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建党精神,献礼建党百年—对话身边一百名优秀共产党员101

2022-01-30 19:23:27 包家官 陈婧楠
图片

弘扬建党精神,献礼建党百年

——对话身边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更好学习老一辈中共党员的优秀品质,传承精神力量,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学生社团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了“弘扬建党精神,献礼建党百年——对话身边100名优秀共产党员”专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寻访、对话身边、家乡100位优秀共产党员,形成建党百年百名优秀党员访谈录,展示优秀党员风采,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砥砺初心,汲取前进力量,从他们的故事中寻入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献礼建党百年。


图片

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图片

——访搬经镇谢甸社区书记、主任谢俊


被访谈人简介:谢俊,男,汉族,1971年出生,江苏如皋人。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22年。现任搬经镇谢甸社区书记、主任,镇人大代表。


图片1.png

讲原则,不搞官僚主义

谢书记说做人要讲原则,做书记也不要去搞特殊,要融入老百姓中。我在基层,面对群众,责任重大,要履行好职责,有所作为,最基本的就是要脚踏实地。在普通老百姓的眼中我们是党形象的直接代表,因此我们的脑中要有警钟,无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都要坚持以民为本,心系群众,为老百姓服务,干实事,干好事。

知民情,解民忧,惠民生

谢书记自己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孩子,对于邻里街坊的争吵也都是耍耍嘴皮子,不会刻意的互相为难。只要乡亲们需要,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纠纷,还居民一片安宁。多年来,参与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等各类民事和预防矛盾激化及民转刑案件纠纷达多起。他说:“在农村,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走向激化。因此,老百姓的事无小事”。在他的调解记录档案中,记载调解的小纠纷就占绝大部分。通过多年的工作经历,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经验,如“两边闲话都要听”,不能偏听偏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和为贵。有的时候,谢书记也会使出“激将法”、“顺水推舟”等策略,使得那些蛮不讲理、无理取闹的村民承认错误,担起自己的责任。除此之外,为了打造和谐美丽的谢甸社区,在谢甸社区协商议事中提出“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人情减负”、“做优人居环境,我们的家园我们管护”等协商议题。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平静,谢书记立马组织人员开始谢甸社区防疫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组长,中心户长分片负责,对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同时积极动员乡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村居组长、志愿者等并参与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车辆信息,监控车内人员体温,消毒车辆,劝放外来车辆的一些列工作中去。谢书记说:“疫情防控不能有半点马虎,老百姓的安全才是我首要的任务。我更是一名党员同志,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图片2.png

访谈、撰稿:学生社团党支部党员、G机电181陆国军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学生社团党支部是由应用技术学院党委按照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要求批准成立的学生党支部,为江苏高校优质党支部。支部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确立“面向社团,兼顾班级”的学生党员发展新思路,探索“初心社”学生党员社团化教育管理新模式,推进“思政社团+社团思政”立德树人新实践。支部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先后入选校首批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与教育部第二批全国样板支部创建单位,获得2019年度“连云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与“特色党支部”,获得2019年校“最佳党日活动”与2020年校“党建创新奖”,参与学院党委党建项目与党日活动分别获得2019年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三等奖,2020年江苏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支部工作案例入选《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100例》,同时收录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党建工作实务》一书。

图片

责任编辑:陈婧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弘扬建党精神,献礼建党百年——对话身边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1)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