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卫士“社区校园行” 师生党员“学史力行”

2021-04-22 18:06:27 彭发军 王书琪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疗系学生党支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工作纪实(二)


人间四月天,学习好时节。学校医疗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紧紧围统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工作,按照党员下沉社区常态化工作安排和大学生下基层“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总要求,制定了《健康卫士“社区校园行”学生思政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系列学生思政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党团员青年“创先争优”,争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争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一、学习党史,交流心得,引领“健康卫士”争做“六有学生”

4月16日,医疗系第十届“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在教学楼多个教室同时开展,学生党支部积极宣传发动,全系广大党团员青年共670人踊跃报名参赛,营造了党史学习的良好氛围。


一.gif


4月16日,医疗系“党史天天读学习班”在教学楼405室举办第二次学习分享会,支部师生党员、全系团学组织主要团学干部参加。支部教师党员沈杕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学生党员陈立民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郭永久领学医疗系公众号“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同学们纷纷表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随后,学生党员逐一分享了读史心得,周晓宇谈到,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受益匪浅,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与时俱进的过程;刘旭谈到,观看大型电视文献记录片《旗帜》后,使我系统全面的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更加深刻的认识了党的伟大,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决心。栾梦雨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铭记历史,更应该拼搏现在,展望美好未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争做“六有”大学生,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奋斗终生。

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枫对此次分享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后期学习活动提出了要求。她指出青年学生应在红色经典著作中感受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让红色情怀在心中流传,让校园书香与人生长伴,在学思悟践中培养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立志肩负起国家复兴的时代重任。(通讯员:沈杕,学生记者:刘旭)


二.gif


二、活动竞赛,寓教于乐,开展“趣味运动”融入“党史教育”

近日,由医疗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分会承办的医疗系第一届“炫青春·增知识·乐运动”大学生趣味运动会在学校田径场隆重举行,全系813人参赛。

趣味运动会采用积分竞赛制,设知识竞答类项目和运动游戏类项目,每位参赛选手可自选项目参赛,顺利完成单个项目的可获得相应积分,根据个人总积分获得相应的奖品。知识竞答类项目包括党史知识类、安全防护类、专业技能类,将党史学习、课堂思政、专业教学、实践操作、主题班会转移到趣味活动中,让同学们在竞赛答题中增长学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运动游戏类项目包括眩晕足球、企鹅漫步、摸石过河、杯间抽纸、二人三足等项目,让同学们在紧张学习中放松身心。

此次活动让参赛选手在趣味竞答中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在竞赛思辨中增强了党性修养,在知识竞答中增长了学识见识,在趣味活动中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蓬勃朝气和阳光健康、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充分营造了积极向上、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氛围。(通讯员:杨英,学生记者:黄珂瑶、刘旭)


趣味运动会.gif


三、真情关爱,走进心灵,建设“希望家园”创新“学生思政”

4月2日,学校与荆州小学签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基地建设协议》后,医疗系学生党支部积极助力“基地建设”,以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建设为工作载体,开展“安全自护、读史明智、传唱经典、爱心捐助、课业指导、心理辅导、素质拓展和健康宣教”等主题活动,创新学生思政课形式,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4月16日,医疗系学生党支部联合学校范尉天使爱心社再次走进荆州小学,开展以“心愿征集,亲情陪伴”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在荆州小学音乐厅16名留守儿童再次与16名参加“结对帮辅”的大学生党员“大手拉小手”。活动中,“结对帮辅”的大学生党员1对1以传唱经典、趣味游戏等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顺利完成了“微心愿”征集任务,大家从言谈中加深了印象、增进了感情、知晓了心愿,为后期实现微心愿和其它需求联络做好了前期铺垫。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以高度的责任使命、担当精神、大爱情怀和为民服务意识,从点滴中、从陪伴中为“结对帮辅”儿童献出爱心,让小朋友感受到关爱与呵护。


希望家园.gif


四、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下沉“学生党员”分享“实习经验”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2018级同学实习归来,三年的美好时光即将划上句号。终点承载起点,他们即将带着责任与动力,带着对未来事业的无限憧憬,融入社会,放飞梦想。岁月荏苒,似水流年。2019级同学即将实习,两年的校园内生活将珍藏于心。如今,下点实习近在眼前,蓦然回首,度过的光阴,融洽的岁月,是铭心的回忆。

4月14日,医疗系学生党员实习经验分享会在2019级各班教室顺利召开。会上,23名学生党员畅谈了实习期间的收获与感悟,深情地回顾了实习过程中的难忘经历,围绕医院环境、工作状态、食宿条件以及如何处理实习与理论学习,学习与工作、生活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交流。

学生党员张润泽说,实习是离开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提前感知社会;是开始学着去承担起一份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是朝着梦开始的方向去追逐属于我们的诗与远方。朱嘉慧说,勤学多问的人才能得到机遇的垂青。一年太过短暂 ,一年远远不足以让我成为一个独立的医生,但是这一年却让我所学的书本知识得到了升华,有成功,有失败,我会更加努力地扩充自己的理论知识,结合我这一年实习所学会的,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医者。戴柠灰说作为党团员和优秀青年,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加强知识储备,脚踏实地做事;二是要立足实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要立足实际,勤勤恳恳,以身示范。随后,万雯雯“怎么处理与带教老师的关系、是找工作还是升本、如何才能在实习中脱颖而出”等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她希望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勇敢地接受磨砺,以昂扬向上姿态去面对困难与挫折。

近两个小时的实习经验交流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实习与就业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获益匪浅,将以阳光的心态、竖定的信念、足够的勇气、顽强的毅力、不屈的韧劲去追逐梦想。(通讯员:程娟)


党员实习经验.gif









责任编辑:王书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开展系列学生思政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党团员青年“创先争优”,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