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扎实开展思政课“空中课堂

2020-09-12 13:09:43 程焰、李想

战役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扎实开展

思政课“空中课堂”教学

为贯彻教育部“延期开学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方针,有效应对新冠病毒对思政课教学的不利影响,在学校相关部门推动下,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通过直播、录播、MOOC以及提供学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空中课堂”教学,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上好思政课。他们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空中课堂”的改革和创新,并把“弘扬抗疫精神,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线上教育第一课,将防疫抗疫主题作为学生实践教学的必需内容,涵养青年的责任担当,形成战胜疫情的民族精神合力。“空中课堂”学生参与率高,授课美誉度好,教学实效强。

1、教学手段上,坚持“1+N”在线模式,确保“空中课堂”授课渠道畅通,形式多样

1+N”在线模式,即“1平台+N网络”的在线模式,以防止开学集中在线教学拥堵不畅,影响线上教学正常开展。“1平台”,即以学院长期合作的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平台为主要手段。“N网络”,即以微信、QQ直播、腾讯会议、抖音、快播等多种手段开展“空中课堂”线上教学。为保证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学院对接教学平台组织开展了平台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帮助教师尽快掌握网上教学新模式来进行教学,同时收集网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并强调了网上教学纪律,要求教师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学定教,因学院制宜,因专业制宜,因学生制宜。多样化的手段确保了学院思政课线上授课的畅通。目前,学院所有教师在各类教学平台注册,所有思政课程都开展了“空中课堂”线上授课。

2、在教学内容上,坚持“1+4”课程模式,彰显课程特色时效

1+4”课程模式,即“1专题+4公共课”的课程模式,彰显思政课程特色时效。“1专题”,即要求每位思政课教师上好一堂“抗疫”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课,“4公共课”,即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院结合当前疫情,及时制定了教学组织方案,调整了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并决定开展线上“抗疫”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为此,学院组织老师认真学习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广泛收集材料、在线专题讨论、确定教学主题、明确教学内容,研讨教学形式等,精心备课,在给学生介绍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基础上,引导学生树立奉献、责任、健康、生态等意识,培育他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3、在教学形式上,坚持“1+ N”助学模式,确保“空中课堂”生动有效

1+ N”教学模式,即“1+N学”的助学模式,确保线上教学生动有效。“1看”,即由学生按照教学计划观看由超星学习通平台提供的4门思政课在线视频。“N学”,即由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学生实际,开展诸如群聊、问题探讨、抢答、作业等多种形式来巩固所学内容。学生所有表现都由系统记录在案,并作为学业成绩评分的主要依据。同时学院还常态化的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实时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授课效果,确保“空中课堂”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尽力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和学生学业的影响。

防疫抗疫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空中课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课教学工作,正确引导青年学生关注他人、关注变革、关注国情世情,起到了鼓舞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积极作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力量、育人元素、生动素材,马克思主义思政课教师将继续讲授好抗疫故事,提升思政课的价值内涵,在思想引领和培育时代新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扎实开展思政课。多样化的手段确保了学院思政课线上授课的畅通。学院所有教师在各类教学平台注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