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兰大七烈士

发布时间:2021-04-02 18:46:00

你可曾留意过兰州大学毓秀湖畔旁的苍松翠柳,可否知道在杨柳枝下,有一座安静伫立的烈士纪念碑,记录着70年前七位为共和国解放事业而牺牲的兰大英烈。他们分别是:陈仙洲、程万里、魏郁、焦洁如、陈敬宇、李承安、杨怀仁。在风云激荡的时局中,以兰州大学七烈士为代表的中共地下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可歌可泣的斗争,最终为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兰大师生所立烈士碑碑文手稿原文(摘自兰大新闻网)

兰大师生所立烈士碑碑文手稿原文(摘自兰大新闻网)


摄影:李凯萌

摄影:李凯萌


1949年5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西安,积极准备向甘肃进军。在大军压境的背景下,西北军政长官马步芳加大了白色恐怖,实行《戒严法》,不遗余力的地破坏中共地下党组织,镇压革命运动,抵抗人民解放军。中共皋榆工委所属西区工委、兰州市学委及其领导下的部分党组织和兰州大学教师支部,相继遭到破坏。7月21日,程万里、兰大附中教员杨怀仁不幸被捕。27日,陈仙洲、魏郁也被捕入狱。他们在敌人严刑拷打下,坚贞不屈。8月9日,程万里、杨怀仁被国民党杀害。8月11日、21日,陈仙洲、魏郁也分别英勇就义。9月18日,在半年前赴延安途中被捕入狱的俄文系二年级学生焦洁如、植物系二年级学生陈敬宇、法律系二年级学生李承安,被从兰州撤退的国民党军警押至张掖杀害。


敌特分子交代抓捕杀害兰大七烈士

敌特分子交代抓捕杀害兰大七烈士


陈仙洲(甘肃临洮人,兰州大学俄文系学生)被迫害之前,用手指在地面留下遗嘱:“余为国为民,献身革命;大志未遂,身遭先死;时不假我,可叹可惜!幸革命大业,略具端绪;解民羁绊,出民水火,我死民生,可庆可歌。”


陈仙洲烈士传略

陈仙洲烈士传略


程万里(山东人,兰大附中的军事教官)在狱中鼓励同室难友:“你们不论是否共产党员,都要挺住,不能当软骨头,到了这里,别想活着出去,”“我决不招出任何人……”程万里备受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敌人凶残地将滚油浇在他身上,并把他两腿打断,但他爬到墙边用鲜血写下“不为衣食不为官,人民生活总忍着,被捕甘愿饮刃死,不负读书20年”的诗句。最后,遍体鳞伤的程万里被敌人用绳子活活勒死在沙沟监狱,年仅32岁。


图为程万里烈士撰写进步刊物《春雨》发刊词

图为程万里烈士撰写进步刊物《春雨》发刊词


在《春雨》第一期编后记中提到了程万里被害,文中最后写道:“同志们,让我们牢牢记住程先生给我们指示的方向——革命到底的方向——让我们坚强的团结一起,丝毫没有犹豫的为革命而献身。永爱程老师,更爱春雨,让我们牢牢的记住。”


程万里烈士传略(摄影:学通社柯溢能)

程万里烈士传略(摄影:学通社柯溢能)


魏郁(兰大历史系助教)积极团结进步学生,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文件,正确理解、把握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为进步刊物《民主》创刊号撰写的文章。


魏郁烈士传略摄影:(学通社柯溢能)

魏郁烈士传略摄影:(学通社柯溢能)


焦洁如:男,河南洛阳人,进步人士。1947年秋到兰州大学读书,系俄文系二年级学生。1949年2月26日被捕,同年9月16日在张掖殉难。时年29岁。

陈敬宇:男,河南偃城人,进步人士。1946年考入兰州大学,系植物系二年级学生。与焦洁如同时被捕,先后殉难。时年24岁。

李承安:男,河南巩县人,进步人士。兰州大学法律系二年级学生。与焦陈二烈士同时被捕,先后殉难。时年24岁。

杨怀仁:男,甘肃文县人,进步人士。1941年起,任兰州大学附属中学教员。1949年7月21日被捕,同年8月9日殉难。时年29岁。


兰州大学在报纸上刊登的追悼本校死难烈士大会筹备委员会启事(摄影:学通社柯溢能)

兰州大学在报纸上刊登的追悼本校死难烈士大会筹备委员会启事(摄影:学通社柯溢能)


我们不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幸运地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无数英烈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为中华儿女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足下的土地浸润着他们的血泪,奔腾的黄河激荡着他们为建立新中国的决心。尽管他们的生命留在了那个战乱的年代,但是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罗小芳 马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兰州大学毓秀湖畔旁的苍松翠柳,有一座安静伫立的烈士纪念碑,记录着70年前七位为共和国解放事业而牺牲的兰大英烈。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