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侯烁绚:用坚持开出平凡生活的花

2020-04-27 20:06:14

党员好故事|侯烁绚:用坚持开出平凡生活的花


“明德,明理,明志”是三明学院的校训,也是三明学院给予莘莘学子的期望寄语。一代又一代的明院学子在学习和生活中以“明德致善、明理致用、明志致远”的价值理念要求自己,立足于学生本职,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诚恳待人。支部学生党员更是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三明三康”育人理念的指引下,展现出了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党员的先进形象。

侯烁绚,女,中共预备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旅教管理与服务教育学生。先后参与过宁化县巫坊村红色(研学)旅游策划方案设计以及将乐常青旅游区、万寿岩文旅小镇、宁化革命纪念园等3A景区创评。在专业竞赛上,曾荣获三明学院第一届研学旅游策划大赛一等奖、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

学习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

2018年上半年,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的李想老师招募学生参与地方性旅游发展项目,当时还是大一新生的侯烁绚同学怀着对旅游专业的热诚主动申请加入,并成为李想老师地方旅游发展规划团队中的学生助手,跟着李想老师学习旅游规划。

但是对于一个没有接触过规划的大一学生来讲,这个学习过程并不轻松。首先侯同学面临的是专业知识的欠缺,旅游规划中,不可避免地要接触规划文本,而对于没有接触过规划的侯同学来讲,规划文本简直就是天书一般的存在,为了看懂规划文本,侯同学除了努力学好课本上的知识外,还经常泡在图书馆,阅读各种专业材料,一步步丰富自身的知识面。其次,侯同学还面临着技术上的难题,在上大学之前,侯同学基本没接触过电脑,就连最基本的办公软件也操作不当,因此在专业知识学习之余,侯同学还会抽出时间自学各种电脑软件操作。

现在在熟练操作各项应用软件的侯同学身上,已经看不到当初笨拙的模样。不过如果你想知道凌晨三点的三明学院长什么样子的,不妨请教一下侯同学,因为在那段学习时光里,不擅操作的侯同学经常因为文档出错而伴着三明学院一起迎接天明。

理论化为实践需要身体力行

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规划学习的过程中,侯同学也经常跟着学院的李想老师、孔泽老师到项目地进行实地调研,岩前镇的泥地、永安市的村庄、宁化的革命园区都留下过项目团队的脚印。

宁化巫坊村的红色研学策划案,是侯同学真正意义上参与设计的一个项目,曾经看着规划文本像看天书的侯同学,如今也成了编写天书的一员。方案设计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实地调研发现巫坊村的现有村貌跟中国多数村庄并无太大区别,村庄唯一的亮点就是革命战争时期留下的红色遗迹,但却也是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回到学校后,为了找到适合巫坊村的旅游发展方向,团队翻阅了所有能够找到的的巫坊村相关资料,终于提炼出了巫坊村旅游发展亮点,并结合时下研学热潮为巫坊村设计了以红色旅游为主的研学发展思路,后续团队又对巫坊村进行了多次考察、调研、测量、设计,终于确定了巫坊旅游发展策划稿。

2019年5月,历时半年的策划方案终于定稿;2019年9月中旬,巫坊村完成第一阶段落地改造项目;2019年10月8日,巫坊村红色墙绘登上三明日报。

《三明日报》对宁化县巫坊红军墙绘项目落地的报道.jpg

《三明日报》对宁化县巫坊红军墙绘项目落地的报道.jpg

努力的人会获得生活的奖励

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侯烁绚同学还积极参与专业知识竞赛。2018年12月,三明学院举办了第一届森林研学旅行策划大赛,侯烁绚立马和同学一起报名参加,在最后的项目路演环节,侯烁绚同学所在的小组,凭借着独特的设计思路,新颖的表现形式,打败了入围决赛的其他5组选手,一举夺下第一届森林研学旅行策划大赛的冠军,登上福州米克互联网公司展示项目并接受了福州财经频道的采访。此外,侯烁绚同学更是勇于突破自我,不断挑战国家级专业竞赛,已经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大赛华东二等奖。名次虽然只是比赛结果的象征,但是对于努力前行的人来讲却是生活赐予的最佳奖励。

侯烁绚_副本.jpg

获奖图片.jpg

大一入学之初,侯烁绚同学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专业能力都并不突出。只是侯烁绚同学如同中国万千党员一样,虽然平凡,但内心自有一股不寻常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坚韧而温暖,凝聚着一股昂扬向上之气,这股力量也支撑着侯烁绚同学在大学期间,不放弃学习,不放弃前进,未来侯烁绚同学将坚持不忘初心,用努力和坚持让平凡的生活开了花。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讲好党员故事|侯烁绚:用坚持开出平凡生活的花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