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 “榜样在身边”分享会总结

2021-01-18 21:12:48

2020年5月7日晚7:00-8:30,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依托“腾讯会议”在线上面向能动学院全体本科生开展了以“榜样在身边”为主题,“努力拼搏,不负韶华!”为口号的资助育人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陆新龙、颜文欣、叶文力、杨泽一、段茵、汤孝天六位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以及优秀毕业生聂亚洲。七位同学从学习、生活、实践等多个角度向能动学子们讲述了自己励志成材的故事。与会的还有资助中心的米丽拜尔·赛买提、王姣姣老师以及能动学院团委书记张冬月老师、资助辅导员路凌云老师。

吴仲华1801班的陆新龙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和居家学习心得。通过讲述自己在考试来临之前突发重病,在病床上挤出时间复习的故事,告诉学生们在平日里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同时要做到学而时习之,努力做到温故知新,以应对突发状况。之后,他就如何更好地居家学习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吴仲华1801班的颜文欣以“告别迷茫,拒绝懒惰”为主题。从大学生所普遍面临的“迷茫”问题入手。以故事的形式告诉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迷茫”、不要恐惧“迷茫”,鼓励同学们行动起来通过职业生涯规划等多种形式建立信心从而战胜迷茫,不负韶华。通过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她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1.明确目标,剖析内心。2.掌握特定的学习节奏。3.鞭策自己,向榜样看齐。4.鼓励自己,勇攀学习高峰。

能动1710班的叶文力从瘦身的故事出发,将上大学前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做对比,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自律在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之后他将自律引申到学习上,告诉同学们只要做到自律和慎独,你就可以战胜“拖延症”,让你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能动17级的杨泽一用思绪徘徊、不复彷徨、方得始终三句话总结了自己大学三年的生活。谦称自己为“差一点先生”,通过分享自己中考离目标院校差了一点,高考离目标分数也差了一点,以及现在大学生活学习中“丝毫不差”的故事。用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告诫同学们不要耍小聪明,特别是在学习上要努力刻苦、稳扎稳打。之后他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在疫情期间作为社区志愿者的亲身经历,使同学们深受鼓舞。

保研至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直接攻读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的段茵同学,分享了自己关于学习、科研竞赛和勤工助学的一些经历。以英语的学习为例,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如何一步步成为学霸的成长过程。

保研至中科院微电子所的汤孝天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居家学习的秘籍。1、换掉睡衣,学习要有仪式感。2、制定每日计划,拒绝拖延;3、拒绝手机诱惑;4、早睡早起。并推荐了Smallpdf,思维导图,有道词典等几个有助于学习的常用软件。并告诫学弟学妹们千万不可触碰的大学四大“雷区”。第一,不要挂科!第二,不要裸考四六级!第三,不要熬夜!第四,不要为了兼职而兼职!

2019届的毕业生,现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聂亚洲压轴出场,以“行胜于言”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分享。通过分享自己服兵役期间的所思所想以及自己和室友大学期间的成长经历。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合理安排时间,要把一切落在行动上。告诫同学们,不要只说漂亮话,不做漂亮事。分享最后,他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胜于言,与君共勉”作为结语,激励同学们要知行合一,砥砺前行

活动最后,路凌云老师就今天的分享会做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

1、用自立自强迎接“小迷茫”。路老师首先引用《大学》中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告诉同学们,当迷茫的时候,要先向内和自己沟通,了解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思考自己为什么迷茫。接着又引用《孙子兵》中的“策之而知得失之计,作之而知动静之理,行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勉励同学们要向外行动起来寻找答案,通过参加竞赛、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志愿工作等多种途径去认识社会,了解社会的需求,弄明白自己和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从而有意识地去弥补自己的不足,让自己变得强大,最终得以从迷茫中走出来。

2、知恩感恩、勇于担当。无论是国家抗击疫情还是对大学生通过奖学金、助学金的资助,以及今天的网络分享会,在背后都有无数工作者默默无闻地付出,因此我们要知恩感恩,希望我能动学子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好好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奋斗,谱写出青春的华章。最后用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发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此次活动的总结,这让同学们有了更深的思考,并激励同学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拼搏奋斗的前进姿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口号的资助育人分享会。七位同学从学习、生活、实践等多个角度向能动学子们讲述了自己励志成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