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红色文化传播社会实践项目”荣获学校优秀案例一等奖

2021-04-23 15:36:36

本月19日,学校党委评选出“庆祝建党100周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我院选送案例“学习百年建党史,红色基因薪火传——红色文化传播社会实践项目(以下简称“项目”)”荣获一等奖。

1.jpg

我院“红色文化传播社会实践项目”荣获学校优秀案例一等奖


项目面向我国内地学生、港澳台侨学生、海外留学生等内外招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新闻传播专业特点、红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践与志愿服务,并与国内外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新闻院校、相关单位与企业合作,为学生打造持续性的、全景体验式的红色文化传播项目。同时针对“侨校特色”,侧重在港澳台侨学生和海外留学生当中加强红色文化精神和国情教育,切实推进红色文化的海外传播。项目包括五项内容:建立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培养基地、创办“我行我动”系列主题社会实践品牌、打造基层“融媒体”传播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海外实践项目、做好港澳台侨青年思想引领和学生领袖培养工作。

2.jpg

我院师生前往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红色文化学习


项目采用多样形式、多种技术开展实践,涉及领域广、影响范围大,参与师生达1000人次,共产出调研报告近200万字、调研丛书50余本、视频近200条、文字稿件100余条;多次获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至今有相关媒体报道2000余次;项目摄制的纪录片被中央电视台及多家对口单位使用,社会影响深远。

3.jpg

新华社报道签约实践基地


宣扬红色文化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有着恒久的价值,为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让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在实践中深挖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我院还于本月19日在云浮市新兴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了首个红色文化传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该基地依托新兴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科优势,进一步指导学生学习红色文化精神,创作红色文化传播实践作品,通过考察红色圣地、重访历史现场等方式,让学生在亲身行走和实践中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4.jpg

红色文化传播新兴基地揭牌仪式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在河源连平县、梅州大埔县、韶关乳源县等地建立红色文化传播基地,以此为平台开展“探寻南粤古道,“暨”录岭南历史”活动(以下简称“活动”)。该活动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指导,暨南大学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将组织我院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探寻南粤古驿道,寻找红色记忆,记录文化发展,并结合专业特色,以融媒体手段展现古驿道丰富的文化遗产,讲好南粤文化故事。

责任编辑:柯梓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4月19日,学校党委评选出“庆祝建党100周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我院选送案例荣获一等奖。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