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教师多维协同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四困”青年

2020-05-28 22:09:40
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一支部教师多维协同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四困”青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一支部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参与学校通过“互联网+”组成的专项工作组,逐人逐事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主动了解青年,关爱青年,切实做到帮扶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四类青年学生群体。

一、因时制宜狠抓落实,关爱青年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渡过疫情难关,支部教师积极配合学校联系建档立卡贫困生,了解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通过多部门协同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凡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困难或在此期间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均可通过学校相关平台提交资助申请。经审核通过,资助金将在开学后直接打入学生本人银行卡,每人将会享受最高5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为确保困难学生不漏一人,担任班主任的支部教师细致排摸相关人员,及时沟通。

二、因地制宜精确供给,助力青年

为减轻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支部教师按照学校要求,采取了线上教学的模式。在具体实践中,继续坚持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持续开展“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采用了多元教学平台线上教学+课后专项辅导等模式。针对青年学生来自不同地域,网络条件不一。为缓解因流量不足而造成的网络学习困难,确保学生能够顺利进行网课,积极配合学校联合运营商,在学生现有手机套餐的基础上再增加10G免费流量(在原套餐流量基础上另外增加10G手机流量),覆盖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网络,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这份福利,全力保障学生在线学习。学生通过线上学习遇到任何问题,均可获得个性化、针对性的全过程辅导。

三、因人制宜一对一咨询,温暖青年

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在心理上产生焦虑、恐慌等问题,个别有失眠的情况。担任班主任的支部教师加强对学生信息的摸排;针对存在心理问题学生开展一对一咨询;参与学校组织的教师党员心理咨询援助队伍,为全校师生提供网络心理服务,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另外,支部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战“疫”海报设计、诗文征集等活动,通过作品让大家了解疫情,掌握新冠病毒防控知识。

四、因势利导精准帮扶,引导青年

  担任毕业班班主任的支部教师,根据学校安排,积极主动的与确定帮扶的2020届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进行结对,每名教师负责联系帮扶学生,建立了长期联系沟通机制。对于尚未就业的帮扶学生,结对教师开展了精准的就业指导咨询,对学生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并根据上级提供的就业岗位,结合学校自身就业部门联系资源,推进“云招聘”。根据用人单位实际需要和毕业生意愿,及时安排学生参加网上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精准化点对点提供就业信息,及时安排优先就业推荐。对于已经就业的帮扶学生,支部教师全面了解学生在毕业前存在的实际困难,为建档立卡贫困生提供了精准有效的就业帮扶。同时,还倡议建档立卡毕业生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积极为所在地的用人单位复工复产做出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一支部教师多维协同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四困”青年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