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案例——支部“七结合”工作机制

2021-03-24 19:32:14 熊玉坤

迎接新时代  创设新机制  开创新局面

——哈师大马院基础教研室教工党支部“结合”工作机制

一、案例背景

哈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以党的两学一做实践教育活动为主线,继续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围绕全国重点马院建设目标,促进专业和学科建设发展,构建以学习效果为评价导向的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和竞赛促进、科教融合的育人体系。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上着手,从服务学院大局、服务教学科研方面着力,不断加强支部各项建设,提高党员自身素质,自觉把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会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创设了结合的工作机制,使得党建工作与各方面工作相互促进,高度融合,协调互动

二、具体做法

结合工作机制支部建设目标与学科建设目标相结合支部组织建设与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相结合支部党员日常教育与学生培养相结合支部思想建设与教师学术风气相结合支部理论学习注意常规学习与主题活动相结合、支部理论学习逐一线上线下相结合、支部将理论学习与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有效结合具体做法如下:

夯实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支部组织力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委成员都是教学科研和政治觉悟高、立场坚定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支部党员中1名是院领导班子成员,能够在学院、支部重大事项工作中严把政治关。注意两结合

1.支部建设目标与学科建设目标相结合。一是支部与学院行政共同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每年定期组织学科发展研讨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二是支部成员全面参与学院的就业、学生培养以及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全国重点马院建设等各项工作。

2.支部组织建设与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相结合。一是支委会成员由年轻的教学、学术骨干担任,支持带头人进行学科建设;二是支部的建设发展与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相结合,在团队内给青年教师配备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作为合作导师,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和学术水平,引导其快速确立研究方向。

组织建设突出责任落实,建立了职责明晰,求真务实的工作制度,形成了支部书记带头做、支部委员分工做,全体党员齐心做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一种合心、合拍、合力的做事氛围,从而充分调动了支部委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突出了支委会的集体地位。

规范制度建设,强化纪律意识,增强支部战斗力

支部高度重视并积极完善支部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做到开展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重点抓好以下制度:

1.三会一课制度本支部严格高质量做到了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议每月1次、主题党课每月1次,定期开展“党建+”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2.党支部委员会议事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主要针对近期的学习情况检查总结,对下一个阶段的支部工作和理论学习等进行深入研究统一认识,落实安排

3.民主评议制度。民主评议是每学期组织一次,以查摆问题作风整顿为主题,每位党员全面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党性分析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

4.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书记严格执行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抓住一切时机,与党员进行深入的思想交流,以情动人,从生活到工作,从工作到思想,扎实开展支部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及时了解支部党员思想动态,加强支部工作过程中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效化解矛盾。

制度建设方面注意遵循一个结合:支部党员日常教育与学生培养相结合。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正面回应学生提出的困惑与质疑,积极传递正能量。一是支部将党员的日常教育与学生思想教育相结合,积极组织教师结合自己的思政课教学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二是支部引导教师党员要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敢于亮身份,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积极地正面引导。

强化思想建设  弘扬清风正气  加强支部凝聚力

以师德师风建设和团队建设为抓手,依托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党建+师德”学习教育,丰富师德宣传载体,完善考核方法,以党建促发展,引导教学和科研双重发展。思想建设注意四结合

1.思想建设与教师党员学术风气相结合。一是将党员党性作用贯穿于学术研究全过程,引导教师加强科研职业道德建设,坚决遏制科研中的懒惰之风、浮躁之风和学术不端等行为;二是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作为教师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倡导不畏艰难,立足学科前沿,潜心钻研、锐意创新。

2.理论学习注意常规学习与主题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缅怀先烈 奋勇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课每一名党员都要进行微党课的宣讲开展讲正气、树形象、比贡献主题活动通过培树典型,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岗位建功的良好氛围,激发党员热爱思政课教师岗位、奉献思政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3.理论学习注意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保证学习的常态化、连贯化,除集中学习,还专门开设党员微信学习课堂注意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精神以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等,有效地加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增强了党员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

4.理论学习与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有效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学科研工作,将理论学习与思政课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更好的发挥理论引导的作用。为此组织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例如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书报告会争做四有好教师积极进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供给侧改革”、“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我心中的思政课专题学习活动等;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参加省学院的教学比赛活动,不断提升教学素质;制定听课制度,规定支部书记、系主任、支委成员每学期听课次数,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师德考核机制细化评价标准,在年终考核评优和党员民主评议过程中采取自评和他评结合方式,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取得成效

结合”工作机制大大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组织制度执行有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成果丰硕,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推进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在全校乃至全省进行党的政治理论宣讲工作中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支部荣获团队及个人多项奖励。支部曾多次荣获院、校“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多名党员获省、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2名党员成为“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主要成员,多名党员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的主要成员,在学院的教学科研以及全校乃至全省的理论宣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支部党员的组织观念、纪律意识明显增强。有效地加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增强了师生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全体党员师生都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全力以赴奋战迎接全国重点马院的建设工作,迎接马院重要的发展机会。我们还要不断探索求新,不断推进与完善支部党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本支部的组织力,推动本支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创新之处

1.重视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提升其感染力。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支部时刻把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支部能够结合教学科研的实际工作或学校及院里的实际工作开展讨论学习,进行党员的思想教育,保证了学习内容不空洞,不乏味。

2.重视立足师生发展,发挥党员先进性。支部党员团结实干、勇于创新,在教学、科研和日常事务性工作中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信。党支部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责任编辑:熊玉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创设了“七结合”的工作机制,使得党建工作与各方面工作相互促进,高度融合,协调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