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学校举行讲述“学党史担责任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育人故事活动

2021-07-25 22:44:03

7月12日下午、14日上午,学校“学党史 担责任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分两场依托明德大讲堂开讲。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丁贞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天姝、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负责同志,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62eae65fb3d74bd58d73fefbc3f3cfa5.jpg

毕天姝首先对北京市教工委长期以来对我校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今年是教师思政工作的强化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学校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统筹谋划,开展了系列活动。比如“百年奋进有我行”活动,通过选取百位荣誉获得者讲述奋进之路,缅怀革命英雄,致敬先进楷模;“为师之道”研学班创建活动,进一步探索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新模式;“高层次及创新人才”读书班建设活动,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不断掀起抓典型、树模范的良好氛围。

毕天姝强调,“办一所负责任大学”是我校长期坚持的办学理念,这一理念也是学校育人观的最好体现,以学生为本,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需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责任行为才能实现。学校连续举办两场“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活动,来自不同单位的专任教师、管理人员、辅导员及专技人员共18位代表走上讲台,向师生分享他们的育人经历和育人感悟,主要是想达到两个目的:一是通过挖掘我们身边的典型,在校园营造出浓厚的立德树人氛围;二是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加强各二级党委之间的学习与交流,让各个单位都能从教师们讲述的故事中,吸取到更好的教书育人经验和做法,从而把从活动中汲取的经验,汲取的精神,进一步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生教育和日常工作中。

61633233c8b1424cbd94c038218bf828.jp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冬梅、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李季、刘宗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刘念、国际教育学院刘松、新能源学院陆强、经济与管理学院路程、体育教学部王建军(那铎代)、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林、王升飞、靳周;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袁桂丽、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作芳、图书馆陈普、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崔灿、后勤服务集团党志亮、继续教育学院何静、外国语学院马冬18位老师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分享了自己的育人故事。

会上,毕天姝与出席嘉宾还向18名育人故事讲述者赠送了纪念品和鲜花,并在活动结束后与大家合影留念。

f1f8f23dd2c34730bf0b8009a026dd5e.jpg

2edfce243f6c4208aac9b4726d4300c9.jpg

简介

故事一:玩转新媒体,打造指尖上的育人新时尚

拍了400多个原创教育小视频、用快板打造指尖上的育人新时尚,开办《每日一言,写给你听》专属栏目,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讲述人:胡冬梅,女,中共党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环科1901班班主任。主要从事环境时空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城市计算等研究工作。

故事二:奉献、负责、敬业

他认为自己在语言方面没有天赋,表达能力落后于多数人。所以,他努力准备课程讲稿、板书内容、课堂互动,不断练习语音语调,提高讲课激情与感染力,这份后天的努力,他坚持了16年。

讲述人:李季,男,中共党员,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工程热物理教研室主任。2019年被评选为中国电力教育协会能源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

故事三:“老师,您好!”

“老师,您好!”的故事背后,藏的是学生眼下棘手的小问题,解决不了的小困难,甚至无人诉说的小秘密。对此,他总会回一句“同学,你好!有什么可以帮你?”

讲述人:刘松,男,国际教育学院讲师,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曾获评国际教育学院“最受留学生欢迎汉语教师”、北京市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优秀辅导教师。

故事四:教书育人守初心

为激发学生对科研探索的热情,增强对新材料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他自编教材,请学生走进实验室参观实验设备、观摩研究生的科学实验过程、鼓励学生到企业学习交流……

讲述人:刘宗德,男,中共党员,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建设分会委员,中国产学研协会新材料分会理事,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党员。

故事五:不忘初心,践行科研育人

他始终把国家的需要作为研究攻关与教书育人的方向,工作中的宝贵时间,他都留给了学生,为保障我国电网安全运行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讲述人:刘念,男,中共党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故事六:不忘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他的求学路上,遇到了很多好老师,这些老师的悉心点拨和耐心指导,让他坚定了这样的信念:身为人民教师,就要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讲述人:陆强,男,中共党员,新能源学院教授,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专业博士生导师,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国家**获得者。

