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五育并举 打造国内一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2022-06-12 21:49:26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以市政与环境工程系为依托,以教师党支部为支撑,围绕“三教”改革,通过建立“育德、育新、育名、育实、育研”五位一体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重点加强师德培训、教师能力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模块化课程开发与教学实施,“1+X”证书标准开发、实训基地的建设,逐步形成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专兼结合的思想高、师德高、素质高、水平高的国内一流“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和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由此可见职业教育之重要。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和突破口,而“三教改革”又以“教师”改革为首,只有教师的教育水平得到提高,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才能培养出高素质复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因此,建设一支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是切实加强教师改革的重要手段,是将职业教育改革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

2019年5月,《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教师函[2019] 4号)提出,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简称创新团队)成为教育部公布了首批122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培育)建设单位之一,创新团队通过三年的建设,在“三教”改革等方面成绩斐然,形成一些标志性成果。

一、创新团队建立“育德、育新、育名、育实、育研”五位一体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

实施“教育教学理论研究能力、课程开发能力、专业教学能力、专业技能能力、科研能力”五项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建立大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工作坊、青年教师企业工作站,着力提升教师的模块化教学设计实施、团队协作创新、信息技术应用、科研、社会服务等能力,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助力教材和教法的改革。

(一)“育德”就是加强师德建设

创新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11333”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即立德树人为“1个根本任务”,“服务学生和社会”为“1”个中心,实施师德师风、教师职业素养、业务能力提升“3个工程”,抓好组织机构、师德师风制度、活动载体“3项工作”。实施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开发提能力的“3集”建设体系,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政育人素质。

(二)“育新”就是加强新教师的培养

实施“名师结对子”,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结对帮扶形式,由一个具有高尚师德、较强的专业理论和业务水平、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作为导师,负责带一、两个青年教师,承担传、帮、带培养任务,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教学能力比赛。青年教师通过教育教学理论培训、课程开发、社会服务、科学研究、企业实践等活动快速成长,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育名”就是建立名师工作室

成立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院级教学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的示范、领头和辐射的作用。按照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管理”的全过程,开发基于工作任务引领的“全建设周期”模块化核心课程,实施协作共同体模块化教学;校企合作开发活页、工作手册式教材,并建设配套信息化资源,引“四新”入教材;参与国家专业教学指导委会的标准编制、地方行业标准的编制以及“1+X”证书标准编制。

(四)“育实”就是加强教师企业行业实践

与合作企业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坊、青年教师企业工作站,青年教师以多种形式参与企业实践,实现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合作、共同发展。企业为青年教师实践培养提供专业实践场所,青年教师利用企业得资源优势,开发新的实训项目。同时,参与企业项目的研发以及企业员工专业理论的培训,定期聘请企业经验丰富得专家来学校进行讲座,拓宽学生得视野。

(五)“育研”就是强化教师科研能力

创新团队教师通过参与教育教学和应用科研。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出适应市场需求的课程内容和教学体系,建立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团队围绕教师师德修炼、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教学方法的研究、实训基地的建设、应用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有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二、党建引领,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创新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党建载体建设工程。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党员彰显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力、吸引力明显增强。党风融合教风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创新团队所在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黑龙江省首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单位,团队带头人边喜龙教授评为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1.jpg2.jpg

3.jpg4.png

5.png

(一)“五育”并举,建成国内一流“双师型”教学创新团队

创新团队负责人边喜龙评为国家名师,团队成员吕君、董娟两人评为省级名师,“双师型”教师达到100%。完成国家教学标准、省级行业标准、技能等级证书标准10余项,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通过《悉尼协议》国际工程专业认证。建设以名师引领名师工作室,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坊以及青年教师企业工作站,团队协作创新、课程建设、教材的建设、信息技术应用、科研、社会服务等能力不断增强,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助力教材和教法的改革。

1.png

(二)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助力教学模式改革

创新团队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建成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参与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国家级资源库的建设,建成特色鲜明“一体化、颗粒化、个性化”建筑设备类专业集群在线开放资源的资源平台。利用信息化教学设施,深入转变教师教学理念,启发教学思维,有效调动教师参与专业教学改革积极性和主动性。团队建成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首届黑龙江省优秀教材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1等奖获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微课大赛三等奖1项。

1.png

2.png

(三)开放性实训基地,具有社会开放性和公共服务功能

创新团队建设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兼具社会开放性和公共服务功能,将“1+X”证书制度培训和“四新”技术融入实训基地建设中。由联合国环境署牵头、《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赠款的项目-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项目落地建筑设备群基地,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岗位培训、企业员工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考核鉴定工作,进行技术开发、生产及新技术的应用推广等活动。

1.jpg2.jpg

3.jpg4.jpg

创新团队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活页教材建设、教法改革以及实训基地等方面建成一系列标志成果,在国内同类院校处于领先,具有一定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尤其建筑设备专业群专业资源平台的建设,与国内其他高职院校、行业、企业的之间的通力合作,使得国内各职业院校能够共享成果、共享资源,辐射带动国内其他高职院校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杜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建引领 五育并举 打造国内一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