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6-10 19:52:00 赵聪

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开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年6月9日上午,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25会议厅顺利举行。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马早明教授,郑福明副教授,钟景迅副教授,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卢勃教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陈娬教授,以及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核心成员陈先哲教授、卓泽林副教授、余晖副教授、林姬佺博士、秦琴博士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党的教育方针的历史发展与时代创新——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专题党课由卢晓中教授主讲,卓泽林副教授主持。

全体.jpg

图1 党课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紧密围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由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卢晓中教授为学院党员师生骨干进行党课宣讲。活动伊始,卓雄辉指出,在教育学科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体现了“党史+教育”的特色,凸显了高校在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与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开展一些更具特色的活动树立榜样。

卓雄辉书记.jpg

图2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 卓雄辉书记

卢晓中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的有关精神说明了开展党的教育方针的学习贯彻的重要意义,《通知》指出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决定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卢晓中以劳动教育为线索,系统梳理了党的教育方针的发展历史。他表示劳动教育是我国尤其是我党优秀的教育传统,在历史上对于人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劳动教育的认识不断深化,内涵与外延也有新的发展。新时代劳动教育已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要求和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同时他指出,劳动教育作为我国的一种优秀教育传统,需要在新时代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劳动教育的创造性转化关键在于重塑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价值观,包括着眼于促进劳动教育价值观的升华和解决劳动教育价值观的异化问题。卢晓中表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创新性发展则包括把立德树人作为劳动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和构建学校劳动教育的一体化制度体系。

卢晓中教授.jpg

图3 党支部书记 卢晓中教授

与会老师纷纷就劳动教育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发表了自身的见解与思考。马早明肯定了在新时代强调高等教育方针及意义的重要性和战略性,指出我国教育过分强调知识学习而缺乏劳动态度、精神和能力培养的缺陷。郑福明结合幼教专业人才培养和所编写的论著指出,劳动教育应该从小开始,应在家庭中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在幼儿学校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余晖认为,劳动不仅仅包括体力劳动,还包括智力劳动。他表示,劳动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人性化的教育,它使学生在劳动中体验到创造所带来的成就感,强调人对社会的贡献和自我成长。陈娬则结合当前社会重大现象和现实问题,围绕当前社会热议的“躺平”现象与是否为劳动教育缺失所导致提出了自身的思考。秦琴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岗位会消失,高校应注重更加综合性的劳动教育,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劳动教育并不是割裂的,它是贯穿于人一生的终身教育,贯穿于人发展的始终。卢勃指出,当前社会存在越是学历高的人越是不愿意从事体力劳动的现象,做好德智体美“四育”与劳动教育的对接是推动劳动教育的重点,同时他肯定了教科院党委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党史教育的做法,认为很值得借鉴。

马早明教授.jpg

图4  马早明教授

郑福明教授.jpg

图5  郑福明副教授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紧贴教育学科专业实际,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接地气、融专业”的良好氛围。老师们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岗位实践和思想实际、密切联系重大社会现实和社会现象进行思考,体会深刻。以本次党课活动为开端,教科院师生将不断地在学深学实学透党史上下足功夫,使党史入脑入心,并在党史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境界,以一流业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责任编辑:周文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6月9日上午,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25会议厅顺利举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