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强四好”党支部 彰显党建引领新活力

2023-09-06 20:50:29 鲁敏 赵艳霞 曹志辉 韩彩欣 张晓凤

打造“四强四好”党支部,彰显党建引领新活力

凝心聚力筑堡垒奋楫笃行启新程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按照中共唐山市委教育工委文件要求,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对照行动方案和建设标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为标准,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注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坚定初心信仰,积极创建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最终在今年七月被评为唐山市市直教育系统“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这是对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一直以来努力付出、做好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的肯定,也是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的共同荣誉。

微信图片_20230906203714.jpg

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获”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

现将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为评选“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所开展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简要汇报:

一、加强引领、夯实定力,以政治建设固本培元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教工第二党支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有计划有探讨的组织成员进行《党章》、《毛泽东选集》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文件以及经典名著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规章制度,使全体成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加强支部政治建设,支部成员赵艳霞、鲁敏等人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个人荣誉,在此基础上,支部获得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4项集体荣誉称号。

二、围绕关键、筑牢根基,以方法创新促支部发展

教工第二党支部抓住培育创建全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良好契机,探索创支部书记模范引领;第三层次“三大抓手”是支部队伍建设的突破口,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包括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接地领航路径探索、举措有力塑造品牌。在“三三三”支部工作法指引下,运用“点线面体”作战思维,第二党支部积极打造“小支部 大作为”党建品牌,并将相关体制、机制性做法在深度总结凝练的基础上形成《高校党建工作中的品牌创建及提升路径研究》学术论文,高质量完成省级党建重点课题结项工作。

三、围绕主责、深耕主业,以严管厚爱促思政育人

党支部紧紧围绕“三会一课”、支部选举、评优评先、组织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关键节点,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养培育一大批具有崇高信仰和扎实才学的优秀人才。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强,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在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中,赵燕等以引导学生积极就业为目标,积极带领学生参加技能实践并获就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赵艳霞以提升教学技能、锤炼教学本领为目标,积极参加河北省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获正高组一等奖。海外研学归来,筑梦支部建设。断扩展价值认知,以多重教学思维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四、打破瓶颈、创新赋能,以云上党建促工作创新

第二党支部积极把握时代规律,探索出“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借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平台,运用融媒体技术搭建“党建带团建活动室”、“民生工作室”、“支部快讯”、“育人号”等实体平台和网络阵地,市级以上宣传230多次。积极打造阳光晒职机制,借助云上党建平台,将支部书记以及支部成员在日常工作中的教学成果、科研进展等内容进行实时展示,通过网络投票系统向院系师生征选优秀支部成员。利用网络通讯技术与校药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等开展“交流互鉴促提升 接地领航谋发展”交流会议,围绕支部党建工作、学院发展、学科建设、思政育人等各个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着重去除影响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内卷因素,将内卷因素向外展开,为组织成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实现教学与党建的双向发展。

五、肯抓基础、善用规律,以制度建设促组织完备

教工第二党支部善用人才发展一般规律,坚持教工党支部建设与教师个人成长发展相结合,以提高党支部的服务功能为重点,增强教工党支部的工作活力。每年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通过活动立项形式,为党支部活动提供必要新“三三三”支部工作法,推动学院育人事业发展。“三三三”支部工作法是工作特色和创新亮点,也是支部不断推进工作落实、筑牢育人根基的重要抓手。具体而言:第一层次“三个到位”是支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根本保证,包括引领机制到位、运行机制到位、聚合机制到位;第二层次“三条路径”是支部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必由之路,包括工作体制机制顺畅、分工协作高效管理、经费支持;学校每年为每名党员划拨100元党建专项经费,列入学校财务预算。对考核合格及以上的教工党支部书记,每年给予一定补贴。加大对党建立项活动、特色党建活动、党建理论研究和党员干部培训的投入力度,经费保障充足。

今后,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四强四好”党支部建设完善,为学校党建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也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加强党支部内部建设,提高党员的素质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和学校。


责任编辑:赵国发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对照行动方案和建设标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