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晚学习】“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微党课教案

2021-01-18 19:14:46

“传承红色文化、党史走进班级”

数统学院2019年“周日晚学习” 微党课教案 

课题

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

主讲人

张艺丹

授课日期

2019.3.24

班级

1802

班主任

陈鹏

知识与

技能

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在哪里建立,知道共产党早期组织都有哪些

过程与

方法

利用图片、影视资料再现历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化和丰富学生的知识和情感体验。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本课的学习,引导学生形成对国家、民族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重点

难点

重点

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成立的历史背景

难点

理解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使中国共产党的条件基本具备

媒 体 教 具

多媒体

教   学   过   程

时 间

分 配

教学步骤

师生活动

设计意图

3min

10min

3min

一、导入

  1. 回顾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2.问题导入:“共产主义小组”这个名称最早从哪里来?在我国怎样流传开来?

3.根据提问观看影视资料

问题1.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在哪里首先建立的。

问题2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参加者有谁

二、总结视频,请同学们回答提问

这些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名称不一,有的叫“共产党”,有的叫“共产党支部”或“共产党小组”,它们的性质相同,都是组成统一的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后来被通称为“共产主义小组”。

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有组织、有计划地扩大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批判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发起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办工人刊物,开办工人学校,领导工人成立工会,开展工人运动,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的结合。这样,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条件就基本具备了。

学生能顺利地回忆旧知识并通过我的讲解,了解大背景。

  1. 学生带着问题观看视频。
  2. 问题的答案都在视频中,学生能通过我的引导,正确而迅速的回答相应内容,气氛很好。
  1. 视频前的回忆和讲解有利于学生整体把握,形成体系,对本节课的学习做到心中有数。
  2. 培养学生自主观看视频、收集信息和归纳信息的能力。
  3. 通过视频增加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
  4. 遗留问题设置悬念。

教 学反 思

这节党史课有效的利用课件进行教学,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讲解和多媒体的结合有利于学生学习,带着问题看视频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同学们也都很配合,回答问题积极,课堂气氛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根据提问观看影视资料 问题1. 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在哪里首先建立的。请同学们回答提问 这些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名称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