故事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他从未想过这五年的教学生涯,与上千名学生的接触,竟会成为他人生最重要的修行。从职场工作者到校园育人者,他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踏踏实实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讲述人:路程,男,经管学院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清华海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兼任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

故事八:以体育人促担当,同心共筑体育魂

身为一名教龄满30年的中国体育人和高校教育者,他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培养和塑造的使命。他说,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传承。

讲述人:王建军,男,中共党员,体育教学部副教授,校田径队中长跑教练。曾获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我身边的好老师”荣誉称号,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

故事九:以学生为中心,用心育人

教育不是把所有人培养成一类人,每一名学生都有自身的成长意愿,有被尊重的需求和被认可的渴望。关注成长、陪伴成长、帮助成长和引领成才是他作为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讲述人:王升飞,男,中共党员,现为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导,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先后担任核电1004班,核电1503班班主任。曾获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和“我身边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故事十:我和我的学生们

“你想把自己的孩子交给怎样的老师来培育,你自己就做这样的老师吧”。为此,她一直努力地做一个严格要求又不失温暖,能让学生尊重和爱戴,又能走入学生内心的老师。

讲述人:袁桂丽,女,中共党员,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华北电力大学教学优秀特等奖、十佳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我身边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故事十一:一份热爱,一种坚守

思政课会有怎样的魅力呢?

在周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的感受是,既有思想的启迪,又有精神的愉悦,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讲述人:周作芳,男,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入围首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最美教师”评选总决赛,思政课教学经验被《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

故事十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他的工作主要是面对“机器”,似乎与“育人”毫不搭边,但他却是同学们心中的“校园百事通”,他通过微信群全天候为学生提供咨询,他通过面对面交流悉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讲述人:陈普,男,中共党员,工程师,图书馆职员。入校工作10年来,坚守平凡岗位,践行师者之责,以一腔热血在工作中潜移默化引导学生。

故事十三: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为了让生在和平年代,长在富强中国的学生们传承先烈遗志,铭记历史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她一直在路上…

讲述人:崔灿,女,中共党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主持北京市“立学·立志·立心”学生党建工作室,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调研课题获全国优秀课题荣誉称号。

故事十四:公寓管理的育人故事

他管理的宿舍楼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儿找亮哥”,因为他什么都懂,不论是住的哪个学院的学生有多少人,亦或是每个学生的名字;宿舍生活的各种困难,他总能帮学生完美解决。

讲述人:党志亮,男,宿舍三号楼楼长。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和谐公寓的建设中,用真诚的服务引导教育着楼宇内每位学生。

故事十五:热爱是一种力量

“把学生们的喜与忧看在眼里,把学生们的成长放在心上,真正去爱每一个学生”,这是他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的初心与坚守。

讲述人:靳周,男,中共党员,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曾指导学生团队在创新创业竞赛中先后荣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指导的实践团队曾获教育部、团中央联合颁发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故事十六:默默奉献的继教人

一支不足10人的队伍,他们认认真真做好自己,实实在在做好服务,真真正正做好教育。他们的默默付出,培养了一批批爱国、敬业、正直、诚信的学生,筑牢了华电继教的根基。

团队人员:姚金凤,女,大学本科,工程师,继续教育学院职员;徐育新,男,大学本科,高级工程师,继续教育学院职员;何静,女,大学本科,继续教育学院职员。

故事十七:用心去爱,教书育人

作为教师,他把家国情怀和青年责任融入课堂教学。作为班主任,他为班集体建设全情投入。作为管理干部,他带领学工队伍,常怀育人之责,处处皆谋育人之道。教书育人,他乐在其中。

讲述人:李林,男,中共党员,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曾获北京市优秀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奖、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获我校首届十佳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故事十八:我和学生的一个三年的约定

2016年至2019年,他四次深入南疆基层,和他的学生一起,走进乡村和兵团、山区和牧场,来到南疆群众脱贫工作的一线和基层,将青春之歌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讲述人:马冬,男,中共党员,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先后获得共青团北京市委“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12日下午、14日上午,学校“学党史 担责任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分两场依托明德大讲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