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榜样风采:走进身边的党员——教师系列(李欣荣)

2020-10-21 23:41:41

微信图片_20201021230821.jpg

个人简介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个人班级:16级汉语言1

就业单位:惠州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

曾任职务:班级团支书,校党委新闻中心广播台节目部部长,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文娱委员,东江学子报新闻评论部委员,文学与传媒学院“易班”工作站内容创作部部长,惠州广播电台“阳光100”亲亲校园栏目校园负责人。

获奖情况:

2018年11月获第八届“华文杯”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8年11月获第八届“华文杯”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9年3月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

2018年12月获第六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语文组二等奖;

2017年获第三届“邦德华纳杯”家教技能大赛二等奖及“最佳课件奖”;

2017年获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2017年获2016-2017学年校园媒体“优秀主持人”;

2018年获惠州学院师生书法比赛三等奖;

2018年获文学与传媒学院首届师范生讲课比赛二等奖;

2018年获第二十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四笔书法比赛“校级白板笔组一等奖;

2018年获惠州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2018年获惠州学院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8年获惠州学院“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正能量”学宪法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8年获2017-2018年度惠州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优秀干部”;

2018年获第四届“点赞青春”心理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8年获惠州学院首届“汉语文化节”之诵读大赛一等奖;

2019年获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之书写大赛三等奖。

教资经验分享

准备工作

1.摸清考试题型和纲要。可以指导我们在短期备考的过程中迅速把握重难点。

2.联系本专业知识。大三会开设教育学、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等,此前大一也有学习心理学。这些课内所学与考试内容联系密切,老师在课上也会有选择地讲解部分题目。夯实课内的基本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理解考试的内容。

3.联系教育实践。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可以迅速内化为基本技能,为考试答题积累素材。

4.建议多看名师视频或者优秀获奖教学案例、课例、教学设计等。当时我正在准备全国的师范生技能比赛,所以备赛与备考同时进行。在备赛过程中我观摩学习了大量的名师授课视频及相关教案等,极大地拓展了我的视野,也让我以更大的格局来看待语文教学,在不经意间提升了自身的语文素养,这对于以后我们走上讲台成为一名真正的语文教师也是有所裨益的。

各科目的备考

高中的教师资格证要考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1.《综合素质》考查的是百科知识、生活常识等。

2.《教育知识与能力》这科需要记忆和理解的内容比较复杂,其中大部分是对课内知识的梳理和整合。建议用笔记本来梳理考点,尽可能自己手写笔记加深印象。如果时间非常紧迫,也可以找相关精华版笔记直接背诵。阅读书本,在理解之后记忆才能更加高效哦。这一科目的主观题较多,有不少课堂实例,答案是开放性的,言之有理即可。

3.《学科知识与教学技能》考题比较灵活,与实际应用紧密联系。这部分对基本文学素质有一定的要求。在平时学习中应有意识地积累文学知识,多背古诗词和经典美文佳作。此外,要多写写教学设计稿,可能一开始会有点困难,无从下手,那我们可以从模仿开始,借鉴名师大家的经典课例教案,精心钻研几篇,逐渐形成自己的教案模板。教案模板一定要经过自己构想,考场当中才能得心应手。因为考场当中并不知道会出哪一篇文章,教案设计角度也不定。

总结

建议每一个科目都用真题进行训练和模考。如果备考时间短,至少要将所有选择题做过一遍。主观题可以把每一年的题目拿出来,将考查同一个知识点一起做。一开始不会组织答题术语的话可以参考答案的术语,甚至于手抄几题熟悉答题结构,后面再精简为自己的答题框架。

对师弟师妹的寄语

教师资格证考试虽有一定难度,但只要认真备考,勤于思考,相信师弟师妹们都可以顺利通过的!如果第一次考试不太自信,可以先考小学教师资格证,只有两门科目,适合短期备考。或者可以选择中学的,把三科分两次考,这样压力也小一点。如果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也完全可以一次性备考高中的,在扎实基础的前提下掌握技巧,也有不少同学可以顺利通过的。

另外,我还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以更长远的目光来看待教资考试。当我们毕业后从事教师职业时,回想备考教资的过程,其实会发现里面有很多内容是可以实实在在运用于教学实践的。所以,我们要看到考试不仅仅让我们获得一本资格证,更难得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现了自身素质的提高和自我成长。



文字/李欣荣

排版/张婷

初审/刘建辉

终审/施少翰

End


责任编辑: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员榜样风采介绍之教师系列。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