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个坚持”,探索“互联网+”“三全育人”模式

2022-05-10 18:04:27 宋陈虹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如何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使之富有时代活力、更好立德树人,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2020年1月,网络思政教育基地获批建设,并成为学校五个校级思想政治工作基地之一。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对做好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在校本科生院(党委学工部)的指导下,以建设“E思政”实践服务创新中心为路径,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网络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着力解决网络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相脱节、“两张皮”的问题,践行“五个坚持”,探索“互联网+”“三全育人”模式,育人效果突出。

实践探索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活动。基地获批成立以来,依托新媒体、新技术,弘扬正能量,结合重大时政节点,组织开展校级活动6项、学部级活动5项,包括征集正能量网络作品263份、近10份优秀作品被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的中国大学生在线展示的“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桂子山人在行动”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光盘行动”公益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学‘四史’、正青春、颂祖国”第十届新媒体创意大赛,“‘疫’路前行 爱国力行”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暨抗疫优秀可视化作品分享活动,“礼敬建党百年 培育时代新人”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数字媒体作品展等,不断增强学生思政教育获得感。

二是坚持质量意识,组织创作并传播了一大批思想性好、专业性强、学生喜闻乐见、屡获大奖的思想政治文化精品。刷新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活动暨“携手打击腐败”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的最佳获奖记录。在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于玥团队微电影作品《一步之遥》获评艺术作品甲组二等奖。组织学生创作拍摄的《湖北名师、国家一流课程深耕者:杨九民》获评2021年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优胜作品。在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以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优秀改编作品奖的优异成绩,助推学校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

三是坚持育人为本,推出了一批疫期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的有力举措。2020年疫情期间,为确保学生疫情期间思想不放松、学业不掉队,促进学生思想素质与专业素质双发展,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联合星光学习发展中心、“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共同举办“延迟返校期间信技学子每日计划居家实践打卡活动”,6期优秀自习室活动被校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推送;开展“星光学坊”第六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云开讲活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录制并在学院官微推出了学习篇、科研篇、学生工作篇、竞赛篇、出国(境)交流篇等20多个微视频,获校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推送;为湖北心理督导师团队制作多个心理防护科普动画。此外,基地还制作并发布微动画《本专科生国奖申请指南》《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指南》,承担并完成团中央交予的微动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制作,助力人才培养。2020年6月,承制学校2020年毕业MV《最美的相遇》并在毕业典礼上首发。

四是坚持助力发展,培育了一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生骨干和全面发展的典型。坚持在服务中发展,在发展中服务。基地已累计培育50余名网络思政教育学生骨干,他们不仅服务基地工作,还通过担任学生助理等方式,积极参与校教育融媒体中心、舆情与新媒体中心、I华大网络文化工作室、华大桂声、华大青年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成为学校“大思政”工作队伍中的一员。曾任及现任基地学生骨干队伍中,22人被吸收为中共党员,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等荣誉50余人次,签约互联网名企、新媒体、影视机构、企业宣传策划部门等10多人,涌现了“校长奖”获得者王蕊、优秀团干王琬、获6所名校Offer的周琬琦等学生典型。

五是坚持引导鼓励,发掘宣传了一批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实践的教师典型。学部将教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纳入年终绩效分配公共服务工作量,纳入“三育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个人评选范畴,鼓励教师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中涌现了一批热心参与网络思政的团队及个人,如长期为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领导上思政课等大型活动提供网络同步直播的文科实验中心团队;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创作毕业系列作品及屡获思政类活动大奖的范炀、欧阳泓杰、赵肖雄等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创作廉政类作品获多个国奖的谭政老师;数字媒体系主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陈迪老师等。

创新成效

基地通过举办教育活动着力培育了一大批优秀思想政治文化作品,实现了网络思政教育成果的可视化,使之信息化程度高、受众面广、感召力强,突破了时间、空间和人群的限制,扩大了教育覆盖面。基地总计获国家级奖项14个、省级奖项4个,以《一步之遥》《不惑》等国家级成果为代表的作品在全校、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传播,被长江日报、澎湃新闻、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平台播出或报道。基地探索“互联网+”“三全育人”模式,推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实践深度融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相脱节等问题。基地负责人在湖北省学生工作骨干研修班做经验交流,并获聘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大学生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案例点评

基地充分发挥教育信息技术学科、技术、平台、资源优势,致力于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各环节深度融合的“互联网+”“三全育人”新模式,从而实现学生思想素质与专业素质的双提升,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引领、服务、支撑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是一次成功的创新实践(作者:钟文锐、宋陈依,推荐单位: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联系方式:67866863,电子邮箱:zwr@ccnu.edu.cn)

责任编辑:任梦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如何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使之富有时代活力、更好立德树人,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