道、多视角的信息反馈体系。本周校级教学督导抽查听课120余次,各教学单位领导干部反馈教学信息50余条,二级教学督导反馈在线教学建议20余条,学生信息员反馈意见建议60余条。

邓琴为师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平台首场交流会作开场


贵州师范学院秉持“以技术支持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理念,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在面临这场疫情“大考”时,兼容并蓄,用实力和决心应战。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线教学团队力促师院课堂变学堂

面对疫情,“扎实开展在线教学”,通过各教学单位提供的部分典型材料,我们看到:各教学团队秉持积极审慎态度,践行“开放”“共享”“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力促在线教学实现有效、有序变革。

一是锁定首要任务:把握好大学生主动学习的关键性。针对当代大学生作为“数字土著”这一实情,就如何有效满足其认知特征和学习需求进行深入研究,统筹谋划。根据他们对视频图像等强刺激和虚拟情境感兴趣的特点,老师们纷纷调整模式,创设情境解决问题、师生与生生协作互动、批判式思考等学习情境,激发大学生群体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力争使之成为主动且高效的学习者。如: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青年教师代表袁琼芳以“夯实专业基础,渗透课程思政,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养成”为工作主线,从高效学习到规范课堂管理等都取得实效,调查反馈中学生评价:“我又来夸我的老师了:全网找不到第二个如此严格的老师。”再如,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为尽可能地保证术科课教学质量,在充分调研其它高校授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推出了“一先一后一激励弹性教学模式”,经过实践,在激励手段的影响下,多数学生不仅把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大大提前,而且以慢动作拍摄形式把技术动作的关键环节清晰呈现,远远超出教师预期。

二是教师“全情投入”,搭配好教学平台,越战越勇,为人师表胜任多重角色,学习型师生团队共成长。教师们早早进入工作状态,采取团队协作教研等多形式,选择好并熟练运用教学平台,积累线上教学的经验,重新思考原有的教学进度和节奏,在基于整体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不打乱的原则上,根据线上教学的局限性和学生学习的掌握程度灵活调整教学内容。根据目前的信息统计,所有计划申报在线教学课程100%开课。超过90%的教师课前准备有两套以上的在线教学预案,遇到计划使用教学平台或教学工具有问题时,能及时切换到备用方案,保证教学正常开展。部分教师、学院对各平台综合试用各取所长,开始使用组合模式。

更重要的是,老师们要兼任数职,“网红主播们”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的学习伙伴、人生向导。老师们不仅要劳心劳力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法,创设特色学习环境,通过知识内容、学生特点、多媒体技术、问题情境等多要素互动,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养培育、人格塑造等综合功能。在此过程中,建设了学习型师生团队,促进新型师生关系,亦师亦友,共同成长。

为人师表,是师院校训,老师们用实际行动捍卫这个“标尺”。疫情期间生物科学学院系主任钱长江的父亲,因为患多发性骨髓瘤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化疗面临血库缺型号的难题。钱老师合理安排,积极汇总各位老师提交的疫情期间开课方式,做好生物科学专业的教学工作,备好自己的在线课程,确保课程顺利实施。如:音乐舞蹈学院谭娇艳在《“一体两翼、师生互动”,打造学生喜爱的直播课堂》的分享材料中这样表述:“3月3日,我完成了自己直播首秀。在这之前我从未想过走上直播之路,更没想过要成为‘网红’,然而,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变成了‘十八线’主播。通过第一次直播,对线上教学的认识由质疑、茫然、彷徨,变为了然于心、得心应手,可谓是历经了一次凤凰涅磐。”化学与材料学院制药系教师周玫说:“特殊时期,教师变主播,学生变爱粉。这是一次应急教学,一次新的尝试,更是一次推动。网络教育是实现信息化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平时,我们习惯了传统教学,总是不想尝试、改变,那这次的线上教学、直播教学正好促进了学校及师生迈向信息化、多元化的进程。”在这次战役中,我们的大学生们表现优秀:2018级应用生物科学2班的朱梅同学,家在黔西南州普安县罗汉乡金竹林村石丫口组,家中网络不稳定,为此,每次学习时她都会搬着自家的小板凳来到村口网络好的地方学习,风雨无阻。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坚持刻苦学习的精神让母校欣慰。

周春燕受邀在质评办建立的师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平台首场交流会开课


外国语学院师生“连麦”互动


谭韬老师正在进行在线课程教学


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一先一后一激励弹性教学模式”取得较好成效


吕菁:学堂在线慕课视频


程俊龙雨课堂教学材料发布截图


谭娇艳:“一体两翼、师生互动”,打造学生喜爱的直播课堂


钱长江照顾病重父亲,不误教学重担


学生在QQ空间点评袁琼芳老师


每天在村口勤奋学习的朱梅同学


三是跨学科、跨学院的交流平台为教学信息化时代的师院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奠基。“在现有条件下如何选择教学平台?怎样上好在线课程?如何发挥在线课程优势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在线教学过程中如何较好的实现课程的教学目标,有效支撑相应的毕业要求等等可能是大家一直在思考和努力实现的问题。在此,质评办愿和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探讨解决办法。从本周起我们会陆续邀请在不同平台上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老师与大家就不同平台在线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交流。通过这样的教学经验交流分享,我们一方面希望能及时挖掘线上教学上表现突出的教学团队和教师个人,凝练可推广、可复制的在线教学经验。另一方面通过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全方位保障教学质量,帮助教学单位及时整改,有效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线上、线下同质同效。” 3月6日,质评办主任邓琴为师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平台首场交流会作开场。副校长熊世桓、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百余名教师以“学生视角”体验和参与了教学信息网络中心周春燕的在线教学分享活动,详细了解了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准备到实施的整个过程及关键环节工作。良好的学习氛围中,老师们通过交流不断的“照镜子”,这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学校教研样态打造的研讨观摩会。通过诊断式研讨,让教研真实发生,跨学科、跨学院的交流平台为教学信息化时代的师院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奠基,是教师团队聚力实践课堂向学堂转型模式的探索、示范。


责任编辑:全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创新课程文化新生态 探索课堂向学堂转型——贵州师范学院开学首周云化战“疫”实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