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育人︱阿里导师走进江财194MBA班《营销管理》课堂

2020-11-23 08:55:54 邓徐斌

2020年11月21日,在《营销管理》课程王晓春教授细心组织下,阿里巴巴线上培训机构万堂书院创业导师李全新导师来到江西财大,与2019级MBA(4)班一起探讨交流新营销的打开方式。

李全新老师,花名新风,是玺马电商创始人,阿里巴巴万堂书院南昌车友会会长,江西省新零售委员会会长和江西省电子商务行业讲师,同时也是江西财经大学和江西农业大学的创业导师,有10年电商实战经验和6年电商传播经验,前后为近5000家大中小线下线上店家提供过商事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123083839.png

 李老师以阿里巴巴总教头曾鸣的金句“当一个时代在剧烈变革和转型的时候要有一个相对长期的视角”“看十年,干一年”开门入题,把改革开放的中国40年商业进程,放置到通信技术发展的历史主线,复盘了从1G到5G时代中国商业及营销的巨大的改变,特别是二十年前3G时代的英雄如微软(浏览器)、谷歌(智能搜索),和十年前4G时代的英雄如苹果(硬件+应用服务 移动互联网化)、亚马逊(产品推荐)、Facebook(社交网络化)、阿里巴巴(网络协同 智能化)等的成功突围,从中概括出“敬畏、善用、网络、服务”新营销“八字心经”——即尊重商业规律,把握大势,善用趋势,在线联动,智能化服务。李老师结合阿里别是2003年淘宝问世的重大节点,对江西星子羽绒服、南康家具、信丰脐橙、景德镇瓷器等特色产业带,逐一进行了营销剖析,分析了直播营销、明星带货等新营销方式对YY羽绒服的品牌回热、青花芙蓉等四大传统民用餐具市场拓展的巨大作用,指出这些都还仅仅是在在线广告,在线零售,在线社交三个方面取得了足够大的进步而已,绝大部分的行业都还是一个未完全开放的一个竞技场,我们有太多的领域,可以用智能商业的思想去改变。

微信图片_20201123083848.jpg

 李老师概括传统电商的三大特征为:低成本实时服务海量用户、以搜索精准化每一个用户的个性需求和服务及产品的自我更新、快速迭代。而未来商业的走向是社群电商——创造性的发现产品和服务的新方式,吸引原来离线的用户,把它到线上来,产生一个持续的互动,这是粉丝经济下的用户社群化运营。李老师的讲课背景刻画深到,脉络梳理清晰,实践剖析入里,课间互动热烈……直到中午12点,同学们各种提问停不下来,教室里人烟气满满缭绕。

微信图片_20201123083844.png

时代在变,顾客在变,而永远不变的东西才是真理。电商永远不变的东西有哪些?人、货、场、创意,通过精准营销扩展用户群体。未来任何一个企业,都是服务企业,因为客户真正要的是服务,不是产品,产品只是和顾客发生关系的介质。传统产品以系统打爆款产品销量是最终目的不停的推出新品去切新人群、开发新的流量来源;而社群产品则以单品带系统,产品销售是关系的开始,不断的推出新品去挖掘老客户价值。产业互联网是电商渠道的突破,很多的产业,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互动,非常复杂的利益分配,在一个复杂的产业,把线下搬到线上,完成网络协同,植入智能数据将是新零售人货场要素的标配。课后,同学们争相加添了李老师的联系方式,并表示这样满满干货的接地课堂可以多多益善。

微信图片_20201123083829.png


责任编辑:王晓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0年11月21日,在《营销管理》课程王晓春教授细心组织下,阿里巴巴线上培训机构万堂书院创业导师李全新导师来到江西财大,与2019级MBA(4)班一起探讨交流新营销的打开方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