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推动支部全面发展 ——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1-03-18 09:16:21 汪培南

 2020年,学工处党支部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将支部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思政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作用,同时注重在业务工作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推动支部全面发展。现将本年度支部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支部工作成效

 (一)严抓 “三会一课”,新思想入心入脑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使支部党员真学、深学、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两线双讲,支部学习不掉线

 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进,理论和业务分享讲两讲同开,确保“支部学习不掉线”,力促党员觉悟和业务双提升。开设校官网“党建在线”栏目,及时宣传新思想,报道创建新动态,彰显支部力量,2020年共发布推文37篇。同时,在疫情影响之下坚持“支部学习不掉线”,通过“闽院学工党支部在线”微信群开展“云”端理论学习。2020年,支部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十九届四、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等内容,共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7次,线上学习11次;开展业务分享学4次;开展专题党课4讲;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了集中复学返校日,“月圆家国、情满闽院”,迎新,就业帮扶等志愿服务党日活动4次。

 2.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执行落到位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费缴纳、组织关系接收及时;将廉政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和意识形态学习纳入到支部学习计划中,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支部书记多次在党员大会要求所有人员做到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廉洁廉政。分别开展廉政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各2次、2次、3次。同时,定期进行意识形态研判和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每月按时报送自查情况。

 (二)紧抓样板创建,组织力全面提升

 以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契机,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提升支部组织力。

 1.省级样板支部创建有成果

 对标省级样板支部创建培育目标——构建学“习”型党支部,打造“1357”价值引领体系。学工处党支部围绕新思想,通过“三型宣讲”(支部党员、辅导员立德树人和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宣讲)、“五项行动”(网络引领、队伍提升、学风优化、宿舍创建、暖心服务),打造了“学、讲、践”三位一体的学“习”型党支部。同时,完成了省级样板支部创建培育验收总结要求的“四个一”建设(一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一个新媒体平台、一个建设微视频、一本建设成果汇编)。结合培育创建,开展了支部立项活动,成果荣获2018-2020学年福建省本科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2.全国样板支部创建有进展

 在抓好省级样板支部创建的基础上,推进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深化“精准六度‘服务+’”工作模式,在“支部领航、任务导航、平台助航、制度护航、考核引航、健康续航”六维筑梦育人工程中,创新了学习方式——“云”端学习、启动了学工“领雁”服务计划和就业“启航”帮扶、在疫情防控考验中展现了责任与担当等等,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领导干部、思政干部和学生的合力,努力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中期建设情况进展报告书。

 (三)实抓疫情防控,党性修养不断增强

 疫情发生以来,学工处党支部牢记使命与责任,以“闽院特种兵”守护学生、守护校园的“硬核”担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快速组建教育宣传、信息统计、服务保障三支党员先锋队,充当好 “思想引领员、防控信息员、能量补给员和安全守护员”四种角色;努力成为引导学生科学“战疫”的主心骨、信息精准对接的主枢纽、服务学生的贴心人、学生安全返校的守护者,成为锤炼党性的硬核堡垒。

 支部成员用党性构筑起为学生保驾护航的坚实堡垒,搭建起学生和学校之间最温情的链接。而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的教育培养,进一步锻炼提升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疫情发生以来,在支部引领下,学工部(处)在防控教育、资助帮扶、就业指导等工作中立足服务、锐意创新,多次受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新华网、新福建、东南网、全国资助管理中心等网络媒体的关注报道。

 二、存在不足

 (一)需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方式,多途径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对标全国样板支部创建计划,需进一步加强支部品牌建设,创新支部特色活动,凝练支部创建特色。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有意识地创建,凸显党员风采与创建成果。聚焦“服务+”这个主题,通过有意识地“走访”、“观影”、“交流学习”、“志愿服务”等形式,进一步凸显党员作用;同时,加强“三联三送三促进”的落实,切实解决学生、辅导员、学院的困难,凸显创建成效。

 (二)形成党建工作品牌,献礼建党100周年。在创建中,进一步找准角度,凝练升华创建成果,形成学工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献礼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汪培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三抓三促”,推动支部全面发展——学工处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