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 | “思峥嵘往事,做薪火传人”四史知识竞赛

2021-04-25 15:08:35 李晨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党和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了解历史,方知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缅怀革命先辈的高尚情操,方能感受岁月磨砺的魅力。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学生举办了“思峥嵘往事,做薪火传人”四史知识竞赛,让同学们借此机会一起来学习“四史”,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开拓未来的力量和智慧,共同阅读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国篇章!

刚开始同学们还有些拘谨,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同学们的情绪逐渐沉浸到题目中,答对时会喜形于色,答错时也会懊恼不已。由于设置了答错会倒扣分数的机制,同学们答题时会更加谨慎,比赛氛围也紧张了起来,这样的氛围感染了观众,甚至连观众都情不自禁地参与到答题之中。

“四史”中蕴藏着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和精神特质,这是需要我们深入学习思考的问题。

第一,通过“四史”的学习,能让青年大学生懂得我们的红色政权是来之不易的,新中国是来之不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来之不易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走向辉煌发展、繁荣富强,一路栉风沐雨,一程艰苦沧桑。新中国的创建和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得来的。

第二,通过“四史”的学习,能让我们了解自己的传统,热爱传统、守住传统,不受蒙蔽。我们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我们立足世界的文化根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与优良传统,是我们的红色血脉和精神之魂。

第三,通过“四史”的学习可以帮助我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我们成为有信仰、有理想的青年。

第四,通过“四史”的学习可以让青年学生,品史明智,从历史中获得开启未来的钥匙,在历史中获得精神力量,建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青春担当,有担当、有志趣,不负韶华,创新奋进!

第五,通过“四史”的学习可以让青年学生知史明道,深入探究历史成就背后的道理和规律,以史为训,总结经验,牢记历史教训,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支部学生以深入竞赛的方式学习“四史”,让我们青年学生在学、行、悟“四史”的过程中成长、成熟,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赵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让同学们借此机会一起来学习。新中国是来之不易的。的学习可以让青年学生。在历史中获得精神力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