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的学习

2021-12-04 11:52:29

分享会回顾

2021年6月17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旭日415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读书分享会,文传学院学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中,各党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一章内容进行学习心得分享。

第一张图.jpg

心得分享

18汉语言文学2班  郑依依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因为这些思想是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才得出的,具有科学性,用思想引领行动,才能不走向歪道。例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团结人民披荆斩棘,奔向更好的生活。在疫情面前,井然有序地进行疫情防控,精心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得到了显著的成效,疫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控制下来。在严峻考验之下,党交出了令人民、世界满意的答卷。那么作为党员的我们,要多学习党的思想理论,用思想理论来时时刻刻鞭策自己,更好地为他人服务,随着实践的发展,党的思想会不断发生变化,我们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思想理论的脚步,不落伍。

第三.jpg


18汉语言文学4班  黄彩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向全党鲜明宣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就是要让全党始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第四.jpg


18汉语国际教育1班  叶秋语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靠科学的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这也是我们努力学习的目标。

第五.jpg


18汉语言文学2班  林玉钗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文章回答说,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中应运而生、顺势而成的,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文章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问题,这样富有挑战性的时代任务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在不断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

第二.jpg


18汉语言文学2班  叶跃涵
《问答》第一章第四个问题是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丰富发展的,是在推动实践、指导实践中成熟完善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力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赢得了战略主动。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一思想在身边的实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挑战纷至沓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精心部署,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迎难而上,我校响应号召,果断采取行动,发放口罩和体温计,进行入校签到和测量体温工作,以及推进疫苗接种等工作,经受了一次次严峻的考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这一思想在社会、经济、科技等方面也经历了实践的检验,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拓展,这一思想必将进一步丰富完善,成为更强大的思想武器。 

第六.jpg


18汉语言文学4班  曹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作为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的基本任务。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以问答体的形式展现该思想的体系、特色等,是我们学习思想的有力材料。
通过阅读第一章:思想之旗领航向,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时间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有了更深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同马克思主义思想一样,它们都来自于实践,并指导实践,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该思想的指导下,党带领人民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正式施行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天眼”探空、“蛟龙”下潜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实现。这些成就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随着时代发展,该思想也将不断拓展完善,指导中国书写更辉煌的篇章。 而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充分认识到不能只学习书本理论,理论不是空中楼阁,它需要落地实践,我们应该在实践中学习理论。

第七.jpg


18汉语言文学4班  黄海鹏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青年这个重点。”青年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不懈努力中最终抵达实现的彼岸。现在的我们就是青年,身为师范生的我们未来要教育青年。作为青年,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还要坚持读原著、悟原理,深刻理解其内核,把握方法,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未来的我们,在教学中更是要做到思想进教学、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做到全方位育人,课程思政应如是也。要始终重视用党的思想武装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625124747.jpg


18汉语言文学1班  林琬萱
《学习问答》以问答的形式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与科学体系,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容易为普通百姓所接受,体现并阐明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的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我们更应继续以科学理论引领自身,用科学理论去武装头脑,学习相关的新时代理论知识,扎实理论基础。同时,在学习上认真刻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为理想亦要努力拼搏,勇敢向前,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形成正向的发展动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第八.jpg

18汉语言文学4班  殷雨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二十一世纪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这背后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中国社会实际的原则、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反观日常学习生活,理论联系实际也是重要的指导原则,若将两者割裂来看,会导致理论成为空中楼阁,镜中水月。譬如我们知道党的旗帜上写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就要结合实际,身体力行。

第九.jpg

18汉语言文学1班  杨嘉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认为这一思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论自信。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都能作出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比如,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

第十.jpg

党史学习教育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文传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要坚持学党史、悟思想,不断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指导实践。


文字/曹璐

排版/李境愉

 初审/刘建辉 

终审/施少翰

End


责任编辑: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6月17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支部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