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9-数控技术专业的发展历程

2021-01-18 19:24:39

数控技术专业的发展历程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倪春杰

此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建国七十年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作为一个70后,经历和见证了我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发展历程。

随着改革开放、产业的需求和发展,1999年,我校开设机电一体化专业以来,从机电一体化专业1个班的招生规模逐步扩大到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专业多个班的招生规模,最多同时招生6个班,包括4年制的“3+2”小中专班级,至今已为国家建设培养了4000多名毕业生。

从下面的数据图表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专业发展的足迹。2004年数控技术实训基地被确定为国家数控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是国培、省培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数控技术专业是省级示范性专业、甘肃省双一流建设专业。

相应配套的实训基地建设从最初的1台CK6150数控车床发展成为具有数控技术实训基地、模具制造技术实训基地、智能制造实训中心组成的集实训、培训、生产、创新创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随着“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和“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机械制造业急需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机械工程学院建成了具有现代智能制造意义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实训室;为培养个性化高端人才而建成了多轴数控加工实训室;为提高产品的质量而建成了精密检测实训室;为结合数字化工厂而建成了数字化设计仿真实训室等等。

现在学校的师资水平大幅提升,实训条件越来越完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最早接触到数控机床的学生和老师,都不知道什么是数控机床,什么是坐标系,G00是干什么的等,那时候,学校有台真正的数控机床就很了超前了,很多学校只有仿真系统,借助仿真软件纸上谈兵地开办数控技术专业。1999年,我校新开设机电一体化专业,第一台FANUC0-TD数控车床为以后的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3-2004年,数控技术实训基地被确定为国家紧缺数控人才培养基地,购置了一批HNC-21T、HNC-21M华中数控系统的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初具规模,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7-2009年间又购置了一批华中世纪星数控系统的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实训基地建设上了一个台阶。如今,数控技术实训基地有华中数控、法拉克、西门子等数控系统的多种数控设备,系统版本新,设备型号全,数量多。一批批地培养了优秀的毕业生和国培、省培的数控技术骨干教师,很多中职学校的专业教师都说:“我在你们学校培训过”。数控实训基地还多次承担了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的技能大赛,包括普车、数车、数铣、加工中心、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多个工种的比赛工作。此外,数控实训基地还具备生产功能,波纹法兰就是与企业合作研发生产的典型产品。我校紧跟时代的发展,2014年起,购置了工业级的3D打印机、桌面级3D打印机等增材制造设备,并配套建设3D扫描仪等逆向工程设备,为创新创业教育、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拔尖人才培养和技能竞赛训练搭建了训练平台。现在的人才培养目标已经不只局限于单一工种的数控加工技能培养,而是从产品设计、创新设计、自动编程、增材制造、数控加工、工艺方案编制等多项能力的培养。有的学生就因为具备了产品的UG软件自动编程能力和零件数控加工能力,被企业当场录用。随着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时代的来临,我院建成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实训室、智能制造产线实训室,从订单的下发、接收生产任务开始生产、工业机器人从立体仓库自动取料、AGV小车自动运输、机械手自动上下料、数控设备自动加工、抽检台进行零件质量抽检到产品自动运输放入立体仓库,整个管理过程数据、产品加工数量、刀具寿命、生产时间、生产效率等全部由MES系统进行管理,人们简单重复的工作已经由不用吃、不用喝、不用休息的机器人替代,人才的培养必须随着产业的升级而发生变化,人们的工作岗位转为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机器设备的维护、保养、生产和管理以及高端数控设备的编程、工装夹具设计等。今后,数控技术专业将发展为以数控技术专业为龙头,以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专业为组成的智能制造专业群,为中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主题征文9-数控技术专业的发展历程。为培养个性化高端人才而建成了多轴数控加工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