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学院文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下的班主任工作

2020-12-13 11:26:47 师海英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呼伦贝尔学院文学院在2019年获批自治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一直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党建工作、教学改革、学生管理、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家校沟通等各环节,在“三全育人”背景下积极推进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与辅导员是高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角色,班主任站在育人的最前沿,与学生接触的机会最多,最容易拉近距离,是学生学习和思想的引路人,这也是教师党员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教师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把这些元素化为行之有效的措施,如何学习和执行党的教育政策,把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去,我们的探索一直在路上。

一、重视班级学风和班风建设,推进全方位育人

我国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规划指出:要进行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育的目标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今天,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知识极易被获取,而问题解决、协作、创新等能力在当今社会正变得比知识本身更为重要。如何营造班级良好的学风,培养相应素质,锻炼能力呢?如何创设班级全体学生你追我赶、PK比拼为常态的班风呢?

(一)专业素养与技能的提升与班主任工作结合

我借助兼任秘书学系主任的优势,每年举办文学院秘书职业技能大赛、文案策划比赛,组织16级秘书全班同学参加了第二届秘书职业技能大赛部分学生参加了第三届优秀选手经过集训,参加了全国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两次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2018年,我指导包括本班学生在内的团队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备赛,冲入了自治区总决赛获得铜奖

根据“OBE”原则,就业所需的能力就是人才培养的风向标。秘书学专业要求学生在毕业时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学文化素养、公文写作、会议组织、活动策划、参谋辅助、人际沟通、调查研究等多元能力。以上比赛都是与秘书学专业的能力素养相对应,多数环节以团队为单位出现,个人的表现关系到团队的整体成绩,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还要学会与人协作和配合。

(二)春风化雨,全方位塑造道德品质

班主任首先是党的政策的坚决拥护者,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中,班主任要将家国情怀、优良品质、法律意识、好的生活习惯通过课堂教学、学生活动和班级管理以及个体帮扶等,传递给学生,潜移默化,去感动学生、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实现“全方位育人”

1.讲究原则与协调机动,营造班级友爱谦让的氛围

评优评奖是班主任工作中比较有难度的工作,公平公正、讲究原则就显得尤为重要。班主任要充分了解学校的相关制度和规定,认真执行,例如,需要画票的要在大家面前公开,挂科的情况不符合参评条件就要坚决执行,对于学习不努力的学生要给出预警。实际工作中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谁最需要”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因此有些时候是需要进行一些协调工作,但要让学生心服口服,做好沟通和宣传,得到同学们的理解。班级各类评奖评优助学金从未发生明显的争议。大四申请贫困助学金,班级所有男生主动放弃,把名额全部让给女生,让我惊讶也让我感动。

2.大爱无言,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上半年毕业生返校途中班级一名学生因坐火车感冒低烧,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需要隔离并送医院检测核酸。在那种氛围下,学生很紧张,所有人都很紧张,班主任这个时候必须沉着冷静。通过微信了解每两个小时学生的体温,进行心理安抚;小零食和桶装水送去后,学生很感动,他感受到了不是他一个人在战斗。核酸检测阴性后,医院要求学校出人接学生,虽然我有点担心,但是在这个时候班主任必须冲在前面,我与发热门诊大夫交接后,开着自己的车把他送回宾馆继续隔离。

班主任自身的实际行动就是对学生树立“肩负使命、敢于担当”精神的最好示范。

3.点滴温暖凝成班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班级人数不多,我会尽可能的给学生送去一些小奖品来奖励他们的进步。在我的《秘书礼仪》课程实训结束后,学生表现出色的时候,我奖励给他们棒棒糖、提拉米苏和列巴,中秋节送去精美小月饼,东西不多,但是学生能够感受到班主任对他们的关爱,时间久了,同学之间也会相互关爱彼此包容,班级总体呈现积极向上、彼此关爱、团结宽厚的班风。

二、协同创新,加速全员育人

(一)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学生协同育人

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要密切配合、相辅相成,与宿管老师、心理咨询老师做好沟通联络;利用家长群、电话、微信等现代化社交工具,与重点学生的家长交流家庭、学习、心理、职业规划等一系列问题。

