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学习心得

2020-07-23 21:56:20 周云飞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文一万余字,提纲挈领严谨安排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局,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当中央着眼于国内外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海南肩负历史使命,把握重大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海南将以最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打造最具国际竞争力、最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平台,为进一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示范。

海南将会在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口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制度、风险防控体系等方面全面建设。我对海南正在和即将开展的大建设深表支持,同时,作为刚到海南来的医学教育工作者,也在人才与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方面关注更多。

海南自建省以来,目前人才短缺已经成为海南的最大短板,方案中涉及海南人才引进和使用上的便利给以指导,给海南一个开放胸怀接纳全球人才的机会,海南以后会在吸引人才的事业平台、体制制度、教育制度上展开更大的创新举措,梧桐树起,只待凤凰,未来将会有更多人才扎根海南,服务海南。

随着全球化影响,公共卫生风险防控对开放性城市地区的要求越来越高,方案中对公共卫生风险防控进行了逐级、全面的部署,包括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构建网格化紧密型医疗集团、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国际卫生检疫合作、加强对全球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建立海关等多部门协作的境外疫病疫情和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等,不仅在本地公共卫生方面提高做出了相应政策制定,而且在未来开放式条件下公共卫生安全上提出了部署总则。做好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健康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说到“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需要解放思想,需要大胆创新,每一位建设者都需要有改革开放初期建设者们的魄力与精气神,多思多想多做敢做,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把自身实践融入到建设洪流中,提升自身的同时为自贸港的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海南将迎来大发展,建设自贸港的过程中,我也将是参与者,作为历史潮流中的一员,我将谨记总书记指示,解放思想,提升自我,尽自己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争取为海南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

责任编辑:陈锦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文一万余字提纲挈领严谨安排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