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榜样】张峰杰:带着团队技术创新 传承工匠精神

2021-02-21 17:54:12 袁薇

张峰杰,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模具钳工901班毕业生,现任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永电学院执行院长。

2003年10月获得首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第一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中国北车集团“技术标兵”称号;2004年获得山西省“特级劳模”称号;“山西省职工技术创新能手”称号;2005年2月评聘为中国北车集团“金蓝领”员工;2007年获得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标兵”称号;三次获得山西省“个人一等功”称号;2007年12月评聘为中国北车集团专家;2010年评聘为中国北车集团资深专家;2010年荣获 “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01

永争第一的追梦人

“只要比我强,哪怕只是一点点,我都要向他学习。”张峰杰一直把“永争第一”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分厂有位老钳工技师,加工精度要求很高的模具由他组装,张峰杰很是羡慕。为此,他经常默默地蹲在老师傅旁边看他工作,仔细揣摩他的一招一式,有时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

业余时间,张峰杰把自己“困”在家里,反复翻看《机械工人切削手册》、《钳工技术试题库》等有关书籍,并对书中的技术操作要点认真琢磨、研究。

为准确把握制作几何尺寸,家里没有计算机,张峰杰就请人用电脑画出组合体的示意图,摸索出两孔同钻的优化工序操作法。

为了实现他的目标,张峰杰把岗位当做赛场,把对技术难题的攻关当成自己迈向成功的垫脚石。2003年10月,在首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决赛中,张峰杰48种必用工具运用自如,精心制作的六方组合体,公差、光洁度、24个不同翻转角度的配合间隙征服了所有评委,一举夺冠。

02

技术攻关的传承者

近年来,张峰杰共主持完成技术创新30余项,课题攻关20余项,改进成果13项,发明专利2 项。2010年,主持完成的《350公里动车组电机复冲模具技术创新》获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2015年,主持完成了《YJ146A电机测速齿轮脱落在线改制技术攻关》获山西省企业五小竞赛优秀项目成果一等奖。2015年,主持完成了《分离模定位轴改进》获山西省企业五小竞赛优秀项目成果三等奖。2005年,参加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机械工业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操作技法》。这些资料作为全国总工会科技推广的重要教材,并向全国企业职工推广。2009年设计的《压冲双组合》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定为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决赛唯一用题。

张峰杰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不断助力提升青年人的成长成才,近年来,张峰杰共带徒15人,其中5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6人取得技师资格。培养出第三届全国技能大赛钳工第一名薛金良。2009年8月,在山西省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培养出的永济电机公司选手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2009年9月,在全国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作为山西省钳工代表队的技术指导,培养出的选手又分别取得全国第一名、第二名、第四名、第十三名的成绩,并且山西省代表队取得总分第一名的成绩。2020年11月,在山西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培养出的永济电机公司选手包揽钳工前三名。

03

攻坚克难的领跑人

张峰杰的劳模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工作室,这是以张峰杰和他的徒弟薛金良两个人命名的。2014年,还被人社部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每年都会吸纳很多新的劳模加入,在张峰杰的影响和带动下,短短2年时间工作室的成员就比之前多了好几倍。工作室的成员每天结束岗位上的工作之后,都会聚集到工作室里探讨技术和研发,工作室成了企业宣传和激励员工的重要窗口。

“我们主要的工作有三块,第一是创新,第二是攻关,第三是传承。”张峰杰说,除了激励员工们不断创新以外,从劳模日常的讨论中可以总结出很多经验和思路,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很多普通员工们的想法能在工作室里得到实践,同时工作室还发挥着加油站的作用和孵化器的作用,利用成员各自的优势,培养一线技术员工,利用工作室平台,将好想法好点子好思路,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成果转化。在劳模们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屡创佳绩,不断创新技术,攻克难题,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对废旧的硬质合金铣刀进行刃磨,废旧利用为公司节约了大笔资金;利用钳工的手工操作技能为新产品试制节约了高昂的委外费用等。

被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张峰杰技能大师工作室”是2014年国家批准山西省成立的三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该工作室以公司钳工金蓝领工作室为基础,公司钳工金蓝领工作室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劳模、全国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冠军、北车资深专家张峰杰的带领下,全体成员聚焦生产现场,服务生产一线,积极开展攻坚克难、技术创新、技艺传承等活动,两年来共解决各种操作技能和技术难题30多项,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0多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完成的《350公里动车组电机复冲模具技术创新》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YJ170A定子断丝处理和YJ116FA防潮罩加工等两个项目获得省部级创新成果奖,创新成果转化率达到85%以上。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工作室先后举办钳工技术培训班八次,培训总人数500余人,达150余课时。接着,该工作室又承担了公司选拔钳工高技能人才组建专家团队的选拔和培养培育工作。

张峰杰,一个集各项荣誉于一身的三晋工匠,并没有享受荣誉带给他的安定,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一个个技术能手,成为劳动模范,用自己的思想,感召一个个拔尖人才,成为国之栋梁,带着团队技术创新,传承工匠精神。相信刻苦钻研的张峰杰,一定能够在专业上有更高水平的突破,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董小英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长榜样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