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是高校党支部的根本任务

2020-09-23 02:25:01 陈春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中山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进入国内高校第一方阵步伐,迈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政治教育功能,宣传党的主张。党组织具有鲜明政治属性。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如何体现?《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党支部基本任务中第一项明确规定,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对高校党支部而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使党的主张转化为党员的思想觉悟,转化为党员的自觉行动。特别是当党和国家颁布新政策,或者学校出台重大决策时,要及时通过报告会、宣讲会等形式,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直观、形象、快速、精准地传递给广大师生,统一认识,凝聚合力,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强化政治引领功能,落实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高校党支部建设的切入点,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教职工党支部要发挥政治把关作用,教育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大力推进师德师风、行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关心了解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教职工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着力引导广大教师言传身教,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使教职工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学生党支部要将提高思想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对学生在成长进步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座谈研讨,提出解决的具体方案;要以党建带团建带班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营造优良校风学风,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努力成才,实现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政治动员功能,凝聚服务师生。高校党支部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认真做好服务高校科学发展、服务师生全面进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等基础性工作。要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上更加自觉和坚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坚持贴近师生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建立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服务载体,帮助解决广大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形成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党支部的荣誉感、信任感、获得感。对优秀的海外人才,要加强政治引领,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政治热情,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自身建设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突出政治功能,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支部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把牢党支部建设的根和魂。要将政治建设贯穿于理论学习全过程,制定理论学习方案,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结合起来,把专题学习与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把专家辅导与参观见学结合起来,以学习强国、党章知识竞赛等载体为牵引,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支部党员学,带动本单位的广大师生学,学出成效,学以致用。要将政治建设贯穿于组织建设全过程,落实“三会一课”,贴近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专业发展,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提升组织力,着力强化党支部组织功能。要将政治建设贯穿于纪律建设全过程,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增强党员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纪律教育,切实把党员教育监督管理落到实处。要将政治建设贯穿于作风建设全过程,密切联系师生,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帮助解决师生教学、科研和生活方面的困难,成为师生群众的贴心人,让师生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心,信任党组织。

明确党支部职责。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具体到高校的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职责有所侧重。教职工党支部要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的工作,经常与行政负责人沟通情况,对单位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职责的重点包括:贯彻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坚持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师入职、考核、评优、评先、晋升等方面,要考察其政治立场、思想素质、师德师风,给出明确结论;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经常性地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学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对涉及本校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益要努力维护,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支部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职责的重点包括:贯彻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

突出“五个基本”。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抓实抓好“五个基本”上聚力用力。依靠基本队伍,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支委会作用,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组织基本活动,把中心工作融入主题党日、岗位践行等活动中,不断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建好基本阵地,加强支部资料整理,强化党建宣传栏和网上党建平台建设,以有形党支部建设凝聚党员,提升党员荣誉感、自豪感和成就感。落实基本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完善基本保障,从制度上保证党支部党建活动时间、场地和经费落实到位,每年下拨党建专项工作经费和教育培训经费,建好党员活动室,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工作津贴待遇,充分调动书记和委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压实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指导检查

强化主体责任。指导各二级党组织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切实落实“三个一”,即二级党组织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党委书记和委员每人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把联系支部工作作为党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日常教育管理,采取专题讲座、经验交流、能力大赛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谋划党建和业务融合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同时,压实学校机关部(处)的指导责任,将联系学生党支部工作作为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优化党支部设置。要按照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来设置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不仅应设置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而且要探索在“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设置的具体办法;学生党支部要积极探索纵向设置支部、横向设置小组的模式,采取师生结合、专业联合、跨年级整合等办法,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

指导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每月初下发组织生活要点,二级党组织书记、委员深入党支部,指导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组织开展支部间、学院间党建经验交流;指导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规范填写工作记录和会议(活动)记录,从学院(系)层面每月固定组织生活时间,做到党支部基本活动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每月有主题。

严格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每年开展述职评议考核,以“七个有力”为党支部考核评价标准,突出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共发展,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党支部建设落到实处。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对评议差的党支部书记、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教育。

(作者为中山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占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支部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以有形党支部建设凝聚党员。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