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化丝雨 润物细无声

2020-09-05 17:58:17 黄丽娟

在鲁东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位基层普通工作者,她信念坚定,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她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她关爱学生,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叫黄丽娟,是鲁东大学的一名普通辅导员,自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她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立足本职,任劳任怨,成为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领航人。

一、信念坚定,思想引领

作为一名辅导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丽娟同志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学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时势,主动学习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不断总结提高。 

思想是一个人的总开关,是行动的先导,而大学阶段又是学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黄丽娟同志一直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帮助学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学生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积极追求入党,所带班级每年有95%以上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担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期间,该同志特别重视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榜样与示范作用,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考核工作,建章立制,以党建带团建,促进全院思想政治教育良好局面的形成。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建立学生党员值班制度和经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学生党员在工作中践行党员先进性,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二、身正为范,为人师表

黄丽娟同志有很高的思想觉悟,为人正直,作风正派,严守工作纪律,服从工作安排,待人热情,与同事和睦相处。工作中有大局意识,2018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分别有两位班主任休产假,她主动承担起这6个班的班主任工作,那一年,加上她自己原先所带的4个班,一共带了10个班的班主任。

作为一名辅导员,和学生朝夕相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黄丽娟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修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为学生树立生活、学习的榜样。要求学生守时、不能迟到,自己每次开班会都要提前至少十分钟到位;要求学生注意保持卫生,发现走廊、教室里有纸屑、果皮时,她总是悄然无声地弯腰拾起……

三、倾注爱心,真情付出

  黄丽娟同志深知,教育是爱的艺术,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是取之不尽的方法,也是用之不完的动力。她从内心深处热爱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一直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火一般的热情。她是一位母亲,工作中她也像妈妈一样爱着自己的学生。她总是用一双善良的眼睛,发现着学生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表扬与鼓励,用真情去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启迪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励他们的进取心,使他们茁壮成长。学生之间发生了摩擦,学生与家长之间出现了问题,也总爱找她倾诉,她也总是耐心倾听,尽力帮助。她宽容大度,总是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无论学习成绩的优劣,家庭的贫富,时时事事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在这种平等的交流中,学生们能充分体会到老师对自己的尊重和关爱,也发自内心对老师产生了敬重感,建立起了师生间的信任,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工作严谨,一丝不苟

黄丽娟同志工作态度端正,责任心强,兢兢业业,对每一项工作都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她分管资助工作,此项工作繁杂--贫困生的认定,助学金的评选发放,临时补助的申请等,每一项都事关学生切身利益,是大家都非常关注和敏感的事情。她根据通知精神和领导要求,扎实、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是学校的大院,如果把关不严,导向不当,就会出现重大失误,给学校带来非常大的麻烦。所以,每项工作,她都会反复研读学校通知,弄懂弄透;然后根据学校通知,制定出操作性更强,更详细的学院通知,发到各班,并密切跟踪关注整个过程,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处理;对班级交到学院的各种材料,逐一认真进行审查。因布置周密,安排严谨,检查仔细,学院每年资助工作都完成得及时、准确,得到了学生处分管领导的认可。在2012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检查中,因上交材料规范、齐全,所上交的材料被其他兄弟学院参考。

烟台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看似一件小事,却是关乎到每个学生家庭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每年,她不是将各班交上来的入保名单简单汇总上交学校就行,而是对照名单,逐一排查那些不入保同学的原因,尤其是在家没入保、在校又不愿入保没有任何保障的同学和毕业班同学,多次不厌其烦地和班主任、班委、学生本人做沟通、动员工作。每年全院入保信息汇总结束后,都会有个别同学又陆陆续续交钱入保,给学院整体汇总工作带来很大麻烦,数字在不断更新,保费在不断变化,但为了减少意外伤害造成的学生家庭负担,只要学生想入,决不厌烦,为每一位同学服好务。因工作耐心细致,学院每年入保率均在全校名列前茅,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学生的权益,也减少了学校后期的诸多隐患。

作为人数接近3000人的大院,收费率达到100%,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保证完成任务,她每年早在春季学期布置申请助学贷款工作时,就建议各班班主任密切关注本班助学贷款工作,把好关,确保家里确实困难的同学知晓贷款政策并按时做好贷款申请工作,以免给后期的催费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临近暑假,又提醒班主任督促已经申请贷款同学务必注意暑假回生源地办理好贷款手续,带回回执以确保贷款成功;同时提醒班级同学9月开学要交下一学年的学费了,请大家开学前将应交费用打在卡上。9月开学后,每月及时按班级整理好欠费单并对已经办理贷款的同学做好标注,使班主任减少了很多工作量也使工作更有针对性。进入12月份,加大催费力度,一周整理一份催费单并及时通知相关班主任。在学院领导和全体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每年学院交费率都能如期达到100%.

在班主任工作中,用心进行班级管理,努力倡导良好学风及团结、勤奋、进取班风的形成。每周开班会、进宿舍,随时了解班级情况,及时把握班级同学的思想动向。注重培养班干部的集体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同时指导他们工作能力的锻炼和工作方法的改进。密切关注班级特殊群体,坚持每周至少一次与他们个别谈心,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心理、行为、习惯予以全方位关注,肯定他们哪怕点滴的进步和闪光点;对不足之处,帮助他们进行分析,和他们一起制定人生目标,规划大学生活。做到有成绩不抹杀,有缺点不掩盖,爱之有度,严之有格。这样通过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物质上帮助,解决了学生的顾虑,使他们放下包袱,健康快乐成长。与家长保持良好沟通,形成学校与家庭教育的最佳合力。在班干部选拔、评奖评优、党员发展和奖助学金发放等同学们关注的问题方面,做到了公平公正。积极指导学生考研、就业。所带班级纪律严明,班风正、学风浓,凝聚力强,每学期考试成绩、四六级通过率、考研、就业都在整个级部名列前茅,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先进团支部和优良学风班。

黄丽娟同志还十分注重学习,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任辅导员以来,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两篇;两次以第四位作者参与山东省党建研究会的课题研究。该同志还先后两次被评为鲁东大学先进个人。

一直以来,黄丽娟同志兢兢业业,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用心干好每一项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忙碌着、奉献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继续坚守自己的信念,在教师这个神圣的岗位上鞠躬尽瘁,为培养更多合格的人才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芹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真情化丝雨 润物细无声——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黄丽娟同志事迹材料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