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

2023-08-30 23:06:18

一、建立健全常态学习教育机制

(一)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做到全面学;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全国各大高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当代大学生和高校教师的殷切嘱托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做到重点学;三是坚持精心设置研讨主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和思想工作实际,就如何打破常规、勇挑重担进行深入思考,做到研讨学。

(二)坚持抓住全员覆盖这个“关键环节”

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重点打造“移动学习+集中分享”的理论学习新模式。就“线上”而言,学习内容兼顾国家、教育部等大事,全员每季通过手机端对6项重要内容完成学习打卡。就“线下”而言,每季开展一次集中研讨分享,引导支部成员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谈不足、谈措施,基层党组织委员参加并进行理论宣讲和思想引导,全年实现研讨覆盖率100%。

(三)坚持抓住教育培训这个“关键领域”

坚持党员培训姓党”原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轮训的重中之重。坚持每学期举办马列主义培训班,定期对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组长进行轮训,推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党员干部认识有深化、学习有转化、行动有显化。

(四)坚持抓住团员青年这个“关键群体”

重点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突出学生成长启航、青年政治骨干培养、优秀青年示范,分层分类开展“名师带高徒、优师带佳徒、老师带新徒”育人工作,构建“集中培训+日常培养”提升机制。

二、建立健全常态普及延伸机制

(一)创新宣讲队伍

一是做大“外围层”,建好特邀专家队伍。加强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每年深入开展“支部党员双月学习会”,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二是做优“内核层”,稳固本专家队伍。整合学校内部资源,通过网络宣讲、学校相关理论培训的形式进行理论宣讲。三是做强“基础层”,壮大基层“草根”宣讲队伍。挖掘好、培育好学生群众身边的宣讲员,充分发挥基层宣传员的作用。四是做精“特色圈”,打造理论阐释文艺队伍。成立新时代农经科普”宣讲团,通过故事讲述、歌曲演唱等形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对农经知识进行科普

(二)创新宣传载体

一是打造“云”系列,运用“云对话”“云答疑”等云端活动形式进行“云传播”,提高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和参与度。二是打造“微”系列,用好微信、微博等平台,组织线上微党课展播,提高支部党员自主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三是打造“展”系列,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殷切嘱托为红色根脉,打造党建红、生态绿、发展蓝“三色”学习教育阵地。

(三)创新传播手段。

一是坚持专业化与通俗化相结合,用“小故事”讲“大道理”,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二是坚持个人讲与大家讲相结合,改变理论教育传统“填鸭式”说教模式,使理论学习教育由单向灌输型向双向互动型转化。三是坚持强引领与树榜样相结合,将镜头对准基层一线,深挖基层“接地气”的典型事例,以身边的榜样力量催生全院学生干事创业的能量。

三、建立健全常态贯彻落实机制

(一)强化多维考核

着重构建党建KPI考核体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逐级对照政治引领、监督保障、组织落实、凝心聚力、融合互促五大维度,研究确定12个考核“Key”值,将政治引领作为党建考核的“第一维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点任务,引导全体支部党员和全院入党积极分子聚焦“学深”和“悟透”。

(二)强化课题攻关

每年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和学生群众关注问题,开展党建课题攻关,每位党委委员主动认领课题,搭建“机关+基层”调研课题攻关平台,建立定期沟通机制、集中研讨机制、总结汇报机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提质增效的实招硬招。

(三)强化执纪监督

一是着力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二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确保党中央和学校党组各项部署落实迅速、落实到位,推动学校党委巡察常态化。三是建立日常监督季度任务清单,精准监督、综合施策,完成重点监督任务,推动日常监督表单化。

责任编辑:吴中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