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27 15:52:3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科技大学党政办机关党委党支部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聚焦“下真功、见真章、出真招、展真彩”,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在“学党史”上下“真”功

以党史学习为重点开展组织生活。将党史学习的主题贯穿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融入到党支部每次的集体学习中。3月初,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布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部署学习方案、调动党员积极性。推动党史学习深度融入组织生活,上半年共组织党员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7次,其中,校党委书记李平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12次。上半年,支部共集中学习20篇党史教育相关文章,开展6次党课学习,4次“读看思研”活动,5个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中不同历史时期的内容开展了4期读书分享。多形式强化学习实效,开展“百年颂歌”主题征文活动,支部党员共创作理论性文章、诗词、散文等不同类别的作品15篇。开展了2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铭记入党初心,履行党员使命。

将校史教育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历时三个月,深入挖掘校史中蕴含的红色资源,梳理出七十余年校史中的红色故事,精心设计了“筚路蓝缕,辽科大的红色校史”等5个主题的专题展览,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开展了“学党史•知校史•传承家国志”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学生代表一同走进“校史课堂”,聆听学校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的七十余年历史,感悟校史中的红色故事。校党委书记李平同志参加党日活动,为党员师生颁发“政治生日”贺卡,送上寄语,鼓励师生要赓续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传承家国之志。

二、在“悟思想”上见“真”章

以党课为载体抓好思想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领导干部先后带头讲授党课,持续抓好党员的思想引领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平同志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为题,在校礼堂为全校师生代表讲述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支部书记田树学同志以“感悟初心,践行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秘书工作者”为主题录制微党课,教育引导党员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机关党委书记张桦楠同志为化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先后上两次党史学习主题党课;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驻村党员干部王湃同志讲授“永守初心,勇担使命”的专题党课,与支部党员共同分享关于“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思想感悟。

“集中学+自主学”感悟思想伟力。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红色纪录片《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和《无声的命令》等3部党史教育影片,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动力;组织党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共同见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时刻。鼓励党员在线上进行自主学习,持续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悦”读分享活动,支部成员每周在交流群中固定学习两篇以上党史学习教育的文章,党员们交流心得体会,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全体党员每日在“北国”APP上进行自主答题,实现“以测促学”。组织党员参加学校“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知识学习竞赛活动,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4人,获奖率为45.4%,在全校支部当中名列前茅。

三、在“办实事”上出“真”招

办实事见实效。党支部以“办实事”为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建立办实事台账,定期调度、随时销号,目前承诺要办的两件实事均已超前完成。第一件实事是在办公系统开通了合同法律审查流程(非招标采购类)和招标采购合同法律审查流程。组建了法律顾问团队,加强了工作培训,明确了工作细则,规范审查程序,提升了学校法律审查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共为44件合同提供合同法律咨询和业务指导,提出法律意见140余条,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合同存在的风险和漏洞,降低了相应的法律风险。第二件实事是解决明睿楼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党支部经充分的调研和协调后,在明睿楼的1—5楼安装了净水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幸福感。在校级层面,校党委书记李平同志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召开了“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推进会,确保“办实事”取得扎实工作成效。

出真招见真章。进一步优化了书记校长信箱的运营管理,上半年共受理信件64封,回复率100%,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拓宽了学校民主管理渠道,提升了师生对学校的认可度。以“网上办事大厅”和OA办公系统为依托,优化行文、用印等事宜的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更多师生“最多只跑一次”,师生满意度持续提升。支部4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思想指导和经济帮扶。党支部驻村干部王湃同志,在岫岩县黄花甸镇帮扶期间,积极探索和发展岫岩绒山羊育肥产业,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他的杰出事迹得到了辽宁卫视的专题报道,鞍山市农业农村局也给学校发来了《感谢信》,对王湃同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

四、在“开新局”上展“真”彩

党支部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创建全国高校党建样板党支部的工作内容中,与“七个有力”相结合,与党支部“3+4+5”工作法相结合,在提质增效上下真功夫、实功夫。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上发布文章28篇,党支部在全国的影响力持续提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促进支部建设水平,及时概括凝练党支部建设的理论成果。6月,党支部创新提出的“3+4+5”工作法,被评为辽宁省高校党建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支部党员林桓的课题《辽宁科技大学校史红色档案的挖掘和利用》,已申请2021年度辽宁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

推动工作成效明显。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员业务素质,促进业务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如秘书科、机要科的党员同志弘扬老一辈秘书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文字水平和保密意识进一步加强;综合科、信访办的党员同志传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巡察督查办的党员同志从革命前辈和先进典型身上汲取斗争智慧和力量,巡察督查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档案馆的党员同志进一步挖掘了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引导更多的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


责任编辑:孙彬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下真功、见真章、出真招、展真彩见真章、出真招、展真彩,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