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晚学习】“中共三大”微党课教案

2021-01-18 19:14:48

“传承红色文化、党史走进班级”

数统学院2019年“周日晚学习” 微党课教案

课题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主讲人

王思怡

授课日期

2019.4.14

班级

1701

班主任

徐望斌

知识与

技能

掌握有关中共三大的一系列党史知识

过程与

方法

采用视频的形式和设疑--在视频中找答案--答疑的方式,激发兴趣。

情感态度价值观

培养爱国、爱党的情怀,树立将来报效祖国的志向。

重点

难点

重点

中共三大的历史背景、中心议题、历史意义

难点

中共三大遗留下来的问题

媒 体  教 具

多媒体

教   学   过   程

时 间

分 配

教学步骤

师生活动

设计意图

1分钟

2分钟

10分钟

1分钟

一、引入,创设问题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共产党对这一策略的认识,是有一个历史发展过程的。

在党成立前,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在南方有一定的影响和势力,对于这样一个政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党的“一大”通过的决议认为,中国共产党应采取独立的政策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联系。

“一大”后,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认为,国民党在南方有着广泛的政治基础,共产党应与其联合,共同进行斗争。马林并为此向国共两党提出了联合的建议。孙中山方面表示,愿意联合共产党,但由于国民党是一个大党,共产党员必须加入国民党,实行党内联合。而共产党内的大多数同志则表示反对加入国民党。

为了推动国共合作,共产党于1922年8月底,又在杭州西湖召开特别会议,专门讨论与国民党合作的方式问题。会议虽然决定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的条件下,中共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但大多数同志对这种作法仍存疑虑,因此国共合作问题实际上没有解决。针对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共产党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那么究竟三大什么时候,又是哪里召开的呢?请大家跟我一起来看看视频。

二、观看视频

三、总结

党的“三大”所确定的建立国共合作革命统一战线的策略,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使共产党活动的政治舞台迅速扩大,加速了中国革命的步伐,为波澜壮阔的第一次大革命作了准备。但是国共合作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实际解决,也为后来共产党人被秘密谋杀埋下了伏笔

一、引入

主讲人:口述介绍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让同学们了解到召开中共三大的历史原因,顺便回顾一大和二大召开的过程。

首先由建模比赛团队合作引出团队合作的重要,联想到历史上大家初中就学习过的国共合作,进而转折提出共产党对这一策略的认识,需要一定的历史发展过程。再以一大,大二召开为时间基准,讲述这一策略的发展过程。

同学:从主讲人的讲解中了解三大召开的历史原因,为接下来视频的观看做准备。

二、观看视频

主讲人和同学,班主任老师一起观看视频。(注意关灯)

三、总结

总结三大召开的历史意义

为同学们讲清三大召开的历史原因之一国共合作这一策略的发展进程,使得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将以前学习的知识充分调动起来,了解学习三大的知识框架:为什么召开?解决了什么问题?存在哪些隐患?激发学习兴趣。

观看视频让同学更好地了解三大的召开,把握本次学习的重点。

视频的形式有趣多样,给同学们视觉上的享受。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激发兴趣。

教 学  反思

未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虽然大部分同学观看了视频,但在最后环节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不高。党史知识积累,仅限于每周日晚上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学生有足够的兴趣,对党史有足够的掌握,要达到烂熟于胸的程度,因此要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兴趣,能够在课下查找资料了解,也算是为考研提前打基础。

引导学生学习党史,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外,还要培养积极关注新闻、社会热点的学习习惯,把最新信息与课本联系起来,增加见识还可以激发学习兴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而共产党内的大多数同志则表示反对加入国民党。针对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让同学们了解到召开中共三大的历史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