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者精神·服务乡村振兴-----记地探学院社会实践团赴通榆县开展“大学生村庄规划编制志愿行动”

2021-01-18 19:17:27

为响应国家大力扶持农村政策,发挥专业特长,做到学用结合,地探学院通过层层选拔,组建八支调研团队,参加由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村庄规划编制志愿行动”中,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为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经过一个假期的前期准备与沟通,2019年3月1日,地探学院团委书记司镇通和辅导员樊轩铄带领调研团队,前往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进行调研和规划编制行动。历经四个多小时的车程,调研团队安全抵达通榆县县城。经过短暂的休整,在现任通榆县边昭镇边昭村“第一书记”、吉林大学电子学院宋高峰老师的协助下,八组同学分别前往铁西村、金宝村、腰围子村等个村庄进行调研。

在第一天的调研中,各组同学们首先到达村里的村委会,在村支书的介绍下,对即将调研的村庄进行总体的了解然后按照了解到的情况对村庄各个年龄段、各个职业的村民进行走访和调查同学们与村民们热情友好地交谈,很多村民都把真正的想法告诉了同学们,同学们也了解到了农村生活的不易。在走访过程中,同学们还了解了村庄的住房、耕地等的实际情况。

尽管经过了一天的奔波十分疲惫,各组同学还是在回到宾馆后,对本组调查的情况进行了汇总与分析3月1日晚22点,调研团全体成员宾馆会议室进行了分享交流会,司老师告诉大家不仅仅要对问卷上准备的问题进行调研,还要了解农民们真正的需求,要让我们的调研规划能够真正地帮助农民们解决实际问题。之后,不同小组间根据本组所调研的情况与其他小组进行讨论,力争了解到不同类型村庄存在的不同问题,让自己的思维发散起来,然后根据实际情况为第二天的调研准备新的问题。

3月2日一早,各组团队便前往所调研的村庄,对昨天调查中未调查到的问题进行了完善并继续下户走访提出新的问题很多组还来到了村里的耕地进行实地调查其中,部分小组在完成任务后还帮助边昭村进行了村容美化,在边昭学校的围墙上完成了一幅作品

在为期两天的调研中,同学们对十个村庄(其中七个为贫困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入户五百余家,为每个村庄都制作了专门的调查问卷和总数多达几万字的调研报告及村庄规划建议。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们都表示这次通榆之行让他们收获很多,有的同学还是第一次来到农村,董思源同学表示“这次活动对我来说十分有意义,它让我了解到了我所肩负的重大使命,我将会努力学习,争取以后为振兴农村做出贡献”。为期两天的规划编制调研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次成功凝结着调研团队全体成员几个月的努力和付出,未来我院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引领学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前往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进行调研和规划编制行动。八组同学分别前往铁西村、金宝村、腰围子村等十个村庄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