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组织聆听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21-02-25 17:47:20 罗兰

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组织全体教师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观看了本次报告会,其中青年教师在南湖综合楼1182会议室集中观看。

我部教师聆听了“敦煌的女儿”、“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先生与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所作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共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坚贞不渝地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伟大科学家精神。

樊锦诗先生以“守一不移、风险敦煌”为主题讲述了她根植大漠57年,始终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为科学事业奉献一生的“莫高精神”。樊先生的科学工作推动了《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的制定、公布及实施。樊先生以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倡导者和践行者形象,给当代教师树立了榜样。

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讲述了老一辈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中国“航天精神”。戚院士作为中国航天界元老,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讲述了新中国导弹、运载火箭、试验飞船、载人飞船等国之重器不断发展强大,航天精神薪火传承的历程。戚院士展现了老一辈航天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体现了老一辈航天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献身事业、勇于攀登”的中国“航天精神”。

观看直播的教师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为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青年教师李秀晗表示:在我入职之际,聆听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为我教学科研的职业生涯上了一节生动的引导课。樊锦诗先生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承诺与奉献;戚发轫年少立志,将梦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我深刻感受到作为教师和研究者的责任与担当。当前我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不断进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需要踏实、严谨、创新的研究工作者不断探索。作为一名大学新手教师,我深感责任与使命,将牢记前辈教诲,努力践行华师“求实创新,立德树人”校训,弘扬科学精神和优良学风。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青年教师李睿认为:樊锦诗先生用她在敦煌的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在科研当中做到持之以恒;戚发轫院士以他自身的研发历程,为我们讲述了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淡薄名利、潜心研究的重要性。在听完了两位老一辈科研学者的报告之后,我对于科研中的学术诚信、创新,以及在科研道路上持之以恒和科研道德的自我提升具有了更深的了解,我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潜心科研,努力创新,报效祖国的使命,做到学术诚信,在学术道路上持之以恒,不断提升自我。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胡念泽谈到:通过两位科学家的讲述,我深切感受到了科技进步背后的艰苦和科学家们执着奉献的精神。樊锦诗先生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她说她这一生就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守护敦煌的文化遗产,择一事终一生,这份执着与坚守值得我们学习。作为高校行政教师,我应时刻牢记职业操守,爱岗敬业,关心学生,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为学生树立良好典范。

QQ图片20201121162008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青年教师在南湖综合楼1182会议室集中观看

1

initpintu_副本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组织教师自行观看

(审读人:罗丽华)

责任编辑:陈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组织聆听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