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开展劳动教育情况汇报

2020-08-28 15:25:48

 作为五育融合并举的新起点,劳动教育在“五育”中是极为重要的联结点,具有区别于其他“四育”的独特功能。为突出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我系切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落实落地,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劳动教育基本情况

 (一)以习近平“劳动观”为指导,重塑劳动教育观

 我系以习近平劳动观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使之认识到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不仅是针对劳动者技术技能、精神面貌、价值取向,还包括劳动理论知识的传播和劳动技能的培养,以及对劳动价值观、劳动态度、劳动素养的塑造,促使学生认同劳动教育对促进自身全面发展、提高胜任未来职业生活能力的重要作用,进而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二)构建完善的劳动教育体系

 第一,推进劳动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我系牢牢抓住各类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勤工助学、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途径走下基层、走进工厂、走入社会,2018年11月17日,为创建文明校园,迎接40周年校庆活动,我系开展“喜迎校庆清洁校园”志愿者服务活动;20193月,学生会前往艾溪湖第一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温暖传爱心”微心愿捐赠活动2019年4月,清扫图书馆2019年11月,清扫实训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周边;2020年6月4日,清扫第二教学楼卫生等。通过参与劳动体验,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享受劳动过程、提升劳动技能、领会创造劳动价值的成就感,进而学会总结、思考和创新。积极营造良好的劳育氛围和环境,为学生提供接受劳动教育的平台和机会,让学生主动成为劳动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在实践锻炼中明劳动之理、懂劳动之义,进而不断端正劳动态度,提高劳动能力。





 第二,推进劳动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我系将劳动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框架

 一方面,为学生传播劳模故事,解读劳动精神,让大学生聆听劳模故事、感受劳模精神、观摩精湛匠艺、分享工匠情怀,为开展劳动教育、传播劳动精神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2019年10月,我系组织学生观看“最美人物和红色故事进校园”宣讲“全国最美教师”的乡村年轻女教师程风“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付秀秀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尤琳教授莲花一枝枪纪念馆、新余市罗坊会议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的三位志愿讲解员汤秀娟、孙艺、张辰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各自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他们的苦干精神、任劳任怨的优良作风、严谨踏实敬业的工作态度让所有学生动容。


 另一方面,全方位利用好微信QQ等宣传阵地,推出更多可视性高、互动性强的新媒体宣传作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学习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勤勉敬业的精神品质。


 (三)制定协同育人机制

 劳动教育涉及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各个方面,不是高校的“独角戏”,需要高校、家庭、社会的共同承担和努力。为此,我系针对劳动教育,通过建立学生家长群、定期安排系部教师去顶岗实习单位看望学生等,加强与学生家长、企事业单位的日常交流与沟通,促进学生家长提升家庭劳育意识,不断强化社会各领域对高校劳动教育的参与度和支持率,着力构建高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另外,我系重视劳动教育的社会功能,通过让学生到社区、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社会责任感。2019年3月,组织学生于新都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2019年12月,前往中铁建业养老集团看望当地老人;新冠疫情期间,系共24位同学不畏艰险,成为“疫”返乡大学生志愿。通过这些举措,我系实现以自身为主体,以家庭和社会为助推的“一体两翼”的劳动教育联动模式,为提升劳动教育成效提供良好的机制保障。






 二、存在的困难与意见建议

 目前没有专门针对劳动教育制订可行性教学计划,也没有学分规定、课时要求、考核办法等系统安排,致使开展劳动教育的效果不佳,碎片化、形式化、随意化。劳动教育仅仅停留在学生活动、主题团日、社会实践等表层活动上,教育内容也仅是没有标准要求的简单体力劳动,缺乏思想性和教育性,这种被动的教育方式容易造成学生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相脱节。

 建议将劳动理论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贯穿整个教育教学过程的劳动教育通识课程,不断增强劳动教育的即时性、互动性、趣味性,向大学生系统传授劳动经济、劳动伦理、劳动关系、劳动保障、劳动安全等劳动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引导学生认识劳动、理解劳动,形成科学的劳动观念。另外,把劳动教育充分融入专业课堂,实施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联动,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投身于与专业有关的劳动当中,在劳动中巩固专业认知,强化专业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从思想观念上扭转长期以来对劳动教育的认识偏见,把劳动教育提升到关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

 第二,推进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中增加劳动教育内容,把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动价值、劳动的重要性等内容融入其中,使学生懂得劳动教育重要意义。

 第三,拓宽劳动教育实施路径。鼓励学生参加创业创新项目、专业技能大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校外实习实训等,让学生亲身体验劳动的过程和辛勤劳动获得感和收获,让学生在实践中以劳促学,长知识,增才干。

 第四,完善劳动教育平台和载体。依托校园文化载体,宣传大国工匠,讲好劳模故事等,增强劳动教育感染力。深入挖掘企业资源,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学徒制等新模式,使学生参与到劳动当中,在劳动中加强锤炼,切身体会劳动教育重要性;发挥先进人物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学生参加专题讲座、聆听先进人物事迹报告等,弘扬劳动价值,传播劳动精神。


责任编辑: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突出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我支部切实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落实落地,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成效。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