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授课工作结合,任课教师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要不断适应专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文学院所有老师都完成了自己的课程思政案例材料,学院已完成结集工作,老师们以今年全球抗疫为契机,教育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学会自律、自护和守规、互助,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但是,全员育人方面的工作还有许多需要探索,不尽完善的事情需要去做。

(二)搭建全体学生的第二课堂平台,实现全员育人

为锻炼秘书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我创建了文学院专业社团组织——秘书协会,鼓励16级秘书班全员加入。两年时间里,秘书协会承办了秘书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类赛事,举办了打字办公比赛、化妆沙龙、颁奖晚会交谊舞会等内容丰富的“秘书节”系列活动月开始运营服务本专业的“秘韵呼伦贝尔”公众号。这些第二课堂活动不仅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还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奉献的工作精神,班级同学都得到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使更多的学生有获得感。

三、扎实稳进促就业,探索“全程育人”

(一)不同阶段育人的目标不同

大学不同阶段班主任要抓的事情很多,抓学习、抓比赛、抓职业规划、抓思想品质、抓就业率等等。就业率是考验人才培养效果的重要标准,就业率的保证不是在毕业前去抓就可以做到,需要整个大学期间的稳扎稳打。文学院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实训实践、见习实习、第二课堂到个别谈话,每个环节的综合联动进行扎实推进。在16级秘书班大三时安排他们去逸夫楼行政部门见习,18年深秋正值教育部来我校审核评估,学生的辛勤工作得到了各部门老师的大加赞誉。随后我马上举办了见习实习经验交流会、公务员考试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达到了分享职场心得,营造考研考公氛围,促进沟通,交流信息的作用。对于毕业年级学生,要引导学生心怀家国,正确处理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家乡的发展结合,着眼于当下,当人民满意的好公务员、企业的好管理者,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二)班主任的督促和引领助学生考试“上岸”

每个人都有不能自觉自律的时候,在学生学业关键阶段,班主任要参与进来;在学生疲劳时、懈怠时、自卑时,班主任的形式多样的检查督促可能就是助推器,给学生的帮助远高于鞭长莫及的家长。在大三寒假和大四前的暑假是学生备考公务员和研究生的关键时期,但是脱离学校环境很容易分心,我布置全班学生制定复习计划,“言必信,行必果”,布置了就一定要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并给出建议与鼓励。

学生考前准备和考试失败后的心理辅导,是需要班主任切实的耐心与真诚的。职业道路的选择,学生会很愿意听听班主任的意见。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就业信息的筛选和转发一直要伴随学生工作稳定。目前,学生毕业后,许多班主任和辅导员依然在关注与自己的学生相关的就业信息,询问已经工作的学生的现状,给尚在备考的学生加油鼓劲。

毕业不代表散伙,育人没有结束,班主任的情谊与凝聚力将延续下去,持续关心关注学生的发展,给学生工作生活提出参考意见,将“全程育人”持续探索下去。

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李化青,班级学习委员,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秘书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三等奖;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三好学生”、荣获呼伦贝尔学院“勤则通”奖学金,荣获呼伦贝尔学院“桃李之星”、“自强之星”、“十佳大学生”等奖项,代表全校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讲话。

罗超、张悦同学获得全国高校秘书专业知识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个人单项奖;张永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自治区“桃李之星”提名奖。学生的重要奖项的事迹材料我都是要反复修改的。

2016级秘书班今年有1名同学考上研究生,2名同学考上选调生,多名同学考上央企国企,2名同学考上小学教师,1名同学考上社区民生项目,部分同学应聘规模较大型民企。总体来说,班级学生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就业困难,尤其在各类考试的面试环节表现出色,学业水平和就业情况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数载春秋,褪去青涩,慢慢成长。作为教师党员、作为高校班主任以真诚爱生的心态,以务实创新的原则,做一名率先垂范的教师,做一名优秀的党的教育工作者,把立德树人作为“三全育人”工作的核心任务,热爱并敬畏!

向奋斗在一线的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致敬!

责任编辑:乌恩其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去感动学生、教育学生、影响学生。班主任自身的实际行动就是对学生树立。但是学生能够感受到班主任对他们的关爱。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