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举办“华电二十四节气”之“夏时歌”夏日节气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6 15:39:26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6月21日,由党委宣传部(保定)指导、校园融媒体工作站主办的“华电二十四节气”之“夏时歌”夏日节气体验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分为“鉴识百谷”、“蒲扇纳凉”、“闻香仲夏”、“花灯祈福”四个环节,环环相扣、妙趣横生,吸引了百余名华电学子积极参加,在同学们之间引起热烈反响。

“稻黍稷麦菽,百谷辨中识”,在“鉴识百谷”环节中,同学们需要在此环节辨识出工作人员提供的谷物图片,答对一定数目即可自行选择参加其他活动。大家跃跃欲试,讨论谷物的种类、名称、特征,时而绞尽脑汁、时而豁然开朗,在活动增长见识,感受中华农耕文化的乐趣与精神。选择参加“蒲扇纳凉”环节的同学们挑选了自己喜欢的扇形,搭配色彩鲜艳的干花,将夏日的灵感和浪漫汇聚一处,制作一把别具一格的小扇,陪伴自己度过盛夏。“花灯祈福”环节中,同学们亲身体会了芒种节气“送花神”的传统习俗,工作人员们为参与者提供彩色的花灯与书签,同学们将自己的心愿或是祝福写在五颜六色的花灯与书签上,高高挂起,让夏天的清风将心愿吹向远方,盼望着心想事成、万事如意。“闻香仲夏”是本次活动最受欢迎的环节,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准备了十二种香料和五颜六色的香囊,由同学们自行搭配,亲手制作,同时还细心介绍了香包的使用方法和功效用途,并告知同学们“佩香囊”还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让大家在动手的乐趣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华电二十四节气”是党委宣传部(保定)打造的精品项目,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出发点、提质思想政治教育为落脚点,自2019年发布以“大雪”节气为题材的第一期微信推送起,将中华农耕文明中的“二十四节气”作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项目实施历经四年,用先人的智慧濡染学生的思想,用时间的诗意修养青年的品德,积极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用自己的才华和学识在切实的行动中感受节气之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进一步探索高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新方式新路径,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实现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实现以美培智、以美辅德、以美育诚。


责任编辑:综合协调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6月21日,由党委宣传部(保定)指导、校园融媒体工作站主办的“华电二十四节气”之“夏时歌”夏日节气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高校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