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样板支部”创建中期成果(二):党建+创新创业工作坊

2021-01-19 16:05:13

创新创业工作坊

按照全国“样板支部”任务书的要求,为响应学校“双创”精神号召,努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发现、选拔和培育创新型人才,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落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有关要求,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双创”活动,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院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在综合楼620召开专门研讨会,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支部书记、就业专干、辅导员、创业导师等11人参加了会议。

学生支部书记、就业创业专干杨忠元老师首先汇报了2019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创客空间入孵项目申报工作、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宣传等工作情况;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中“创业工作坊”的负责人司俊娜老师详细汇报了创业工作坊体系构建基本情况以及建设方案;院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对以上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发言。

二、周密部署,实施开展“双创”活动月。

43日,我院在实训楼102教室举行了“双创活动月”的启动仪式。院党总支书记张首玉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详细部署了烹饪食品与健康学院近期有关就业创业工作安排,一是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来,要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造理念和创业精神,掌握相关创业知识,具备较强创业能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把我院就业创业日常工作要做扎实;二是应以学校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通过“创业工作坊”的创建项目,加强对创新创业工作规律的研究,加强对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实践平台等建设,加强对创业项目的培育孵化,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三是落实好“双创活动月”相关安排。

(表一)烹饪食品与健康学院“创业月”活动安排

序号

时间

主题

地点

人员

1

3月28日下午2:40

创业专题研讨会

综合楼620

就业创业小组

2

4月3日下午5:30

创业月启动会暨创业政策宣讲

实训楼102

56名有创意意向学生

3

4月4日下午3:00

参观创业园、企划书撰写培训

创业园

56名有创意意向学生

4

4月8-10日

收集创业小组企划书

 

就业创业小组

5

4月11日

创业创意项目初筛

综合楼620

就业创业小组

6

4月中下旬

创业典型报告会

教室待定

学生代表

7

4月23日

创业比赛项目路演

待定

就业创业小组、参赛作品负责人

三、参观创业孵化园,开展主题讲座。

44日下午,我院组织师生参观了我校创客空间,创业学院副院长田嘉做了详细介绍,并做了“创业那些事”主题讲座。党总支副书记路明兰、辅导员、创业指导教师及有意向参加学校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代表一行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观过程中,创业学院副院长田嘉首先向参观人员介绍了导师团、苗圃区、文创区和科创区的具体情况。其次,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选拔赛金奖——郑州晨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部分入驻孵化园的初创项目等有关负责人,与参观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了相关项目在孵化园的发展和开展的业务情况,耐心的回答了参观人员回答的创业问题。最后,全体参观人员在创客空间会议室,聆听了创业学院副院长田嘉做的“创业那些事”主题讲座,田副院长结合我校多个毕业生的创业案例,声情并茂的讲述了创业意识培养、创业项目的寻找,创业企划书的撰写等内容。风趣幽默、知行并重的授课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四、举办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

423日,我院在实训楼102举办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党总支书记张首玉、副书记路明兰、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小组成员担当了本次比赛的评委,近五十名学生现场观摩。经过班级初评、导师培育,最后选出11个创业团队分别参加了创意组和初创组的比赛。比赛现场,项目团队负责人依次以项目阐述和PPT展示的方式进行,在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角逐后,《简小谷》、《小老包》、《查字十字街84号》项目获得创意组前三名;《鹿与森》、《合家鲜》项目获得初创组前两名。其余6支团队的创业项目也各有千秋,获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喝彩。

比赛后,张首玉书记代表评委对参赛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她指出:同学们选送的参赛项目富有创意,绝大多数项目都结合了专业知识进行创新,这是值得表扬的,但也存在市场调研不详,企业产品不明确、实用性不强,未将商业性考虑周全等问题。学院将在未来提供讲座、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精神,让同学们的创意转化为现实,帮助有想法的同学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我院积极开展“双创”教育系列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重要举措,是我院学生党支部创建全国“样板支部”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开展创业活动,推动了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对培育我院健康向上和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起到了推动作用。

                                      

 

 

                                                                    烹饪食品与健康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96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建+创新创业工作坊。创新创业工作坊 按照全国。四、举办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 4月23日。是我院学生党支部创建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