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暑期开启红色之旅,港澳生从小课堂走向大社会

2021-08-22 22:58:17 南方都市报APP·南都教育 董晓妍 郭一蒨 马欣瑞

这个暑假,暨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展开,暨大师生组织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展开了为期8天的红色文化学习和社会实践调研之旅。 

“前往井冈山、延安、临沂等红色革命文化基地进行学习和社会实践是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个‘传统’”,据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工办辅导员张驰介绍,系列调研活动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了6次,共有约270名学生参与。

1.jpg


据悉,此次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为两部分。7月19日至7月21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展开合作,为学生们安排了形式多样的课程实践。“一是体验教学,比如让学生们学习编草鞋、重走红军路等;二是安排理论性课程;三是现场专题教学,例如让学生们深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角楼革命旧址等,带领他们感受革命氛围。” 

2.jpg


除课程学习外,学生们还需深入当地,完成学术报告、视频和文字等新闻实践。“出团同学都非常优秀,也很重视这次机会,调研和拍摄的劲头也特别足。”张驰介绍,同学们为了完成作品,有时会忙到凌晨两三点。7月25日中期汇报时,各组都展现出清晰的报告思路,视频拍摄也有良好的效果。“他们的作品,也将经过老师指导和进一步打磨,投递给各种活动和比赛,丰富他们的实践经历。”

3.jpg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此次社会实践的学生团队,覆盖了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包括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等5个本科专业,还邀请了国际学院国际新闻专业的学生组队一同实践。

同时,张驰提到,此次活动也积极鼓励内地与港澳台学生共同组队参与,“内地与港澳台的同学一起出游,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彼此之间增进了解。无论是内地还是港澳台学生,在活动中都表现出高涨的积极性。”实践也加深了学生对红色革命精神和祖国的认同,“特别对于港澳台学生,经过此次活动,在了解了真正的革命历史后,大家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更深了。”

4.jpg


在张驰看来,举办这一暑期实践活动,一方面增进了学生们的红色文化知识,让学生从小课堂走向大社会,将平时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另一方面也希望学生能充分发挥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优势,传播井冈山红色文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周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们真正走进井冈山,充分学习党的历史和革命精神。”

 

人物故事

 历史迷有了新收获,红色文化活起来了

“在建党100周年的时间前往井冈山革命圣地,是很有仪式感的事情。”暨南大学20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马鑫宇说,“这次活动让我提升了个人能力,也扩展了视野。”

“第一天晚上学习编织红军草鞋,第四天我们体验了红军的一天,穿上红军装,背上木质步枪,扛起担架走当年的红军路。”马鑫宇介绍道,“去到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沉浸式体验当时发生的故事,还去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军医院等地方。”

5.jpg



最让马鑫宇感慨的,是前往井冈山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的时候。“进纪念堂之前有很长的台阶,每一段阶梯都有寓意。第一段台阶是49级,也意味着新中国在1949年成立。”马鑫宇非常兴奋,“因为我是历史迷,所以上台阶时心里还在计数,每一段台阶的历史故事都会浮现在我脑海中。走上台阶时,会觉得我不是历史的旁观者,而是一个亲历者一样。”

“纪念堂上方安放着五位英烈的骨灰,整体外观是蓝色,让人立刻联想到蓝天的色彩。”回忆起这段景象,马鑫宇心潮澎湃,“返程路上,我写了一长段感想,借用了一句话,‘当你踏上这片红色的土地,你不仅有你,还有千千万万个灵魂的陪伴;你不仅是你,更是千千万万个信仰的延续。’”

6.jpg


这次旅行,也是马鑫宇第一次和来自港澳台的同学一起生活、学习,“我在团队中负责整体提纲,而港澳台同学对落地计划和细节部分考虑非常周到,让我们的小组合作更完美。”马鑫宇坦言,“之前对大家不熟悉,令我意外的是我们相处非常融洽,一起聊天一起吃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也让我收获了友谊。”

“这次旅程,我最大的感受是心灵上的成长,感觉自己接受了一次洗礼。”回忆此次实践的经历,马鑫宇感慨,“引用一位同学的话,这次活动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了。真正实践才能有更全面的理解。我们不仅要学习红色文化,更要把它的精神内核发扬光大。”


 人物故事

军人家庭出身,向往井冈山红色之旅

“今年是建党百年,我爸爸和爷爷都是军人,井冈山作为红色革命摇篮,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暨南大学2020级广告专业香港学生谭文杰说,“爷爷和爸爸都曾经当兵接受过祖国的培育,我家门前也挂着‘光荣之家’的名牌,这让我从小就向往着当兵的生活。”

“在香港上小学和高中时,非常怀念在海南的家乡时光。”聊起家乡,谭文杰有一些感慨,“我很荣幸获选参加此次井冈山红色之旅,让我体验了红军生活。”

谭文杰回忆,“印象最深的经历,是去烈士陵园缅怀烈士,大家都换上红军服在台阶下集合,整理仪容,我作为学生代表扶着花圈带领大家走上台阶。进入纪念堂中,看到墙上英雄烈士们的名字,让我感触很深。”

7.jpg

谭文杰认为,本次内地与港澳台学生共同组队出行,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暨南大学百年侨校的特色,让大家有了互相认识、交流的机会,更了解对方。“我们的研究内容是井冈山红色旅游IP的传播方式及现状分析。”聊起印象深刻的事,谭文杰回忆,“我们采访了当地饭店的老板,老板非常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当年的红军故事和本地特色菜肴,在了解红色历史故事的同时,也很好地了解了井冈山当地的风土人情。”

“作为一名香港学生,在活动中收获了来自内地和港澳台同学的友情,对红色文化和井冈山文化也有了更深的了解。未来更需要精进自己,为祖国增光,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谭文杰感叹道。

 

 


责任编辑:肖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暑假期间,暨大师生组织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展开了为期8天的红色文化学习和社会实践调研之旅。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