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22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暨创新成果展示月系列活动

2023-06-01 17:31: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有关要求,生命科学学院紧紧围绕鲁东大学第22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示月活动主题,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经验分享交流会、实验技能大赛、教学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学术文化,提升学术素养,恪守科学道德,增进学术交流,展示创新成果。

在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中,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王永田教授、朱萍博士、鲍梦林博士为全体研究生作学术报告。三位专家分别就《指向生物学核心素养的表现性评价》、《基于宏基因组的土壤生物多样性机器功能研究》、《全球及近岸环境变化对大型海藻的影响》为同学们展示了相关领域前沿研究成果,师生间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互动交流,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品学兼优,德才兼备,是每位研究生应该追逐的目标。5月18日,学院于生化楼B202报告厅举办了研究生学术交流会,邀请了王子璇、王鑫平、高靓文三位同学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分享学习与考博录取经验、实践与技能大赛经验及实验与论文撰写经验,旨在通过经验分享,加强研究生之间学术、科研、创新与实践等方面的交流,激发研究生奋斗意志,明确人生方向。通过优秀学长的经验交流,同学们拓宽了研究思路,激发了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受益匪浅。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实验是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科研的重要手段,为激发广大同学的学习兴趣,增强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巩固理论知识,提高实验技能,实现知行合一,我院于5月20日在生化楼B108室举办了实验操作大赛。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有条不紊、沉着冷静地进行移液枪的操作和溶液的配制,评委老师认真考察,对参赛选手的操作过程进行了客观的评价。整个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态度严谨,操作规范,充分展现了较高的实验水平。

图片7.png

图片8.png

为全面展示教育硕士教育能力,学院举办了教学技能大赛。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部分,分别为教学设计和模拟上课。初赛共15位研究生参加,评委老师对每位参赛选手逐一点评,指出选手在教学设计中的不足,并对精彩的部分给予肯定和鼓励。经过激烈的角逐,选出6人进入复赛。模拟上课时,选手声情并茂,积极与“学生”互动,并借助板书和自制教具等更加形象直观地进行教学,展现了我院教育硕士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最后,高倩倩和宋子怡以条理清晰的课堂教学、随机应变的现场表现夺得本次教学技能比赛桂冠。

图片9.png

图片10.png

本次创新成果展示月系列活动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学术碰撞,推进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拓宽了学术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作用,掀起了我院研究生开展科研、学术交流的热潮。(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撰稿:马宁 郭惠欣 审核:王全文)

责任编辑:王诗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22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暨创新成果展示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