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热词“碳达峰”和“碳中和”

2021-11-25 16:07:07 尹啸 包月英 石爱军

背景:

如果“碳达峰”与“碳中和”,你没听过,那么你真的是out啦!“十三五”计划胜利收官,“十四五”计划随之开端,“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两位“双碳兄弟”被越来越多地提及。作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议题,气候变化撩拨着世界各国敏感的神经。随着以二氧化碳为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猛增,大气环境“微小”的变化却对生命系统构成了潜在的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达成一致,共同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

释义:

“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是节能技术术语,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碳中和”本质上是实现“碳”的一种“收支平衡”。“碳达峰”与“碳中和”一起,简称“双碳”。

延伸:“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轴

中国首次提出“碳达峰”时间节点是在2014年11月10日召开的APEC峰会,并随后在11月12日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提及“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2015年的《巴黎协定》正式得以明确“2030碳达峰”的目标,“碳中和”实现加速调结构。

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即:“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远景目标。2021年02月02日,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正式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具体指导意见。“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关键期、推进“碳中和”起步期,“十四五”期间要完成碳达峰任务的60%,争取在2028年实现“碳达峰”,为“碳中和”打好基础。

【分析】

为什么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从上面的时间轴上不难看出,我国推进碳减排的迫切性。“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与全球气候变暖关系密切。随着人类的活动,全球变暖也在改变(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越来越多的问题。气候学家推测,如果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时期升高达2℃,全球99%的珊瑚礁将退化,许多植物和动物的生长将会受到影响,如果能够将平均升温控制在1.5℃,这个比例可减小到80%左右,全球海平面上升幅度将降低0.1米。为了遏制全球平均气温持续增长,为了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及次生灾害的影响,为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碳减排势在必行。碳减排的行动注定面临着诸多压力和挑战,但最需要按照科学的规律逐步实施。优先碳减排下先实现“碳达峰”的“小目标”,随后,以核心政策为指南,结合科技革新、创新发展模式,在各个领域内实现碳的“收支平衡”,最终促成“碳中和”目标的尽早达成。

【深思】

绿色低碳行动,从心开始,由一点一滴做起!

青年朋友们,“碳达峰,碳中和”看似与我们遥不可及,实际上与我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举手投足之间便可为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面对餐桌上剩饭剩菜的“小不舍”,心中默念“低碳生活”,倡导打包带走,亮闪闪般光盘行动;面对交通出行上的“小犹豫”,心中默念“低碳生活”,早点出行健步走,自行车照样能够嗖嗖般“风驰电掣”;面对垃圾分类时候的“小懒惰”,心中默念“低碳生活”,瓶瓶罐罐稀里哗啦般巧入可回收;面对超市购物时塑料购物袋的“小诱惑”,心中默念“低碳生活”,出门时请一定记个闹钟,绿色环保购物袋叮叮当当般出现在你面前。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点滴努力同样会对“碳中和”的远景目标产生巨大影响。虽然“碳达峰,碳中和”注定需要更多科技创新助力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技术的突破式革新,但是我们生活中每一个细节的改变,都会为碳减排助一份力。低碳生活,始于足下,从心开始,节能减排成意识,点点滴滴见成效!

青年朋友们,低碳行动,有你有我!

(此文由河北省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培育项目和河北工程大学网络教育名师培育计划支持)

责任编辑:陈占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介绍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为什么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