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研夏日,研续梦想(一)||脚踏实地追梦 不负青春圆梦

2021-08-14 15:15:30 梁右蕾

蓝底电子版照片.jpg

基本信息

姓名:梁右蕾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录取院校:新疆大学

录取专业:计算数学

初试总分:362

政治:73

英语:57

数学分析:92

高等代数:142

 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接受程度都不一样,这里只是我自己的学习进度,大家可以借鉴一下,任何一篇经验贴都不能盲从,要结合自身情况判断学习方法是否适用,条条大路通罗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完美的。关于报考学校纠结了一段时间,因为自己的英语不好,复习的比较晚,又以上岸为主要目的,所以报考了新疆大学。

政治:

 9月份开始准备也来得及,把前期宝贵的时间省下来看专业课。政治学科在所有考研科目里面是相对容易的,“容易”的意思是投入时间最少,而产出的分数最多,是只要你愿意花些时间就一定可以取得不错分数的学科。马原课程和毛概课程必听,近代史和思修课程可以选听。我是直接跟着徐涛老师的强化课走的,徐涛老师的视频课很轻松有趣,专业课实在看不下去的时候就看徐涛讲课,特别有意思,而且很多观点确实有启发意义,学习政治本身就是在不断帮我调整心态。但也不能一直沉溺在这种愉悦的感受中,不能只看课不刷题。

 刚开始刷题正确率低,很正常,无需焦虑,后期看技巧班之后,第二遍刷题正确率会显著提升。马哲不容易弄懂,尤其是经济这一块,可以听听课,会议、著作之类的易混知识点也可以先总结一下。肖八重点在选择题,肖四重点在大题,背诵时把知识点吃透再自己提炼得分点,不仅背的快,记得还牢。考试的时候如果不会写了,可以把材料抄上再加点自己的想法,一定不要空着。选择题是决定政治分数的重点,大题考前背肖四肖八完全足够,一定要相信肖秀荣老师!

英语:

 英语只做了历年真题,没有买其他的模拟题。我是利用边角料时间来背单词的,整块整块的时间留给了做英语阅读和专业课。在手机上用小程序背了第一遍单词,但只是为了背单词而背单词,效果不是很好,后期结合阅读文章背单词感觉还不错。个人感觉单词量对于阅读理解来说是“雪中送炭”,而阅读技巧是“锦上添花”。

 英语的阅读没有用手译本的方式,当时觉得用手译本效率比较低,我采用的是直接在黄皮书的答案上圈出自己不会的单词和长难句,第二天早上会把刚做的阅读文章读一遍,我觉得读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对长难句的理解,备考期间有选择性地听了唐迟老师的阅读技巧课,翻译听了唐静老师的课程。英语作文的话,平时在看英语参考书的时候就可以留意一下里面总结的经典句型,最后买个作文书来背几篇作文就可以了,也可以自己总结一个写作的模板。英语作文不用刻意用很难的句型,中短句型就可以,除非可以保证长难句写的非常通顺,要不然还不如写的相对简单点,保证写出来的每句都是正确的。翻译和作文不要眼高手低,一定要动手写,坚持写,练习手感,在脑海里构思和写出来是两种不同的感觉。

 英语对我来说真的很难,还记得刚做真题时,每篇文章都花好长时间读到自己感觉懂了,结果就对一道题,甚至一个都不对。后来意识到“文章读不懂≠题目做不出来”,考研英语也是应试考试,应试的第一要义是做题,题目做出来就是英雄,不一定非要读懂文章,有了基础再掌握一些技巧,同样能做对。英语不好同学也一定不要放弃,很多人英语四级考试没有通过,但考研英语照样通过,大家放宽心、认真学也一定可以的。考试前最好进行下考场模拟,定时做完整套试卷,了解自己的做题速度,合理规划做题顺序,防止在考场上手忙脚乱。

专业课:

 新疆大学的数学分析参考书目是复旦欧光中的,高等代数参考书目是北大第三版。复习还是要以基础为主,深度为辅,前期打基础,后期看真题,同时总结历年来的考试题目,在解题时首先要有基本思路。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轮的基础很重要,一定要打好,虽然时间慢些,但后期会省不少事。我们院会开设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方法课,张培国老师和贾冠军老师都会按照自己总结的相关资料进行授课,跟着两位老师学习也掌握了很多技巧。

 高等代数相对简单些,复习的比较快。前期把课后题都做了,基本上都弄懂了,后来在跟着贾老师进度的同时查漏补缺,及时总结。数学分析知识点多,题目也多,但也要稳住心态,全面高效复习。对于计算题,自己总结了技巧方法后没有必要每道都做,重头戏在证明题上,课本上的定理要理解,尝试自己证明,一定要多思考,多动手写写,培养严谨的数学逻辑思维。

 高等代数第八章我们没有学,但新疆大学几乎每年都考,分值在20-30分(求λ矩阵的初等因子、不变因子、行列式因子、最小多项式、若当标准型等),自己多做几道题总结下规律,会发现很简单。真题中没有出现的知识点不代表将来不会考,复习要全面。新疆大学20年、21年数学分析分别考察了之前从未涉及的梯度和傅里叶级数,题目虽然简单,但我们几个备考的都没有复习到,考场上直接懵掉。

 9月份左右一轮复习完,打牢基础,梳理定理,刷习题,对定理有基本的了解掌握;9月份-11中旬进行二轮复习,通过刷题对知识点进行强化和查漏补缺;11月下旬进入考前冲刺,做真题,刷典型题和错题,回顾定理,真题要利用好,认真研究,最好对每年的考点进行归纳总结。

复试:

 今年新疆大学依旧是网上复试,英语部分包括3分钟自我介绍、英文问答和3-4句英文翻译,专业部分是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和概率论各一道题,然后老师会随机问一些问题。面试专业课测试重点在于你的答题思路,不用紧张,坦诚一些,老师都很和蔼可亲,把自己会的展现出来就可以。

生活照1.jpg

生活照2.jpg

学姐有话说:

 “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 考研是个长久战,一定不能够打疲劳战,劳逸结合才能保持高效的学习状态。越到后期可能会越焦虑,感觉自己还有很多东西不会,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产生一些消极的情绪。如果心情不好或压力过大,要及时去释放压力,化压力为动力,保持一个好的心情,还有就是不要妄自菲薄,相信自己,坚持下去!

 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在考研的过程中能够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熬过万丈孤独,去往理想学校。

笔记欣赏

考研笔记1_副本.jpg

责任编辑:吕锦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