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依德育人,立标杆 ——人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日系列活动创新纪实_1

2021-01-18 18:56:36

以文化人,依德育人,立标杆

——人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日系列活动创新纪实

陈晓斌 陈芷村

人文学院教工第一支部201812月成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年来支部始终把对党员教师的政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创新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思想文化引领作用,坚持以文化人,坚持依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领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辐射样板支部标杆示范功能。    

一、案例背景

我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开展深化四个意识教育,坚定党员干部四个自信,在深入分析支部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的基础上,将党员教育内容与创造性的开展党日活动结合起来,以一节一活动,一文化项目为宗旨展开系列党日创新活动设计,让师生党员同频参与活动,同步思想提升。

二、案例做法

1.经典育人---- “跟着红歌去旅行系列党建活动

201910-12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支部肖通老师利用专业特长,运用广播融媒体传播技术,打造了《跟着红歌去旅行》节目,用新潮的形式,向师生和新时代青年传达一种理念:红色教育不古板,它也可以很很流行。此外,节目中还详细介绍了红色旅游景区的人文风光、民俗美食、风土人情,内涵丰富,本项目成为全省唯一获得湖南省委2019年党建带团建专项、湖南共青团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青年之声立项的广播IP节目, 12期节目平均浏览量达3500+,《沁园春·长沙》单篇浏览量高达5600+。打造了省内红色教育的新品牌。

2.劳动育人----“师生劳动达人大比拼党建活动

20204-5月,结合劳动节,师生在家抗疫网络学习期间,支委通过活动研讨与论证,开设了劳动教育我先行,劳动达人大比拼系列党建特色活动。本次党建活动紧紧围绕劳动育人的主题,分成厨神争霸赛生活智慧星两个板块,通过提交视频的形式,引导师生们共同参加形式多样的劳动生活。共创建视频102个,累计浏览量20+。这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愉悦了宅家师生的情绪,交流了师生的情感,也让师生们在竞技切磋中体会到了劳动的魅力。

活动被学习强国报导

3.非遗育人----“师生云端寻根文化党建活动

       

20206月,结合端午节,我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共赴校企合作单位——汨罗屈子文化园,现场连线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师生互动悦游汨罗江,寻根屈子园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岳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戴芸伊老师,在屈子书院现场带领师生一起学习汨罗香囊的制作技巧。此次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端午节文化氛围,既见证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也加深了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认知,进一步坚定了党员教师的文化自信

4.光影育人---- 《半条棉被》电影首映党建活动

2020年金秋十月,我支部携手湖南潇湘电影集团,共同开展光影铸魂——重点献礼影片《半条棉被》高校首映暨映后交流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潇影集团制片人冯克湘和时任汝城县副县长现任湖南电大党委委员何海同志作为活动嘉宾,分别从影视创作者的角度和一线扶贫工作者的不同角度来解析影片主题的新理解与感悟,解析半条棉被赋予我们这个时代的意义。我支部打造的电影党课旨在用光影艺术传达党的声音,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师生党员对党的信赖、信念和信心,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三、案例成效

我支部创新的系列党日活动,取得了树立标杆、引领新风、辐射更广的新成效,推动了支部党建工作的新发展,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红网等媒体宣传报道,得到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1.创新党日活动常态化,拉动全校党建向前跑

我支部设计的创新党日活动在全校引起巨大反响,激活了全校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参与热情。我支部在20207月组织党员教师拍摄制作了《人文学院战故事会》,全校教工党支部争相学习,我支部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政网优秀党课评选。同年6-7月,学校学生处党支部学习了我支部的师生劳动达人大比拼党建活动,在全校开展了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党日活动的创新层出不穷,风靡全校的案例不胜枚举。

2.新风引领高校党建,经验可借鉴可实现

创新党日活动要心怀大爱,掌握方法,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更好地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先后有多所省内外兄弟院校的教工支部前来取经。如厦门城市职院商贸系和旅游系教工党支部、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这让我们的党建经验做到可借鉴可实现。

3. 携手企业多方联动,托新媒体拓党建路

我支部在校内与校外多方联动打造党建活动载体。校内搭建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手拉手结对互帮互助平台,发挥合力作用。同时,支部也走出校外,与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屈子文化园、十八洞村等企业、行业地方党支部携手打造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交流互鉴,丰富党建活动,增强服务意识,取得良好校企结对共建成果。同时,我支部也在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建设成果宣传载体品牌化建设,打造了融媒体宣传平台,为党建工作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人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日系列活动创新纪实。将党员教育内容与创造性的开展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劳动教育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